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1年3月20日总第928期

时间:2021-03-21浏览:700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3月20日.pdf

第一版

市第十届政协主席、市工经联专家委员会主任蒋以任来我校调研指导

312日下午,上海市第十届政协主席、市工经联专家委员会主任蒋以任来我校调研指导。我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有关学院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蒋以任调研了我校智能感知与控制国际联合实验室、5G+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服装智能定制协同创新中心、中韩虚拟现实综合实验中心、航空飞行实验实训基地等场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蒋以任听取了校领导李江、俞涛关于学校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蒋以任对学校“需求驱动、校企合作、工学交融”的办学特色和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工作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工程大建校40余年来,始终保持初心,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依托产业办学,对上海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了支撑上海制造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人才培养高地、行业服务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的平台。蒋以任强调,学校要牢牢把握科技迅猛发展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发展大局,聚焦上海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布局,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产业发展研究,积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努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文琼)

  

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318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

学校全体党委委员17人出席全会。非党委委员校领导、纪委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等列席全会。全会由学校党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全面总结2020年各项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科学研判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全会听取和审议了李江同志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会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

全会同意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委常委会2020年全年工作。全会认为,2020年以来,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引培并举构筑人才新高地,内涵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取得新进展,国际化办学呈现新亮点。

全会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顺应时代潮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是抢抓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和上海“五大新城”建设等重大机遇,立足“G60科创走廊”策源地和核心承载区,进一步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中贡献学校智慧和力量。二是充分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大契机,加强政策研究、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实施细则的出台,确保落实落地。

全会强调,2021年是学校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全局,要大力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高质量完成六大任务: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二是深入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系统抓好“十四五”谋篇开局;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持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五是坚决打好开源节流攻坚战,持续营造有温度的校园;六是扎实开展夏建国案件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干部是实现“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目标的关键少数,对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二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三要切实增强攻坚克难能力;四要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全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三步走”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振奋精神、凝聚共识,拿出比学赶超的劲头和扎实有力的行动,砥砺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刘永凯)

  

中共上海市委决定俞涛同志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领导前来我校,宣布中共上海市委关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的任职决定:俞涛同志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主持,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处长吴中伟宣读了任职决定。校党委书记李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在会上作讲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有关方面代表参加会议。(组织)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16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上海市委、教育部党组、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奋力书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俞涛同志主持。

李江同志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就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一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党史铸党魂的政治自觉,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12个字上下功夫,确保学校改革发展稳步向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所在,努力开创学党史开新局的生动局面,从把握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六个方面着力。三要精准聚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成效,持续营造学党史庆百年的浓厚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俞涛同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动员会精神,落实各项具体要求,学进去、悟明白、见行动。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交出优秀的答卷。(王雁)

  

第二版

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

316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任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全体纪委委员、相关部门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俞涛同志主持。

李江同志首先从2020年纪检监察信访受理及处置工作情况,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落实“四种形态”情况,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情况三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度学校监督执纪情况,通报了学校派驻改革情况,并在会上对后续党风廉政建设及监督执纪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和面临挑战;第二,要扎实推进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尤其是扎实做好夏建国案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第三,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增强法纪意识,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不越红线,不触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朱晓青同志重点从干部选任的总体情况、选人用人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不足与下一步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对2020年学校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通报。此外,朱晓青同志还通报了2020年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主要通报了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违规报销、合同签订和执行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和整改情况。

会上,段海霞同志学习传达了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

会上,学校举行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签约仪式。校领导正职与副职,全体校领导与机关部处长、直属单位负责人、学院书记和院长分别签订了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陈文琼)

  

中层干部会议: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

316日下午,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2021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部署学校新学期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俞涛同志主持。

会上,李江同志对做好学校党委重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确保正确办学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热烈的庆祝氛围。第三,做好系统设计,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谋篇开局、细化落地。第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在“比学赶超”中强化责任担当。第五,优化服务保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俞涛同志对做好学校行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处理好守正和出新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担当与规范的关系。

