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1年7月10日总第939期

时间:2021-07-12浏览:1149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7月10日.pdf

第一版

工程大智慧助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从相关部门传来喜讯,原副校长程维明教授再次续聘为上海市政府参事,校长俞涛教授获聘为上海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学校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进程中不断贡献工程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79日举行的2021年市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我校原副校长程维明教授续聘为上海市政府参事。参事室是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之一,程维明教授长期致力于精密机械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学术造诣深厚,其诸多著作都具有广泛影响。获聘市政府参事期间,他积极参与集体学习、调研和考察活动,多次开展专题讲座、撰写专报,并对多项地方法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开展了一系列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决策研究,曾被参事室评为参事工作积极分子。

76日举行的上海仲裁委员会改革后新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授聘仪式上,刘晓红、范铭超、孙海华、陆春玮、俞涛、叶青、张页、季卫东、周杰、俞卫锋、钱琎、季诺获颁聘书,本届委员会还首次聘请了杨良宜、安娜·曼塔库、芮安牟等三名境外委员。我校校长俞涛获聘新一届委员会副主任。新一届上海仲裁委员会将深化改革,力求将上海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戴宣言)

  

【庆祝建党百年】

学校党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会

75日下午,学校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会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19个二级党组织、202个党支部、4000余名党员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与全校共产党员一起砥砺奋进的校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师生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会上,李书记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抓好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书写了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显著进展、学科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学生工作取得显著发展。

李江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作为不懈追求,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断推进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步伐。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相结合,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抓好“十四五”谋篇开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奋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奋进的行动,不懈奋斗,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奋进。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宣读《关于命名表彰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会议表彰了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者。表彰了学校100个“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者。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航空运输学院党委教师党员党淑雯以“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继往开来”为题从明道、立德、治学、爱生四个方面交流分享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以“党建工作就是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为题,从当班长、带队伍,推动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的角度交流分享了党务工作者的思考和感悟。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方志军以“党旗指引建设挺立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为题交流分享了学院党委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经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内涵建设,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的辉煌篇章!(单明霞)

  

传承领航再出发

2021年上海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进一步推动领导力教育研究和实践的探索发展,近日,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以“传承·领航·再出发”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开幕。

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作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领导力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各高校结合自身特色,共享资源,不断提升育人效果,真正把领导力教育作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他提到三点希望:一是立足百年奋斗目标。领导力教育要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向同心的信念,激发他们的能力和潜力,应挑战,弘扬光荣传统,担当起党和国家、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二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力教育要尽可能广泛地把育人元素调动和利用起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各类群体作用,要广泛动员专业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等群体的参与,形成领导力人才培养观念。三是结合学生成长发展实际。大学生领导力教育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打造适合他们特点和认知水平的教育内容,以一种被大学生接受和认同的途径方法来开展。通过创新形式载体,多措并举、多方协同,真正达到育人效果。

校长俞涛发表致辞,他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近年来领导力教育的开展情况。他感谢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市领导科学学会一直以来对学校大学生领导力工作的关心支持,并将继续推动领导力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深化领导力教育模式向第一、第二课堂齐头并举的模式转型,培养更多青年大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高校领导力实践基地授牌,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为我校大学生领导力发展中心授牌,市教委德育处沙军处长、团市委学校部任浡部长为大学生领导力学员颁发证书。

仪式后,市领导科学学会郭庆松会长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旨报告;张志强副会长作题为《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分享交流;上海社科院王玉峰副院长作《在拓展认识中深化大学生领导力的培养》的分享交流;上海开放大学高建华副书记作题为《丰裕一代的心态特征及引导策略》的分享交流;我校副校长夏春明作题为《立足新时代、深化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实践与探索》的分享交流;人民网上海分公司金煜纯总经理作题为《领导力的思考》的分享交流。

下午分论坛由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朱蓓,团委书记董旖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慧琳分别主持,百余名师生参与分论坛并开展交流。

上海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以“传承·领航·再出发”为主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积极响应。此次论坛以开放的姿态、发展的视角、全局的思考,向大家展示了上海市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工作进展情况。相信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推动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宽广视野和文化自信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石海雄)

  

第二版

学校召开2021年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会议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教学督导肩负树立大学质量文化重任

72日下午,我校2021年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会议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

会上,俞涛校长充分肯定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良好效果,并衷心感谢教学督导专家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对今后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学质量文化。教学督导专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现代教育理论,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教育理论水平,促进教学效果不断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营造良好的大学质量文化氛围。二是要坚定科学研究态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督导专家应深入课堂教学,加强教育教学督导专项课题研究工作,通过了解教情、学情,对课堂教学环节及人才培养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评估,针对性地解决新时期教学管理相关问题。三是要全面覆盖督导工作,深入教学各个环节。教学督导是教育教学质量不可或缺的力量,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队伍,教学督导专家要了解国家要求、掌握学校政策、熟悉相关业务,努力实现覆盖全体教师、全部课程、全教学环节的教学督导。

