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长带你看专业--机械的浪漫

时间:2020-03-27浏览:2130来源:机械与汽车学院、教务处作者:摄影:

讲座题目:学长带你看专业--机械的浪漫

主讲人:石安

主讲人简介:石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17级学生,现任我校RoboMaster对抗赛木鸢机甲战队副队长,战队英雄机器人机械研发代表,战队中期机械组主要核心成员。所获荣誉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制造大赛之“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上海市智能物流机器人选拔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上海市二等奖,校级优秀学生等。

讲座对象:大一、大二机械类专业学生,对机甲大师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学生。

讲座内容:站在学长的角度,让你从零基础小白入门机械,近距离接触机甲战车无人机的炫酷,探索机甲之美。带你知晓所学各科目之间的关系;CADCAECAM之间的奥秘;为你解答微积分有什么用?线性代数有什么用?机械和控制的关系又是什么?让你在机械的道路上不再迷惘!

讲座时间:2020329 19:30-20: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5VoWT1pe659df会议ID292 599 997    会议密码:123456

主办单位: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务处(双创学院)

3月29日晚,一场不同于以往的学术报告在云端举行,主讲人从平日遥不可及的大师、教授变成了近在眼前的学长。通过学长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鼓励疫情下的新生们积极开展自学,创造自学氛围,引导专业与就业方向。

此次讲座有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SUES木鸢机甲战队副队长石安进行主讲。“第一次这样讲,还是很紧张的。”作为本次主讲人的石安表示在讲课之前虽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但仍然十分担心。他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是队内的副队长,主要负责比赛中机械研发方面,这次疫情让原本就该早早归队的他困在家里。但在家的他也丝毫不闲着,每天稳定推进的研发进度,同时也通过线上的方式,指导队内经验较少的队员进行学习。这一次,本着让更多新生了解机械,认识机械,因此开了这一次机械通识讲座。

石安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学目的、学情特征和课程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采用语音直播、播放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等方式,与低年级新学跨越地域界限,相见于云端课堂。

他从原动机、传动机、执行器、最简单的机械式如何组成进行展开,通过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的机械为例子,没有繁复的描述,没有过于专业的词藻,保证每一位听者都能明白。当出现难以理解的内容时,直接通过演示,边演示边讲解,更形象的讲解有关机械的知识,只为让懵懂的学生了解机械。

本次讲座中根据当前常用软件,他还罗列出几个适合入门同学的建模软件,如solidworks、UG之类对新手较为友好的,也是当前队伍中常用的软件。保证第一次操作时不会因为繁杂的操作过程而失去对机械的兴趣,同时提醒同学们需要潜心学习,自主学习,提高自学能力。

机械作为“硬核”领域,专业性质明显,同时包揽较多物理知识,在讲座中他还根据制造与装配中需要注重的问题,向大家介绍在机械设计重要需要重视的其他因素,各种各样的力学,以及如何通过CAE进行分析,如何搭建虚拟样机或实物样机等方面。让刚接触机械的学生有更全面的认识,不因为自身理解而限制对机械的了解。

SUES木鸢机甲战队隶属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是目前我校第一个参与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的队伍,作为第一年参赛,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已经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校内本科生、研究生队员。在这特殊时期,通过使用线上讲座形式,为同学们讲授有关机械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以及其在比赛实践过程,充分展示了学科竞赛的魅力及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

“各学科都是融会贯通,机械也不例外”根据在各类赛事中积累的经验,战队已做到机械,电控,算法,视觉等领域多覆盖,讲座最后通过做一个机器人该怎么做为主题,将涉及的学科,大致需掌握的技术要求等展示出来,让同学第一次能将机器人设计拆分成为多个板块,能模块化的了解,扫除之前大多数人对于机器人的误解,将实际的设计过程简单描述,避免由于认识误区导致新生出现畏难心理。

此次主题为“学长带你看专业”的系列讲座诣在为初步踏入各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详解所学与所用之间的关系,提升对所学专业的兴趣爱好,引发对创新创造类比赛的热爱,之后教务处(双创学院)还会继续与各学院进行合作,陆续开展同类课程或讲座,以提升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氛围,认识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如果对我们SUES木鸢机甲战队感兴趣,可以进行以下关注:

微信公众号:SUES木鸢机甲工作室

B站运营号:SUES木鸢机甲工作室

战队联系人:SA1529422504(微信)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