会上,史健勇同志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思政教育、政治稳定、民主管理以及加强机关建设提出工作要求;朱晓青同志就做好组织统战、学生工作、团委工作、体育工作、审计工作以及妇女、老干部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姚秀平同志就做好人才人事工作、资产管理、校园基建、后勤工作、安全保卫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王岩松同志就做好规划工作、学科建设、研究生工作、科研工作、高等研究院工作、档案工作以及产业合作提出工作要求;夏春明同志就做好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信息化建设、图书馆工作以及外联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学校领导与各学院分别签订了《2021年度就业工作质量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就业工作目标责任,推动学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刘永凯)

  

教代会暨工代会: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319日,学校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凝聚发展共识、助推转型发展,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愿景,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163名正式代表和17名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在开幕式上作了《2020年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学校行政在政治能力建设、落实疫情防控、人才培养质量等八个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了2021年学校行政在“更高站位实现学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更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强力度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更实举措持续提高办学效益”和“更暖温度保障改善民生增进师生福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副校长王岩松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的报告中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学校群策群力、科学分析、合理定位、务实创新描绘的新蓝图,展现了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美好愿景。希望各位代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审议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开幕式上,财务处处长茅蕾,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兼人力资源交流中心主任、人才办公室主任刘福窑,校工会副主席李霞分别作了相关工作报告。

之前召开的预备会议听取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六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及2020年学校实事工程完成和2021年学校实事工程征集情况的报告》,并就2020年学校实事工程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审议通过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主要议程(草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马其华老师提出的《关于统筹各信息系统,实现一站式信息门户,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产业办彭文豪老师提出的《关于全校一盘棋,全校员工按统一标准发放松江津贴》等九项提案分获六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一、二、三等奖并受表彰。

开幕式后,各代表团(组)将分别开展分团讨论,审议大会各项报告,为科学谋划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发挥作用。(虞抒叶)

  

第三版

畅所欲言提建议 凝心聚力谋发展

学校召开第二十一次教职工民主恳谈会

为进一步促进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学校建设主力军作用,推动教代会代表履职尽责,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头、布好局集思广益、凝心聚力,310日上午,学校第二十一次教职工民主恳谈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校领导俞涛、史健勇、王岩松出席会议。来自18个二级部门工会的18位教代会代表和15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史健勇同志主持。

会上,俞涛同志认真听取了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0年校长工作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职工聘用与聘期考核管理办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关心关注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俞涛指出,一要依法而治校。民主恳谈会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方面,体现了依法治校的精神理念。优化业务流程是依法治校的基础,也是信息化建设的前提。二要按律而发展。认识并思考工程大教学与科研、学科与专业、排名与发展、上课与育人、长远与眼前等多方面关系,梳理工程大自身教育发展规律,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三要以变而求新。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服务社会发展的目标和工程大的办学定位不能变,从上海、长三角、国家发展的高站位来谋划学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促进学校办学变得越来越符合上海、长三角、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改变僵化思维和繁琐的做法,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

史健勇同志肯定了教代会代表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指出教代会代表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表现出了对学校的热爱、对发展的渴望。他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建言献策的方式和渠道,促进机关职能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树立创新突破思维,工作上要有新的发展格局,这是一个靠大家共同努力的过程。

王岩松同志向与会教代会代表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的编制推进工作。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体现了教职工主动参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主人翁精神。(虞抒叶)

  

“十四五”学校基本建设项目定位清晰

316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08会议室召开基本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会议,校领导俞涛、姚秀平出席会议,基本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学院参加会议,会议由姚秀平同志主持。

俞涛同志对“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建设成果和“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表示肯定。他指出,“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的申报项目多,准备时间短,申报过程中各部门、学院要加强配合,将功能定位清晰,将需求展示充分,申报文本要充分体现工程大专业特色,做到抢先一步,早日让松江三期和四期工程落地生根;长宁校区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施工场地小,距离师生、居民区距离近,工程要确保“安全”和“稳定”,要保持与街道、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有一个和谐稳定的施工环境。俞涛同志要求:一要有紧迫意识,基本建设是满足学校发展的刚需工作,制约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二要有服务意识,学校行政保障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甘当学校发展的幕后英雄;三要有规矩意识,要吸取惨痛教训,加强监督,规范流程、明确责任,加强制度监督约束,确保安全、按时、按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姚秀平同志讲到,新形势下学校发展迅速,“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项目要明确功能需求,后期尽量避免调整,希望各部门和学院在建设项目需求谋划过程中一定要明确内容,充分研究。姚秀平同志对此次会议审议的各项内容,逐一进行了工作布置,明确了责任单位,明晰了工作流程。

