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04年第18期

时间:2004-09-30浏览:6719来源:宣传部作者:摄影:

 第一版

     我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9月30日,校党委在行政楼725会议室召开全校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工作。校全体党政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社科部教师、政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曹伟武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及全会通过的各项决定精神,同时传达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同志在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上就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讲话精神。

    

     曹伟武同志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对全会精神的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切实贯彻、推动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落实胡锦涛同志在视察上海工作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研究制订学校“十一·五”规划结合起来。党委书记曹伟武强调指出,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抓住上海高校发展所面临的第二次机遇,为实现学校内涵建设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以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全面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 9月26日,校党委在行政楼725会议室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党委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曹伟武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要求全校师生员工以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有效地做好迎接2003-2004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工作。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文明委常务副主任王一鸣同志传达了市科教党委关于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要求,并就学校如何做好迎接文明单位的评选检查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我们要正确认识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央重要文件,推进学校文明单位建设从形态文明向功能文明、素质文明的转化,在推动和加强学校基础建设的同时,积极搞好内涵建设。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强调,这次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工作,是一项全校性的工作,涉及到全体师生员工,关系到学校文明素质和工作特色的体现,从工作要求讲,我们要高标准,高要求,要下大力气做好迎接检查的工作。他强调指出,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工作是我校下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紧密配合,相互支持,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评选的资料归档等基础性工作,按时保质保量迎接市科教系统来校检查。

    

     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文明办主任余强明同志在会上汇报了市科教系统文明单位的创建概况及学校迎接文明单位评选检查的工作进度和具体的时间节点。

    

     校文明委第一副主任、校长汪泓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就如何迎接市级文明单位评选检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最好的检验,有利于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我们要克服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不利因素,花大力气将工作做实做好,力争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市科教系统来校检查;二、要对评选文明单位的各大类评估指标逐一分析,认真对照、检查,对学校出现的异常点,要进行认真排摸,及时疏理;三、学校要以评选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乘势而上,通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把松江新校区的校园文化、校园文明、校园建设搞上去,要抓住学校面临的第二次发展机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新跨越;四、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工作不仅是党务工作,更是一项全校性的工作,各部门要相互支持,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要善于总结、善于提炼、善于提高,打好打响每一场战役,特别是在迎接检查的准备工作上要扎实认真做好,不能功亏一篑。

    

     党委书记、校文明委主任曹伟武同志在会上向与会者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指出,市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工作是一项具体性的工作,我们要把抓文明单位建设和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起来,要善于抓品牌,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凸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党委书记曹伟武强调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工作部署会,同时也是一次工作动员会,希望各部门把握好时间节点,尽快与市教委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用我们扎实的工作,翔实的资料,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迎接文明单位评选验收的成功。 (孙常健)

    

    

    

     深入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

     振奋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党委副书记 王一鸣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反映了党心民心,体现了时代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要深入地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建设。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融化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品格;要深刻理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牢固确立学校各项工作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要深刻理解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伟大战略决策,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切实增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中央作出了重要决定,这也是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的共同责任,各级党组织、每个共产党员都责无旁贷。我们要深深领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时代特色和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式、执政环境等方面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内涵;要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工作制度建设,从工作制度上来保证各级党组织能始终保持蓬勃的活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活动,以共产党员的优秀人格力量、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党的先进性,来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来构筑起党的执政基础的生命力。

    

     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振奋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各项任务。首先要切实做好十六届四中全会文件学习组织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使广大师生员工领会和掌握全会精神。二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起来,研究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召开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采取新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而努力奋斗。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迎接市级文明单位验收检查和做好迎接教学评估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学习的重要成果来抓好落实。四要紧紧抓住学校发展的第二次机遇,把工作重心由硬件建设、外延发展转移到以办学特色、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文化氛围和体制机制等内涵建设上来,采取具体措施,予以认真落实。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按中央精神、形势特点和学校工作实际的有机统一,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积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力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力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技校获ISO9001:2000

     质量管理优秀奖

     本报讯 我校高职学院(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始终全面贯彻执行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坚持“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的教育模式,科学严谨的管理体系,先进舒适的人文环境”质量方针,在创建鲜明办学特色,实施因材施教的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符合社会急需人才和实现学校内涵建设新的跨越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在9月16日召开的中国IQNET(国际认证联盟)2004年会论坛上,学校被中国方圆标志认证中心授予管理优秀奖。这是学校自2003年7月1日通过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上海审核认证后首次荣获质量管理优秀奖。 (高职学院)

