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3年4月30日总第986期

时间:2023-05-04浏览:10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4月30日.pdf

第一版

【主题教育】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

427日上午,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校党委书记李江主持并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专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会前,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结合此次读书班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书目认真开展自学。

会上,李江书记从基本情况、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四个方面对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方案进行解读。李江书记强调,读书班是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一项明确任务,全体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读书班的重要意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李江书记领学“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李江书记讲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的概括是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六个必须坚持”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为把握好、运用好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精髓、进一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提供了“金钥匙”。

李江书记强调,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党一百多年来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自信自立,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是我们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坚持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体现;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彰显了新时代强烈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进行战略谋划和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经验,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把握和科学运用;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关系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学习会上,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学习情况与分管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把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宣文)

 

学校与新疆科技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26日下午,我校与新疆科技学院在松江校区行政楼19楼召开交流会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党委书记李江,新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出席会议,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夏春明主持。

李江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李涛书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江书记指出,2022年以来,我校与新疆科技学院在教育教学、干部互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新疆科技学院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与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我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项目,完善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和工作协调落实推进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

李涛书记表示,两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体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家国情怀和对边疆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两校在办学类型定位、办学理念、学科发展方向、专业设置等方面高度契合,希望双方能够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师资队伍建设和能力发展上加强合作,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化工与纺织、管理学等专业上携手并进,在科研学术交流方面合作共赢,在合作模式和机制上进一步创新完善,全面加大交流探讨的力度,共同推进合作走深走实,双向奔赴,成为校际合作的新典范。

发展规划处处长殷志祥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情况,教务处处长饶品华介绍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情况,电气学院院长李媛媛、管理学院院长胡斌、化工学院院长王金果、纺服学院院长辛斌杰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新疆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翟旭、化工与纺织工程学院院长胡雪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胜涛、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衣龙洋、教务处副处长唐春锋就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

会前,新疆科技学院一行参观了我校汽车创新实验室、5G+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波音737-800模拟机项目、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纺织化学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服装智能定制实验室、虚拟现实综合实验中心。(党办)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成利教授访问我校

424日下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工学院首席讲座教授、副院长成利教授应邀来校交流访问。校长俞涛教授、副校长王岩松教授会见了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勤、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志钢教授、国家级人才圣小珍教授等参加会谈。

俞涛校长对成利教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宗旨、办学模式、远景目标和国际化发展等整体情况。俞涛校长表示,香港理工大学与我校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在多个学科领域有共通之处,在学生交流、教师科研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希望两校开展多层次、多学科领域的深度合作。

成利教授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高度赞赏并认同我校的办学宗旨、教学理念。他谈到,科研以应用为本,香港理工大学一直积极参与基础及应用研究,推动前沿知识发展,持续为香港及周边地区、其他地区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服务。希望与我校进一步开展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在此次访问中,成利教授做客我校博学论坛为师生们作了题为《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研究进展》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进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声学与振动研究联盟正在开展的一些主要研究课题,以及研究相关的挑战和机遇。成教授绘声绘色、图文并茂的报告激发了师生们的研究兴趣,引起了广泛共鸣。

期间,成利教授还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航空运输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并与相关学科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成教授对学校的快速发展及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成利教授此次来访不仅促进了两校间的交流,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宝贵的学习和思考机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校的合作关系将不断加强,将共同为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轨道)

 

第二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胜利闭幕

428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在行政楼B301胜利闭幕。147名正式代表和15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学校党委向会议的圆满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及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为更好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李江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大力深化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打造学科体系优势,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全面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激发改革新动力;要坚持开放发展,持续拓展改革新格局。三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治校,持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凝心聚力发挥主渠道作用;要切实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作《校长工作补充报告》。俞涛校长感谢代表们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关注,围绕代表们在分团讨论期间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普遍关注的方面,主要从教育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与开源节流以及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三点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坦诚、务实、积极的回应。重点向代表们解释了调整课程表、深化Co-op2.0以及优化调整教学团队激励计划的背景原因及后续举措,回复了有关大类招生、职业教育、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硕和专硕比重、申博工作、科教专员、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回归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等问题,介绍了学校有关“十四五”规划建设、开源节流激励、教育教学设施改造、智慧校园、三型机关建设、流程优化再造等举措,使代表们倍感振奋。

会上,大会主席团秘书长、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霞通报了2022年学校实事工程满意度测评情况,代表们对学校心系民生办好事办实事给予了高度评价。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方宇、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刘翔、化学化工学院王金果、教务处饶品华分别以《精心实施有组织科研,打造学科特色品牌,全力以赴推动“机械工程”博士点建设工作》《以赛促教,培养职业素质与工程能力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引育并举,用服结合,勠力同心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建设质量文化,校企协同培育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题发言,展现了教代会代表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改革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

会上,全体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决议》。

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是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学校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分组讨论了各项报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加快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大会主席团将认真梳理、汇总各位代表的意见,协同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以工作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会)

 

学校与静安区人民政府启动全面战略合作

425日下午,我校与静安区人民政府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并签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静安置业产教园共建协议。校长俞涛,副校长夏春明,静安区委副书记王益群、副区长龙婉丽等出席启动仪式。