会上,基建处处长刘国斌从“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项目实施情况、“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新建项目、“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大修项目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此次会议,特邀纪委副书记段海霞作基建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示。(高聪毅)

  

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完成德国ASIIN认证考察工作

317日至19日,德国ASIIN认证专家对我校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进行了在线考察,给与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中肯意见。副校长夏春明出席会了专家见面会和考察反馈会。

夏春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德国专家组连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对于专业的“会诊把脉”非常精准,他强调,实施高校专业的国际认证是高校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途径。它不仅有利于高校专业教育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而且还可以为高校专业教育及其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提供保障。学校将以本次国际认证工作为契机,将认证工作的“学生中心”宗旨、“成果导向”要求和“持续改进”机制作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的突破口,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学校将全面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会后认真研究、持续改进。夏春明副校长代表学校热诚邀请德国专家来校指导工作。

专家组主席Günther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初步考察意见。他高度赞扬我校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特色鲜明、成绩突出、材料详实。专业在交叉学科上特色明显,与企业方有紧密合作,将产业行业的变化、专业技术发展融入学生的课程与实践中。同时,他也客观地指出,专业在国际化视野方面可以持续改进,提供更多的双语课程,做到双向的国际化交流,使更多的国际留学生来到本专业进行交流学习。

据悉,为期三天的线上考察会,ASIIN专家组分别与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企业专家代表召开了4场专题座谈会。在专业发展概况、国际合作、专业特色、培养目标、课程结构、质量管理、考试组织、教学文件及其透明度、毕业生竞争力、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考察。(闫冰)

  

缓解师生上楼难题 行政楼电梯加装工程即将开工

为缓解松江校区行政楼主楼电梯运能严重不足的问题,在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学校行政楼加装电梯工程准备就绪,拟于3月下旬全面开工。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十余年来松江校区师生总量增长近一倍,行政楼主楼电梯原有的设计运能捉襟见肘,无法满足师生需求,高峰时段经常出现长时间候梯的情况。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基建处主动与市发改委、市教委对接,破解项目立项及资金难题,通过数次现场沟通,解决电梯加装的规划及技术难题。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促使项目成为上海市属高校首个获批的市级财政投资的电梯加装项目。

2020416日,学校获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基建处在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进一步深化方案,基建处经过与市发改委、市教委多次汇报沟通,项目可研阶段根据项目方案成功调整了项目,增加了面积及投资。2020121日,学校获发改委批复报告,同意行政楼主楼电梯厅北外墙加装一部客运电梯,并对室内电梯厅出入口及室外电梯井周边进行修缮改造,批复新建建筑面积为199.2平方米。

目前,行政楼北外墙加装电梯的施工区域已经进行封闭管理。(高聪毅)

  

第四版

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

严运楼

编者按 近日,《解放日报》理论版刊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运楼教授撰写的文章《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本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

第一,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坚定党史学习的立场。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是一个关系党史学习根本方向的首要问题。

第二,运用科学理论指导,端正党史学习的观点。

比如,世界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观点。坚持这一观点,要求我们善于学习分析党史事实的具体存在和内在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

第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丰富党史学习的方法。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把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发扬好。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

第一,联系历史学党史。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善于融会贯通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发掘出时代需要的经验与启示。

第二,结合现实悟思想。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史内容和科学方法,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知行合一办实事。

树立正确党史观,既要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又要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乐于实践,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

第四,面向未来开新局。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都是在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中,起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坚定迈向未来的作用。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要从党的发展历程中寻找启示,从而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思想和精神力量。

  