    

    

    

     共话学校内涵发展

     本报讯 9月28日,校党委在行政楼704会议室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王一鸣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王一鸣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文件精神,通报了学校干部聘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情况。他强调指出,我校抓住了上海高校发展的第一次机遇,更要抓住内涵发展的第二次机遇,实现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曹伟武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处于大发展时期,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在学校工作中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希望民主党派积极献计献策,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部长张伟林和九三学社工程大支社支委、民盟工程大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九三学社工程大主委段承后、副主任徐滕岗、支委宓一鸣,民盟工程大委员会委员高俊芳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巍 岭)

    

    

    

    

    

    

    

     第二版

     管理岗位竟聘启动 全员聘任竞争上岗

     本报讯 9月28日,校党委在仙霞路校区演讲厅召开学校2004年干部聘任工作动员大会。党委书记曹伟武、校长汪泓、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副校长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及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小弟与全体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汪泓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曹伟武就全校2004年管理岗位竞争的意义、指导思想、预期目标以及竟聘岗位、竟聘程序作了动员。他指出,校内党政管理岗位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逐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转变观念和管理职能,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运行机制,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励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建设一支整体素质高,具有现代化管理意识和理念的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曹伟武书记强调,要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四化”方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德才兼备原则,注重实绩原则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竞争工作要实行三个“公开透明”,即拟任岗位公开透明、选拔方式公开透明、工作程序透明,扩大参与面,加快用人制度的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公平公正”,机会人人均等,要吸收工会、教师代表参加竟聘答辩考评小组,纪委参加过程监督,要以人为本,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竟聘范围为全校现职在编的教师、干部、职工,对处级、科级岗位任职条件作了明确规定。从9月28日开始,首先部门正职报名应聘、竟聘答辩、组织考察,党委会研究审定公示、聘任任命、试用期签定任期目标合同书,然后部门副职、科级及科以下岗位竟聘,至10月28日结束。党委书记曹伟武就聘任工作提出了要求:一、加强领导。各级组织要把聘任放到重要议事日程,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教工心上,宣传学校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把政策方法告诉群众,动员大家积极参加,踊跃应聘,才能好中选优。二、严格聘任工作时间节点。在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更要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三、正确处理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与聘任工作关系,做到队伍不散,秩序不乱,结口不断线。四、做好竟聘答辩准备。要围绕学校中心,围绕内涵发展的第二次机遇,去思考、理思路。他希望符合条件的教职工本着对工程大负责的态度,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敢于闯一闯,试一试,勇挑重担,积极投身竟聘之中,把自己的才干奉献给工程大。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鼓励人,学校大发展赢得了第一次机遇,要抓住第二次机遇内涵发展,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在2001年管理岗位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推进了综合体制改革,优化了干部队伍,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基础上,实施2004年管理岗位竟聘上岗,要贯彻《干部任用条例》,要形成“赛马场”上选人机制,提升干部队伍“作战”能力,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促使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即将到龄的一些干部,他们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尽心尽力,识大体、顾大局,为新老交替,为学校的事业再做贡献,学校不会也不能忘记他们,要妥善安排好。全校要团结一致,互相协作,互相补位,要有大局、全局意识,要把聘任工作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去赢得更大胜利。 (党委组织部)

    

    

    

     增进友谊 促进工作

     本报讯 9月21日,在市教育工会办公室主任顾伯超同志的陪同下,北京理工大学工会干部一行来我校考察工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一鸣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等有关同志在松江校区贵宾室热情地接待了北京来的客人。

    

     在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一鸣同志以多媒体形式向北京理工大学的工会干部介绍了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概况及发展远景。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同志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校工会在党政领导下,依靠广大教工,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形式多样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情况及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的建设情况。

    

     会后,北京理工大学工会的同志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正在建设中的松江新校区并为我校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感到惊喜。此次接待北京理工大学工会干部的来访,是我校工会首次接待外省市的客人,大家通过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工作进一步有效地推进。 (校工会)

    

    

    

     新进教师欢度中秋

     本报讯 9月23日,学校在多功能厅举办了2004年新进校教师联欢会,校领导汪泓、王一鸣、郝建平、孙培雷、陈力华及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工会、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和近百位新教师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温馨的下午。

    

     联欢会上,校领导们向新教师致以节日问候,鼓励新教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用良好的师德和精湛的业务来教育和引导学生,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人事处)

    

    