俞涛校长向静安区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厚爱表示感谢。他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把地方高校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为双方重要的实践活动,形成区校合作共识,推动区校深度融合;二要脚踏实地,精诚合作。加速推进我校静安校区建设从“施工图”转为“实景图”的进程;三要抓住规律促发展。双方共同抓住机遇,遵循教育和市场的两个规律,找准双赢的立足点、发力点。

静安区委副书记王益群表示,此次合作将推动区校双方更深层次的融合协同发展,构筑有静安特色的上海发展战略新优势。希望通过合作,学校的人才资源、科研资源、技术资源、教学资源等能在静安落地,实现更多的创新发展。对于重点学科与静安产业的对接融合,静安将给予最大的优惠与支持,推动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发展。

会上,双方举行了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共同签署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静安置业产教园合作协议,并为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静安园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校友之家以及继续教育教学点揭牌。

 

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421日下午,我校第一个石化行业重点实验室——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

俞涛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在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实验室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专家领导和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平台建设工作,此次获批重点实验室是行业对学校、对团队的认可,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建设,希望实验室能不负期望,为学校和行业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全国石化联合会装备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王翊民代表石化联合会致辞,他对重点实验室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表示碳化硅陶瓷膜可处理强酸性、强碱性、高腐蚀性、强氧化性等“极端工况”的废水,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要控制处理成本,实现广泛应用。希望重点实验室在学校支持下,取得更好成绩,走向更高舞台。

王金果院长代表化学化工学院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从人才引进、绩效考核、科学研究、研究生招生、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原创性成果突出、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学术技术交流服务平台。

揭牌仪式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主持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实验室主任李光辉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建设期主要业绩以及发展规划。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以今天的揭牌仪式为全新起点,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对照石化联合会考核要求,为石油化工行业减污降碳和绿色低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专家们也从各个角度为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化硅陶瓷膜重点实验室于202211月正式获批,标志着我校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高性能陶瓷膜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刘睿)

 

学校拟录取硕士研究生1800

424日,学校召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长俞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王岩松,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俞涛校长主持。

俞涛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加强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充分利用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向广大考生传递我校研招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研招过程,严守保密原则,强化对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三是进一步思考研究生培养模式,创立创新优质研究生培养模式,让更多工程大毕业生成为我校的优秀代表,提高学校声誉。

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提出,要加强研究生招生校内宣传,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注重研究生心理健康测试,规范研究生招生复试流程,做好复试相关细节。

王岩松副校长表示,要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复试流程,做好复试工作细节;优化研究生结构,不断提高专硕研究生比例,完善学硕、专硕分类培养;要强化保密要求,推进面试题库建设,提升复试面试质量;要提升我校生源质量,让招生宣传工作成为常态化;要加强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研究生处处长张华汇报了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经过研究生处和各二级学院的共同努力,各学院全部完成招生指标。我校共拟录取硕士研究生1800人,较上一年增加24.1%,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949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771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80人,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研究生)

 

第三版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议

426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两场次赴二级党组织重点调研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和调研计划情况。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出席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主题教育联络组召集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可菡主持。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出,本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一次大考,要通过主题教育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办公室强调,“学”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通读”,坚持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读,要常读常新、常学常思;要认真“精读”,坚持学思践悟读,结合工作实际和事业发展,做到有关联、有感悟、有交流;要仔细“研读”,坚持带着问题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调研,推动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执行力和领悟力。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体师生要将主题教育和事业发展统筹推进,逻辑关联,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高质量工程应用型人才作出贡献,以最终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联络小组组长柳如荣代表联络组感谢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信任和指导,介绍了联络组的职责分工及近期工作重点,期待与二级党组织共同积极推进,把主题教育开展好,把目标实现好。第二联络小组组长许传宏建议各二级党组织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进一步重视自主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推动实效落地。

会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推进情况作了反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博士点建设、本科审核性评估、高质量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就主题教育学习方案、调研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据悉,学校党委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切实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后续,主题教育联络小组将深入各二级党组织,通过列席读书会、中心组学习、党课等,为二级党组织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有力支撑。(宣文)

 

航空运输学院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主题教育

听大飞机设计师讲背后的故事

421日,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化产教融合,航空运输学院党委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以下简称“上飞院结构所”)联合开展主题教育,特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思政讲师团送党课《大飞机设计师的“美好时光”》进校园。中国商飞C919首飞一等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飞院结构所所长朱林刚,大飞机首席设计师、副所长王冰,强度设计总师赵峻峰,机身部副部长李卫平,上飞院结构所党政办武戎戎,我校航空运输学院党委书记徐建华、副院长党淑雯、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航空运输学院党委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杜丽娟老师主持。