【强国征文】生逢强国时代,不负国家使命

施佳妮

2020年是不凡的一年,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特殊的时代,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不负韶华,共同振兴国家,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措施,全力抗击疫情,有效地遏制了疫情扩散,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2003年,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抗击非典。17年后,面对肆虐的疫情,他再度奔赴一线,迎难而上。通过这次疫情,让我深刻认识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民族的团结。仅仅用了十天,火神山医院就已建造完工,在奇迹的背后,是建筑工人们日夜的努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位青年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人坚守岗位,有人宣传防护,有人捐赠物资,有人治病救人……万千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无数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青年们主动请缨,奋斗在抗疫一线,使命感与责任感成为了我们新的信念。这是我们青春的模样,也是我们青年的担当。这就是新时代学生楷模,把爱国情怀深深扎根于内心,对国家,对人民充满强烈的责任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罢了。如果现在有人问我为什么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么此刻我会坚定地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因为我希望能够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站在第一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措施,完成教学任务。每一次战胜灾难,都是一次中国精神的洗礼、都是一次中国力量的凝聚。我很庆幸自己身后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同时也希望能像这次英勇出征的“逆行者”一样,为国家出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说起使命感,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年近七旬的外婆是上海本地人,她积极服务于所在小区的社区组织。原本我的外婆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群众,热心公益的她经过选举,担任了社区楼道组长一职。外婆每天起早贪黑忙碌着社区事务,几乎照顾到了全小区的人。有时她也会组织社区卫生活动,或是街道交通管理任务。每天清晨的十字路口都会看到她的身影,穿着绿色的小马甲,戴着一顶白色棒球帽,手里挥动着鲜红的旗帜。疫情期间,她更是冲在了小区的第一线,帮助外来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等等。外婆的举动深深触动了我,她对于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疫情期间,我参加了线上党课培训班的学习,对党史国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有了自信,我们才会走得更远。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前进的信念与勇气,方能更好的迈向未来。

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少年已长大,应肩负起国家使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百岁华诞颂辉煌

朱雪冬

1 百年回首

喜迎百岁华诞时,回首奋斗征程路。

一路风雨一路歌,初心使命终不负。

2 中共一大会址

百载沧桑石库门,先驱聚议展胸襟。

开天辟地初心亮,华夏盼来引路人。

3 南湖红船

湖光水色映红船,开启航程不怕难。

斩浪劈波靠舵手,千秋致远再扬帆。

4 南昌起义

南昌城头响枪声,一杆红旗岁月更。

革命武装党领导,百姓欢呼子弟兵。

5 红军长征

长征二万五千里,爬山涉水一重重。

粉碎围追与堵截,陕北会师旌旗红。

6 浴血抗战

国难关头擎天柱,唤起民众图救亡。

浴血抗战八年整,日寇狼狈滚东洋。

7 解放战争

三大战役起苍黄,解放大军坚如钢。

势如破竹追穷寇,秋风落叶蒋匪帮。

8 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庆翻身,大江南北曙色新。

领袖城楼昭寰宇,人民从此做主人。

9 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保家乡,志愿将士斗志昂。

五次战役定胜局,打败美帝野心狼。

10 社会主义建设

百业待兴搞建设,布局筹划细安排。

一穷二白旧貌改,成就喜讯滚滚来。

11 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好方针,中国特色扎深根。

伟大转折探新路,五湖四海又一春。

12 港澳回归

屈辱磨难风雨摧,久离慈母游子悲。

扬眉吐气国强盛,香江濠江携手归。

13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泰山移,全面小康人心齐。

共同富裕世代梦,神州奇迹破难题。

14 伟大复兴

两个百年宏图美,万马奔腾未下鞍。

蹄声高奏报捷曲,中华复兴正梦圆。

15 丹心向党

喜迎百岁华诞时,江河吟唱群山舞。

辉煌功绩史无前,丹心向党迈大步。

  

七律《东方欲晓》

吴德清

东方欲晓雨潇潇,

一派春霖润潦潦。

两会筹谋宏议汇,

百年征战巨功昭。

魔蝎鬼蜮如侵犯,

拉朽摧枯不可饶!

万马奔腾齐踊跃,

中华崛起起春潮。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