    

     系列化、主题化、板块化

     深入开展学术专题讲座活动

     本报讯 自2003年10月15日我校2003级学生进驻松江新校区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根据校领导要在入学新生中开展学术讲座活动,活跃学生的业余生活、开阔学术视野的精神指示,校科研处会同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和各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学术性较强的学术讲座。据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举办了近100讲专题讲座,听众达110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

    

     为进一步抓好此项工作,使学术交流活动在我校根深叶茂,9月27日,副校长孙培雷在行政楼704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新学期学术讲座工作研讨会,科研处、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专题讲座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文化活动水平,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内容,开阔了学生的科学视野,是一项非常有益的活动,应该坚持不懈地继续开展下去。在学术讲座具体组织上,与会人员提出要用好的内容吸引学生,逐步培养学生参加学术讲座的主动性、积极性,并要强化各部门组织学术讲座的考核,提高学院举办学术讲座的责任性,保证质量,提高效果。

    

     副校长孙培雷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指出,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摸索,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在工作中尤其是各学院的学生政治辅导员付出了相当大的工作热情,由此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副校长孙培雷指出,今后在举办专题讲座过程中,在内容上要做到体现系列化、主题化、板块化特色;在学生组织上,以宣传为主,组织为辅为原则;在选择主讲人上,要以校外为主,校内为辅。在工作中,各部门要紧密合作,互相协调,做好跟踪、调研工作,全面抓好讲座活动的深入开展。 (科研处 倪智勇)

    

    

    

     高职学院筹办首届文化艺术节

     本报讯 金秋10月,硕果飘香。我校高职学院首届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9日至10月29日在逸仙路校区举行,这是我校高职学院正式迁至逸仙路校区后第一次举办文化艺术节。日前,由高职学院、高技校党政工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和工作小组已全面展开紧张的筹备工作。

    

     据悉,本届文化艺术节除开幕式、闭幕式活动外,将设师生书法(硬、软笔)、诗、画、朗诵、征文、摄影、个人卡拉OK、部门小组唱、班班有歌声、师生多媒体作品制作、盆景展评等专项比赛,并组织专题文化讲座,内容十分丰富,节目精彩纷呈。目前,各项目报名踊跃,不少离退休老同志闻讯后也积极报名参赛,递送作品到校。根据规定,各专项比赛和展评将分设一、二、三等奖、纪念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人数将达到参赛人员的15%。

    

     高职学院首届文化艺术节是一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活动,它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地促进高职学院、高技校两个文明建设,为逸仙路校区争创“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上海市花园单位”打下扎实的基础。 (高职学院)

    

    

    

     教学督导人员调整

     本报讯 教学督导是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我校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强化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监督指导,促进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日前,学校聘请以焦馥杰、段承后两位老师为组长,卫邦达、马腾、方集林、刘启中、汤宝骥、吴清、张维骏、李锡恩、杨宗栋、沙启娴、邵友翔、陆新葵、陈莹、陈思浩、宓一鸣、林兰天、胡宁、徐子成、徐伟德、徐克绍、钱亦平、曹永上、黄天民、蒉志华、魏建等25位老师为组员的2004—2005学年校教学督导组成员。 (宣)

    

    

    

     高职教改项目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我校等七所院校参加完成的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高职高专教育产学结合人才培养途径与机制的研究与实践”于日前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组织的鉴定。

    

     该课题围绕高职高专教育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途径与机制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该项目共分七个子项目,我校由曹林根副教授等四位教师完成了其中的“产学合作教育模式培养应用型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实践与探索”子项目。 (石 训)

    

    

    

     庆中秋 话发展

     本报讯 9月28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工程大九三支社全体社员在仙霞路校区举行了迎中秋茶话会。支社主委段承后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茶话会上,段承后老师向大家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并组织支社社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通报了近期学校建设发展的状况以及九三学社市委的有关活动近况。

    

     党委副书记王一鸣在讲话中向社员们介绍了学校近期建设发展的近况和任务,并代表校党委向支社全体社员致以节日问候,祝愿同志们身体健康,共享工程大发展美好未来。 (徐滕岗)

    

    

    

     留学生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讯 日前,校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在行政楼525会议室举行2004年秋季留学生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中心的负责同志为留学生们介绍了学校的现状和发展,希望留学生努力学习,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争取成为中外友好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

    

     为了让留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校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举办了留学生欢度中秋佳节联欢会,让留学生进一步体会中国文化的深邃。(国际交流处)