夏春明副校长表示将继续为督导专家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同时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打造高素质的教学督导团队,构建具有本学校特色的教学督导体系,形成可推广的督导工作模式。二是大力推进督导工作信息化建设,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导改进、跟踪落实,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设性意见。三是紧密依托教学督导专家力量,促进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提升。

教务处处长陈浩从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实践创新等方面汇报了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内容,并对教务处2021年度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

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教授针对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以“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精准督导、提升质量”为主题进行了总结。各教学督导专家围绕督导评价指标、督导工作模式、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为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校领导为新一轮聘任的教学督导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唐春峰)

  

【三全育人】学校举行2021年“三全育人”上半年工作推进会

79日上午,学校2021年“三全育人”上半年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40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在会上指出,“三全育人”建设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启动、推进、深化”的三年探索实践,不断巩固传统优势,持续补足短板弱项,育人工作体系不断健全,育人特色和综合促进作用不断彰显。她提出,为持续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建设工作往纵深发展,需要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好挑战与变化、传承与创新、育人成效与学校发展、特色发展与区域贡献四个方面的关系。针对如何进一步扎实做好学校的“三全育人”建设工作,她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对标”优化上下功夫。要发挥校院两级党委的主体作用,强化队伍保障,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育人功能;认真落实上海市三全育人总体示范区要求,对标市级示范校建设标准,查遗补漏、全面梳理、整体改进,努力构建学校育人新格局;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在“育德”能力上下功夫。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思想引领,发挥榜样引领,突出骨干引领,引导全体教师强化使命担当;三是凝练经验做法,在“特色”发展上下功夫。要坚持五育并举思路,扩大共享基地辐射作用,增强学工思政品牌打造,逐渐形成具有工程大特色的典型经验,形成全方位协同育人格局。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慧琳代表牵头部门汇报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上半年推进情况。来自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交流。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教务处处长陈浩,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王振钧,校团委副书记陈翼然,后勤发展实业中心主任王佳杰分别从德智体美劳五个角度分享了育人思路、育人举措及育人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传宏、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朱君璇、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从学院层面介绍了“三全育人”建设工作的亮点特色。

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度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授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为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航空运输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数理与统计学院等6家试点学院授牌。(诸恺彦)

  

研电赛上海赛区竞赛在我校拉开帷幕

79日下午,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中国电子学会、上海市学位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电子学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相关领导,沪上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赛事评审专家、参赛团队、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副校长王岩松致开幕辞。他对长期支持学校发展及研究生培养的上级单位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学校将与上海市电子学会一起,努力为参赛同学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全力做好本次赛事的服务与保障工作。此外承办本次研电赛对提升学校在学界和社会的影响力,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将产生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在致辞中对大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强调,2021年恰逢研电赛办赛25周年,25年来竞赛始终秉承激励创新,强化实践的办赛宗旨,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积极在创新世纪活动中发现、培育、凝聚社会急需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器人团队自主研发的群控移动机器人将能量柱送至主席台前,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研电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吴华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赵猛、上海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刘一清、战略合作伙伴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经理宋斌共同点亮能量柱,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台下各参赛队伍热情高涨,对完成大赛充满信心。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巡场参观作品展,并与部分参赛队伍进行交流。(叶寅)

  

第三版

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71日上午,学校在松江校区博学广场举行“百年辉煌路,青春心向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暨松江区青少年“国旗下成长”主题活动。校院两级团干部、新发展团员代表、推优对象代表和工程大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师生代表等200余名青年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升旗仪式由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主持。

上午730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我校国旗护卫队的9名护旗手精神抖擞,迈着矫健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升国旗,现场师生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全场高唱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后,来自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王子枫同学带来演讲《党在我心中》;来自校艺术团的同学们带来国旗下的朗诵《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为工程大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学生代表颁发“国旗下成长”纪念证书,为国旗护卫队代表颁发“优秀护旗手”荣誉证书。

71日学校举行升旗仪式,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的爱党爱国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校团委将激励引导团员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校团委组织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员青年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仰追求,认真学习党史,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此前,校团委结合我校实际研究制定了共青团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持续激发团员青年学党史的动力,把学习教育抓全面、抓到底。接下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形式多样、贴合青年特点的主题团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石海雄)

  

