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党校2020年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线下开班学习

时间:2020-04-06浏览:483来源:党委组织部作者:顾守进摄影:

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素质过硬、业务精良、适合学校转型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需求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培训(第一期)暨2020年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于42日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开学典礼和首日集中学习。副校长王岩松、夏春明,党委组织部(党校)、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负责人以及来自学校15个教学科研单位的40位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和首日教学活动。

王岩松副校长以《学校转型发展中学科建设问题的若干思考》为题作培训班首场主题报告。他强调,学校正值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水平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谋划我们的学科建设,要从着眼全国乃至世界的视角来研判我们的学科发展;要紧密围绕学科定位、学科队伍、科研水平、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学科管理“六大要素”,理性认识当前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差距与不足;要解决好学科建设“核心问题”,抓住博士点授予单位建设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持续强化内涵建设;最后,他鼓励广大青年骨干教师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在学科建设的道路上长期坚持、稳扎稳打、不懈努力,将学校学科建设推向新的层级。

夏春明副校长以《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为题与学员们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他强调,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升级,青年教师要自觉加强对国际和国内高等教育形式的把握和理解,做到“超前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本科为本”,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毕业难起来、让质量提起来;要紧密围绕学校办学类型、定位、人才培训目标和服务面向来制定专业培养目标、突出目标达成分析;要聚焦“管、办、评、促”完善教育体系,以贯彻OBE理念为重点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做实本科教育工作。各位学员也结合自身在本科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产生的思考与夏副校长进行了交流互动,教务处处长陈浩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与解答。


培训开始之前,全体学员都参加了由党校组织的入学考试,考试以现场笔试形式开展,重点考察学员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议的理解和掌握情况,通过“以考评学、以考促学”的方式,帮助学员充分认识自身在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和知识素养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有效激发学员的求知欲和主动性。

本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是在全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开展的。培训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思想,以全力冲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加快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目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培训学习。

疫情期间,学校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党员和干部参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列专题培训,对处级和科级管理干部、党务工作干部、学生思政工作干部、专任教师队伍开展系统轮训,本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便是其中重要一期。通过培训,帮助学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为全面落实“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国际化发展”三大战略,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前布局“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