    

     第三版

     提升合作教育内涵 深化合作教育理念

     我校举行合作教育质量工程专题研讨会

     本报讯 2004年度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学期即将结束,作为我校合作教育第一个质量工程年,质量成为本次合作教育工作学期的主旋律。为了做好这次工作学期的总结表彰工作以及布置下一阶段产学合作教育的具体工作,9月23日,校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在行政楼725会议室举行了2004年合作教育质量工程专题研讨会。校长汪泓、副校长孙培雷、陈力华出席了会议。

    

     校长汪泓在讲话中对2004年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学期的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她指出,我校是一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地方性大学,产学合作教育培养模式作为我校的主要办学特色,对学生认知能力、动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非常有好处。同时,合作教育单位对我校合作教育这种教育模式的反响也非常好,许多单位纷纷要求需要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去。这种供与需的结合使得我校坚定了走产学研合作教育道路的信心,在合作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拉近单位与学校的距离,构建我校的办学特色。校长汪泓强调指出,工程大要培养一种文化,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校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必须加大对合作教育的宣传力度,要增加合作教育的受益面,不仅是本科、专科,高职学院也要开展合作教育,要让每个工程大人都了解合作教育,并积极参与。

    

     同时,汪泓校长还强调,在我校参加产学合作教育学生数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校合作教育指导中心应该大力加强对各学院协调员的业务培训,无论是从合作教育内涵的明确还是合作教育具体工作的展开,所有协调员老师都应该明确自己工作的目的、意义。

    

     面对我校合作教育开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汪泓校长指出,学校必须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组织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出国访问,到合作教育的发源地加拿大去取经,洋为中用,实现世界合作教育的本地化、民族化,发掘一条更适应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背景下的产学合作办学模式,进一步推进我校产学合作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

    

     副校长孙培雷在讲话中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老师、家长乃至全社会都认识到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对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的重要性,面对目前这种形势,学校要抓住契机,继续加大对合作教育的宣传力度,不仅要对校内的广大师生进行宣传,还要对更多的用人单位进行宣传,利用就业与合作教育的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快建立合作教育基地的步伐,打出我们工程大合作教育的品牌特色。

    

     副校长陈力华则更关心4000名学生在暑期进行产学合作教育的安全问题,他强调这里的安全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二是学生切身利益的保障。随着我校合作教育人数的进一步扩大,安全已经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之一,校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要尽快完善学生工作学期的安全保障体系,让广大学生能更安心地在社会这浩瀚大海中遨游搏击。

    

     会上,校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明复向各学院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今年11月份,中心将组织一次针对院长、书记的培训,同时还要针对广大工作在第一线的协调员老师进行一次合作教育ABC的培训,让合作教育深入人心。另外,校合作教育指导中心也将召开全校性的总结表彰大会,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合作教育的认识。明年是合作教育实施20周年,学校要把握机会,继续实施合作教育质量工程,校领导、指导中心仍然会抽查合作教育学生的工作情况,把好合作教育的质量关。 (校合作教育指导中心)

    

    

    

     放飞心灵 赞美青春年华

     2004年工程大诗歌朗诵比赛举行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大力推广普通话,9月22日,由校语言文字委员会主办,校团委、教务处承办,在我校松江校区C317室举行了题为“放飞心灵,赞美青春年华”——2004年工程大诗歌朗诵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我校松江校区9个学院及高职学院的15组选手参赛,比赛设“台风、台词、语言表现、形体表现、原创”的打分标准。比赛中,选手们用自己对诗歌真诚的情感,充满激情与委婉的语调来朗诵每一首作品,慷慨激昂的朗诵再配以恰如其分的乐曲让每位参赛选手的演绎都可圈可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有五位同学带来了自己原创的诗歌,如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所朗诵的《十八岁,我们启航》等,让比赛的形式更为多样,也为本次比赛注入了新鲜与个性的元素。

    

     比赛现场伴着选手的出色发挥,揿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高潮,使比赛始终沉浸在浓郁的诗歌氛围之中。最后,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陆寅平同学以一首《立论》获得了专业潜质奖,化学化工学院朱蓓蓓、王佳杰的《飞翔》获得了情感卓越奖,高职学院张宝琪、巢梦杨的《一幅照片的联想》获得了鸣嗓金谱奖,最佳表演将则由艺术设计学院的王嘉的《我的自白书》和服装学院周静娴、陈丹凤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所获得,材料工程学院郑绮丰、徐佳艳的《情系象牙塔》获得最具人气奖。