首批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顺利结业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72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首批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顺利结业,学校为参加首批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结合首批培训班不同班次的学员特点,就如何让党史学习保持持久生命力提出了建议。一是在学习和实践中传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二是坚持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重点,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故事,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三是以站稳人民立场为重点,加快构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四是以勇于自我革命为重点,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习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作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分专题、分阶段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单位宣传员和全体教师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首批读书班,后续学校还将以青年干部、学生思政干部、行政管理干部、党支部书记等为对象继续举办多期读书班。培训班采取“总、分、总”的形式,期间结合不同条线干部特点,安排有主题报告、现场教学、学员论坛、研讨交流等多个环节,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顾守进)

  

提升境界学党史岗位建功扬师德

71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在文化之家召开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主持会议。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大会重要讲话谈体会谈感悟。

史健勇副书记指出,在7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组织召开这场座谈,有特殊的含义。他与大家分享了收看新的之后,希望各部门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学院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来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点面结合,做到教授全覆盖;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提高认识,将思想自觉转化成行动自觉,落实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去,落实在岗位的建功立业上;希望大家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学院发展史的挖掘与传承,能在学习中坚持特色发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把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传递下去,推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分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感悟,大家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工作。大家还围绕深化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师德专题教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评选师德优秀教师、改革师德考核办法等重点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朱文立)

  

师生同台讲党史

学党史践初心,献礼建党百年。72日下午,2021年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暨“师生同台讲党史”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成果展示在行政楼B301举行。

展示活动中,来自13个学院和辅导员协会的14支师生宣讲团,通过师生同台合作,真切演绎党史故事,以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主线,从航空报国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改革开放精神,再到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讲好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经过精彩演出和激烈角逐,根据评委打分和网络投票结果,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人气奖1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为获得一等奖的机汽学院“新时代智造+”大学生讲师团、轨道学院“青年领航”师生讲师团颁奖。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阳对展演活动作点评。他指出,各学院讲师团通过丰富的史料,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融汇到了党史理论宣讲当中,主题新颖、形式创新,基本都做到了“一分钟吸引人,三分钟感动人,五分钟启迪人”,党史宣讲撼人心田、催人奋进,建议不断增强宣讲的学理性,提高宣讲的技巧性,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讲好精神实质,融汇起为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会上,还举行了2021年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可菡解读了培训方案,介绍了此次培训班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设置的专题报告、党史学习教育展示、征集“新三同”、大学生党建和思政论坛等内容,强调了党校对学员的管理安排和党校纪律。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主持培训班开学典礼并提出培训工作要求。她要求,全体辅导员要通过参加此次培训,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与解决学生工作实际问题,破解实际难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时代主题,聚焦学生工作新内涵、新方式,增强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党建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做学生思想领航的引路人、发展成才的指导者、健康成长的守护者,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崔俊)

  

第四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推动学校发展

学校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最近,学校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学校党委将带领广大师生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在学校发展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校党委书记李江:铸就精神立德树人(图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的宣言书,是指引我们党带领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方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工作要求,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二要深刻认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创造了伟大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昂首迈进。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同时,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新三步走”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高质量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展望前景为党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也是党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取得辉煌成就的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工程大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工作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科学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更深刻地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之问,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思政教育引领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阐明了百年以来的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辉煌历程,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厚重的历史感、坚定的使命感和坚强的革命精神,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目标的伟大征程的精神旗帜。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纪念大会讲话的重要精神,坚定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百年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学好本领,努力成长成才,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管理学院罗娟副教授:披荆斩棘培育栋梁

一百年意味着什么?按照人的生命周期来计算,100岁被称为期颐之年。期是期待,颐是颐养。我们期待着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永葆先进;我们期待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我们期待着人民生活富足,幸福安康。这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身处历史发展关键时期,要牢记教书育人初心,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民族伟大复兴培育优秀的建设者,为人民安居乐业培育坚定的守护者。新的百年,新的起点,在下一个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退休老干部朱雪冬:百岁华诞千秋伟业

鲜花的海洋,红旗的海洋,歌声的海洋,欢呼的海洋……收看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入党55年的老党员,心情很激动也非常自豪。此时此刻,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放眼天南地北的壮美河山,眼前不时浮现天安门广场的欢庆场面,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始终不渝,使曾经千疮百孔的神州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使曾经受苦受难的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而创造出世人瞩目的人间奇迹。千言万语,说不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千歌万曲,唱不尽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艰辛、壮阔和辉煌。

  

退休老干部季解索:七绝•纪念章

金光闪闪戴胸前,在党光荣五十年。

使命初心勤实践,夫妻争做党中坚。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蒋璇:致敬前辈践行使命

今天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向前辈们致敬,努力学习党史,传承党的宝贵经验,沿着前辈们浴血奋战的征途,铭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党的宗旨,做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黄璐彤:信任之强责任之重(图2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我深感中国共产党人信念之强,中国力量之大和自己的责任之重。在学院组织的学习会上,我用英语朗诵《共产党宣言》,我感到特别高兴和荣耀!这也正好结合了我的专业所长,在实践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