徐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学院聚焦培育新时代航空人才以及产教融合协同办学,通过“引智、引师、引课”落实主题教育开展的多样性及实效性,要求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准聚焦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朱林刚为航空运输学院师生带来主题为“大飞机设计师的美好时光”的精彩授课,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承载着国人骄傲的光荣和梦想背后默默付出的大飞机设计师们的奋斗与拼搏、心血与奋斗、泪水与欢笑。“台上5毫秒,台下14年”的艰辛,让在场师生为大飞机设计师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而动容,深切感受到了我国航空发展、民机制造的艰辛,对科技进步的追求必须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顽强的拼搏精神。

党淑雯对上飞院讲师团送课进校园表示感谢,认为本次校企协同开展主题教育,使得师生们对新时代航空人的责任与担当,对大飞机研制过程中的工匠精神与报国精神,对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对聚焦立德树人具体工作,对如何把主题教育落在实处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本次活动,航空运输学院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师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激情。(余佳)

 

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党委赴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

现场践学铭记历史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26日下午,高职学院、高级技校领导班子成员在中共四大会址开展参观践学,重温党的光辉历程,铭记党的光荣历史。

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参观了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的序厅、主展厅、影视厅和副展厅,通过观看图片、视频等方式回顾了1919年至1949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主要活动和党的四大前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一份份珍贵的历史资料,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四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主要成果和历史贡献,对上海“党的诞生地”的红色底蕴有了更真切的感悟和体会。

理论强才能方向明,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党委认真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开展,把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纪念馆等学院校党建共建基地,以及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作为生动教材,开展形式多样的践学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形成浓厚氛围。

下一步,高职学院、高级技校党委将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蹄疾步稳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有力有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地推进举措,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起全面推进学院校各项建设的磅礴力量。(高职)

 

第四版

喜报!胡斌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427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我校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斌教授荣获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人才培养践行初心使命

胡斌教授扎根高等教育一线16年,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甘当铺路石,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帮助学生开启智慧之门,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他负责的工商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项;主持完成上海高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共4项;主讲专业核心课程获批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2门;培养的多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大学生创业就业年度人物”等荣誉,并在学术竞赛、创新实践、社会服务等活动中成绩突出。胡斌教授视就业率为民生工程,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位居学校前列,2022年荣获“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

科学研究聚焦国家战略

胡斌教授带领团队聚焦国家和上海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等领域提出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多项成果被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上海市政府采纳,为国家和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造强国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2020年入选“上海领军人才”。近年来,累计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软科学重大、国家发改委重大、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地区政府及企业委托重大课题40余项,在SCI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

学科建设赋能高速发展

作为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面对挑战勇于担当,大胆改革创新,在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方面成果显著,学院同时获批MBAMPA教育项目;在“双万计划”建设中,获批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引进国家级人才1名、省部级人才2名,培育省部级人才6名,高水平人才的引领作用已经凸显;学院整体科研能力大幅提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均获得历史性突破;国际商科认证(AACSB)、学生培养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工会)

 

劳动书写新时代,双手绘就新征程

编者按为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观念,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学校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将劳动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探索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现“五育”融合育人规律、彰显工程大特色的劳动教育,并将其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在劳动实践中浸润品格教育

为喜迎五一劳动节,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观念,学生工作部(处)与后勤实业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育初心花圃,种丰收菜园”劳动实践活动。

学校组织成立“程园劳动育人实践服务队”来到位于现代交通工程中心北侧的一片种植劳动实践基地种植果蔬花卉,老师们带领学生现场“教学”,实地为同学们科普了不同类型的蔬菜如何辨识、如何种植和培育等知识,然后指导学生亲身动手,完成翻地、整地、播种、浇水等蔬菜种植的劳动过程。随后,学生又进入校园,穿上专业设备,完成了除草修剪的工作。

各学院也组织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上海汽车博物馆,深刻体会汽车研发劳动者的艰辛。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争当时代先锋”活动,组织学生清扫楼道、教学楼、实验室和办公室等公共场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知行合一”实景劳动体验课,带领学生外出看展、写生、采风。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组织学生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将浦江之首的普通墙绘制作成可互动旅游打卡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以“技能造就美好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有25名选手从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用劳动创造美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生为校园美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主题宣讲中增强集体认同

围绕“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题,覆盖全校各班级、两万余名学生,以主题班会、理论宣讲等形式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教育。

以辅导员主题讲解、收听收看节目、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管理学院召开“劳务知识”交流会,分享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相关劳动法知识。纺织服装学院召开“劳化于心,育践于行”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劳动模范事迹,工匠主题纪录片,感受先进劳模的榜样力量。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主题宣讲会,倡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劳动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主题研讨会”,带领学生学原理、悟思想、观社会、得真知,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体系,在理论脉络中感受劳动的价值。

在作品创造中定格劳动之美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工程大学子通过作品创造向校园内、生活中的千千万万个劳动者送上一首劳动者赞歌。通过镜头、诗歌,一同在生活细微处致敬伟大的劳动者。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策划开展了“劳动最美丽”短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用镜头记录和展示了劳动者的日常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寻找最美劳动者,弘扬劳动精神”摄影作品展,纺织服装学院举办“劳动光荣,砥砺前行”最美劳动者摄影展,鼓励学子用相机定格劳动者的美好瞬间。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通过征集劳动节主题原创诗歌,致敬劳动者。(学工)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