    

     当选手的诗词音韵还缓缓飘浮在赛场上空,当观众的掌声还语音缭绕之际,比赛在期待、在欢呼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相信这些热爱诗歌的同学们并不会就此停歇,他们还将继续让自己对诗词歌赋的这份热情继续,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展现出当代校园大学生的诗歌才艺,展露出当代校园大学生的文化艺术气息,从而使校园内更具诗韵情怀,人文气息。让我们一起放飞心灵,赞美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年华! (沈易楠)

    

    

    

     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布置

     本报讯 9月27日,副校长郝建平在行政楼725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校爱委会工作研究及布置国庆节前安全工作的会议。各处、室、各学院的办公室主任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后勤及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陈培芳就开展国庆节前爱国卫生工作检查作了部署。她谈到,尽管前两年我校曾获得过市级先进,但问题仍存在,希望大家齐抓共管,在国庆节前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把自己所管辖的范围内的卫生工作做好。

    

     后勤及资产管理处处长吴海权在会上传达了9月21日在华师大召开的高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校的安全工作作了布置,希望各部门在国庆节前的安全检查要以自查为主,做好各自的安全台帐。同时,要求部门对新增人员、临时工、返聘人员工作期限在一个月之上的都要落实三级安全签约。

    

     会议还就国庆节做好卫生、安全大检查工作发出了通知。 (郭新民)

    

    

    

     市职教协会成立浦东分会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中等职业教育分会浦东分会成立授牌仪式在我校逸仙路校区高职学院举行。国家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黄尧司长,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薛喜明、上海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许涛、上海市教委成职教处副处长王向群出席会议,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职学校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国家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黄尧司长在会上就当前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形势,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作了重要讲话。

    

     我校高职学院院长、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张方良在会上被选为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中等职业教育分会理事会副会长。 (高职学院)

    

    

    

     第三届“申通杯”优秀学员表彰

     本报讯 9月24日,汽车工程学院第三届“申通杯”优秀学员表彰大会在仙霞路校区演讲厅举行。汽车工程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申通驾驶培训中心领导及01、02届近200名参与驾驶培训的学员参加了会议。

    

     表彰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富民主持,申通驾驶培训中心赵国祥老师宣读了获奖学员名单,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鼓励奖23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61014班的康建江同学获得了500元的奖学金。

    

     申通驾驶培训中心经理吴纳夫在会上祝贺学员们通过驾驶培训拿到了驾驶证,并亲自将荣誉证书颁发给获奖学员。驾驶执照作为二十一世纪必备的技能证书,作为汽车工程学院合作教育的基地,吴纳夫经理表示今后一定尽一切力量为学院提供帮助,本着相互信任的合作精神,把今后的工作做的更好。

    

     表彰会上,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夏淑霖代表教师学员谈了自己在这两个多月的驾驶学习体会,感谢申通驾驶培训中心辛勤工作的教练们,同时也肯定了学生们在培训过程中的刻苦精神。学生代表、一等奖获得者61014班康建江同学和02681班王静同学谈了自己的学车经历,虽然学车很苦,但是苦中有乐,能学以致用,使自己学到了许多课堂内所学不到的知识,也从中心的领导和教练们身上学到了认真严格、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今后自己踏上工作岗位学习的榜样。

    

     作为分管大学生技能培训的学院负责人,黄虎副院长在会上介绍了学院与申通驾驶培训中心的合作历史。他谈到,汽车工程学院与申通驾驶培训中心的合作已经十年。作为汽车工程学院合作教育基地和技能培训基地,十年来,申通驾驶培训中心为学院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员,而学院与申通驾驶培训中心的合作也越来越默契,特别是今年,在学院参加培训的学生人数急剧增加、社会学员猛增的情况下,申通驾驶培训中心克服了许多困难,从中心的领导到指导教练都按时按质地完成了培训的任务。黄虎副院长希望同申通驾驶培训中心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为“本本族”提供更多提高技能的机会。(汽车工程学院)

    

    

    

     关心慰问外地新生

     本报讯 9月24日,汽车工程学院2004级10名外地同学和7名硕士研究生共聚仙霞路校区,庆祝中秋佳节和国庆节的到来。副校长兼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陈力华,院党总支书记徐富民、党总支副书记王陈参加了茶话会。

    

     在茶话会上,副校长陈力华亲切地和十几位同学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勉励他们立志成才,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陈力华副校长还亲自为每位同学分发了杏花楼月饼。

    

     会后,学院政治辅导员佘海舟组织同学们游览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和外滩夜景。同学们一路兴奋异常,有的同学还主动和外国人进行交流,锻炼英语口语。通过这次活动,使同学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重视与关心,消除了他们思乡的寂寞,增强了他们在异乡求学时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大家表示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样好的教育环境,不辜负领导、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汽车工程学院)

    

    

    

     学生话剧专场演出

     本报讯 2004年上海大学生话剧节预赛工程大专场于9月23日下午在我校仙霞路校区演讲厅举行。副校长孙培雷,学生处副长王振钧及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茅蕾等饶有兴致地观看演出。

    

     话剧《仲夏夜之梦之校园版》是由管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的全体成员热情排练了近半年时间而于当日诚献于台的。在话剧演出过程中,整个演讲厅座无虚席,台上演员的精彩表演不时引发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也带给每个人对人性的思考。

    

     表演结束后,评委们对同学们的表演给予了相当程度的肯定,并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话剧表演中多加入些贴近校园实际生活的元素,彰显青春与个性。同时,也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使话剧能在大学校园里发扬光大,为中国的话剧事业添加新鲜活力。 (管理学院 袁雯隽)

    

    

    

     助学贷款专题讲座

     本报讯 9月23日学生处邀请中国银行助学贷款宣传组在松江校区教学楼C-222室举行了助学贷款专题讲座。

    

     讲座中,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多媒体向同学们介绍了贷款的基本流程、需要注意的问题,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此次贷款活动是在政府、学校及银行的多方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的情况下才得以落实的,它的实施充分体现了国家、政府及学校对贫困大学生的关怀。9月29日,银行工作人员再次来学校与学生签订具体的贷款合同。学校要求学生签署贷款信用保证书并进行承诺宣誓,在今后的还款过程中做到“以诚信为本,以行动为证,履行应尽责任”。 (宇 轩)

    

    

    

    

    

     第四版

     奉献青春智慧 落实科学发展观

     暑期社会实践专版(续)

     参观渔阳里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都知道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中国青年中的先进代表,但到底怎样才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怎样才能真正体现共青团的积极性和先进性,在我们每个团员的心中自有不同的标准。今年暑假,我们51022班团支部来到了位于淮海路上的“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通过参观和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让我们认识和了解了共青团的历史和发展,对“心目中的共青团员”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这个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让我们回到过去,去感受伟人走过的足迹。

    

     渔阳里,曾名铭德里,也叫“新渔阳里”,坐落于上海古色古香的小巷中。它与繁华的淮海路只有一箭之遥,与华亭伊思丹购物中心仅一墙之隔。但这座灰色的石库门房子,在经历了近半世纪的风雨剥蚀后,依然屹立不倒。走进弄堂,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那红墙黑瓦的一排房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从参观中,我们了解到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将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库门墙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字样夺人眼球。纪念馆包括序厅、中国青年英模展厅、“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历史展厅、上海青年运动史展厅(动态展厅)以及团中央机关旧址。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发起建立,团的机关就设在霞飞路渔阳里6号中,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渔阳里。

    

     来渔阳里参观不仅有来自本市和全国各地的,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不少外籍人士也主动到此参观。走进序厅,一幅30米长、横跨三面墙的巨幅铜板壁画映入眼帘。五四运动、刘胡兰就义、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草原英雄小姐妹、女排夺冠、姚明投篮、杨立伟乘“神舟五号”升空……80多年来,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呼之欲出。再往里走是中国青年英模展厅,重点展示了五四运动以来青年英模人物和群体的感人事迹,向我们昭示了各个时期青年英模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而历史展厅则生动地再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至1922年团的“一大”召开这段历史。最后是上海青年运动史展厅(动态展厅),它展现了80多年来上海青年在上海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

    

     渔阳里参观活动在短短的几十分钟中内就结束了,但留在我们心中的是那永不改变的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一个新世纪的优秀团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参观活动将成为我们这群青年朋友人生旅途中一个最有意义的驿站。缅怀先烈,纪念过去,我们要做的是创造更好的明天。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团员,该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该怎样发扬共青团的先进性?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真正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而在参观了渔阳里后,我想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51022班)

    

    

    

     真情涌动 爱心起航

     7月9日,今天是我们来到龙柏街道进行挂职锻炼的第一天。上午,我们刚到龙柏街道就参加了由龙柏街道组织筹办的“倡爱心育人,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活动进行了活动成立仪式,筹办此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当天到场的有街道领导,航华中学、航华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我校挂职锻炼的大学生和社区中的大学生志愿者。

    

     整个成立仪式气氛热烈,暖意融融。首先是龙柏街道领导为青少年们作发言讲话,教导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加强思想道德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接着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接受了街道领导和学校老师颁发的“龙柏社区爱心育人册”,由此我们大学生将展开“一帮一”爱心育人活动即帮助关怀民工子女的生活、学习、思想等情况。手捧爱心育人册,我感受到了一种责任。它已不再仅仅是平日学习、工作中产生的责任,而它是一种社会责任,一种作为这个社会上的一份子而应具有的责任。发放完毕后,大学生们在成立仪式上进行了庄重的志愿者宣誓仪式。

    

     活动的高潮要属为社区里的民工子女和困难家庭子女赠送学习用品这一场面了。这些孩子们作为答谢,一个个地讲述着名人格言,诉说着心里的话。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看到了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新一代的祖国接班人。的确,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应该从孩子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在近年来犯罪群体年龄日趋低龄化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正确引导他们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上海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外来民工,建设大上海的队伍没有他们的加入,上海怎能一崛而起?为了让民工们能够更安心投身于上海的发展事业,也为了我们下一代的茁壮成长,我们有义务去用赤诚的爱心去关怀和温暖广大民工子女,让我们共同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携手共创灿烂的明天! (段 伟)

    

    

    

     在合作教育中努力成才

     转眼间已经历了整整一年的大学生活了,在迎来第一个暑假之际,我也面临着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产学合作。产学合作教育工作学期是学生以“职业人”的身份主动参加社会定岗工作,以达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

    

     作为2003级学生,由于仅仅接受了一学期的专业知识教育,因此我并没有好高骛远,而是找到了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进行实习。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踏上社会工作岗位的第一份工作,我做梦也没想到会这么快成为一名上班族。

    

     由于刚进公司还不了解各方面情况,我被安排负责卡西欧问卷派送的活动,即为卡西欧数码相机产品在《申江服务导报》及《上海一周》报纸上做广告,读报的观众可以凭报纸来公司填写相关的调查问卷并获赠卡西欧提供的小礼品。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却是对我待人接物的考验。每天我要面对不同的人,耐心、仔细、认真地教他们填写每一份问卷,人多时,我一天要接待70多位男女老少。此外,在每一次派送结束后,我还要帮忙清点整理上千份的问卷,并将上万条数据输入电脑。这项工作虽然不难,但却需要我付出极大的耐心与细心,以及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责任感。

    

     在一个多星期后,随着我对工作环境的不断适应,工作能力的不断提高,同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我的指导老师杨方开始让我接触更多的工作。于是,在我负责问卷派送之余,他经常会要求我编写一些广告宣传语,比如本次卡西欧公司的一个买数码相机送手表活动的宣传手册中的宣传语“表情达意,炫酷之夏”就是我的“处女作”,还有五粮液熊猫酒的平面宣传广告中“品味经典,感受至醇”也是我的杰作……虽然说不上是什么惊世之作,但却使我对广告有了更真切地了解,同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我第三个实习周里,公司接到了一项为某个公司设计一本能反映其职能以及业绩的公司简介的工作,我被委以重任,杨方老师将写文案的工作交给了我。起初我有几分担心,毕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工作。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公司简介,出于该公司的职能是为其他企业提供会议、展览、图文设计、礼仪服务、礼品等等,根据杨方老师的创意,是要将其每项职能都一一结合三国演义中的故事加以说明。为了能写好每一章节的文字,我认真地看了一遍《三国演义》,谨慎地组织语言,一遍又一遍地揣摩、修改、定案,有时加班到深夜。虽然辛苦,但也快乐着。当客户看到文案后深感满意时,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与欣慰。

    

     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占了至少半个月。每天六点半就要起床,吃了早饭就要急着去赶公车。此外,作为一个实习生,我在大家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还要帮忙跑腿,比如将已确定的报纸稿送去报社广告公司排版,有时还要将灯片广告的软盘送去印刷公司……令人庆幸的是我在公司里结识了一群新朋友,他们对我这个小妹妹也特别照顾,有什么不懂的他们都能热心指点。

    

     通过这次产学合作,我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许多人,同时也经历了好几个人生的第一次,可以说这些都是我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让我受益匪浅。同时,在这次合作实习实践中,我也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鞭策着我要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弥补自己的欠缺之处,使自己在日后的产学合作中有更好的表现,也为自己在毕业后真正踏上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

    

     (张丽萍)

    

    

    

     小当家巡访先辈足迹

     8月4号,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与周家桥街道共同组织的“民族精神代代传”——周家桥“小当家”巡访团巡访先辈足迹活动的启动仪式在虹桥新城居委会举行。学院教师代表马可老师以及学生代表翁艺航同学在启动仪式上作了发言,鼓励小朋友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出色地完成这次活动,向自己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按照活动安排,机械工程学院的团学干部们将在一个多星期里,带领小朋友们走访一些老革命家、科学家。这些老前辈们都是曾经为祖国争光的人,他们将用他们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以启示和教导,用他们的优秀品质感染我们的心灵。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给孩子一个健康、安全、自由的环境,也是我们大学生的责任。我们必须担负起这个关爱下一代的责任,去引导他们,让他们通过这样的类似活动,在他们的心中真正树立起民族精神。每个人都有童年,同学们表示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和教训,给未成年人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走向更灿烂的明天! (机械工程学院)

    

    

    

     说文论字44

     《将进酒》的《将》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海峡两岸”栏目曾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常州举行余光中诗歌作品朗诵会》。其中有“朗诵了余光中的《乡愁》《将进酒》等诗歌”一句,主持人把“将”读作jiāng,读错了音。

    

     “将”有三个读音:jiāng、jiàng和 qiāng,前两种读音我们比较熟悉,而qiāng就有些陌生了。“将”读qiāng时,意为“请、愿”。《诗经·卫风·氓》中就有“将子无怒,秋以为期”句,意思是:“请你不要生气,我们的婚期就定在秋季。”“将进酒”意为“请饮了这杯”。《将进酒》本是汉乐府的曲调之一,写宴饮赋诗之事,后来有人以此作诗歌题目。唐代李白《将进酒》诗有“将进酒,杯莫停”句。这些地方的“将”都念作qiāng。

    

    

    

     中缝

     文明班级评选

     在对2003—2004学年的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评比中,有222个班级参评,其中46个为达标班级,100个为基本达标班级,76个为不达标班级。1033.5个寝室参评,其中159个为达标寝室,761.5个为基本达标寝室,73个为不达标寝室。(姚 凯)

    

     安全防火教育

     在秋冬季节来临之际,为教育职工、学生如何预防火灾,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对食堂的职工及住宿在仙霞路校区的学生进行安全防火教育,20多名学生踊跃参加。其中61030班戚静娴、81011班林元栋等同学还拿起灭火器进行演练,很多同学都说过去只知道灭火器,现在懂得了如何使用灭火器,为我们的安全防火教育又增加了一些知识。

    

     (后勤实业中心 陈兰华)

    

     学术讲座

     9月16日,校团委在仙霞路校区举行了有关IT方面的学术讲座,由来自北大青鸟的印度资深IT专家林欣博士主讲。

    

     林欣博士已拥有15年的美国和印度的IT从业经历。他在讲座中为大家讲述了中美两国网络行业发展趋势及前景,以及当前网络行业的工作人员的薪资情况及就业机会。他还引用了阿里巴巴网站创始人马云的例子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树立学好网络知识的信念。他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吸引了在座学生对网络工程师美好前景的无限憧憬。同时,林欣博士还针对当前高校就业压力的严峻形势,为大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并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成为企业热衷的人才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为那些面临毕业的学生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

    

     (学生记者 陈冀华)

    

     新老学生交流

     9月22日,航空运输学院在松江校区教学楼A218室举行了新老学生交流会,院政治辅导员金爱华老师和熊静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院学生会主席、院分团委组织部长等多名学生干部代表大二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情况作了交流,不仅让新生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和学院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更寄予了老生对新生的关爱与期望,为航空运输学院新一届学生融入学校,展现个人风采,争创优异成绩作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生通讯员 王芹)

    

     学院动态

     为了丰富松江校区辅导员的业余生活,机械工程学院于日前举办了主题为“相亲相爱,共祝前程”的庆中秋迎国庆辅导员联欢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鼓励学生以主人翁身份参加到学校的建设中来,并要求他们从一开始就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明确奋斗目标。

    

     材料工程学院狠抓新生干部管理,每周定期召开团学干部和班干部例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班级情况,促进干部与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宣)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