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线上教学以生为本

时间:2020-03-23浏览:937来源:教务处、纺织服装学院作者:摄影:

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教学团队为核心,以课程教学目的为标杆,发挥不同授课教师的教学优势,探索“以生为本”的线上教学新形式、新理念。


服装结构与工艺团队:开拓学习视野

服装结构与工艺团队主要承担“理论与实践密切相关”的结构与工艺类课程,给远程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团队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学目的、学情特征和课程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采用语音直播、播放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等方式,与学生跨越地域界限,相见于云端课堂。在此基础上,服装结构与工艺团队提出了三大线上授课教学理念:

精细化教学内容,逐层递进式知识渗透细化教学内容,分步进行教学课件的制作,加强学生对于制图原理理解与具体制图实践的能力。针对课程性质,团队制作了详实的教学PPT,并提前发送给学生替代教材使用,加强了利用线上优质资源进行学习的新型教学形式


多渠道教学资源,开拓学生的学习视野”即利用多种途径丰富教学资源,在优势线上教育平台中为学生选择精课资源,使学生多渠道获取服装结构与工艺专业知识,助推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专业视野。



互动式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即用一半课程由学生根据教师录播的课程进行自主学习,一半课程教师采用直播形式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问题。综合应用“弹幕、留言、评论、连线”等手段及时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以多样化教学形式使学生学习热情更加高涨,以及时的分析探讨、点评引导”深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以“小范围语音通话”为在线教学中掉线的学生补缺。


服装市场营销与管理团队:重构教学设计

服装市场营销与管理团队主要承担“理论为主”的服装市场营销类课程,强调结合理论对客观营销现象进行分析。根据线上授课的特点和学生需求结合教学大纲,制定每门的网上授课教学方案,重构教学设计,选择多个教学平台结合的形式加强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层次化教学内容设计,构建完善知识体系”即构建完善逻辑和层次合理的教学内容体系以适应线上教学授课模式,团队设计了“知识点-课件-视频-思考题-作业”五层次教学系统,把复杂的教学内容通过层次设计分步骤进行,学生知道了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巩固、如何拓展、如何延伸,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多平台综合运用,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即根据学习通(教学资源发放、五层次教学系统)、微信群(通知与反馈)、zoom(互动交流、补充教学)、对分易(签到)等教学平台的特点,采用多平台综合运用的形式。一方面解决了网络拥堵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学习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线上课程的多样化表现形式,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课程在线互动讨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即设置线上讨论,给了同学独立思考的机会,并减少传统线下课程参与案例讨论的紧张情绪。团队大部分课程属于理论为主的课程,强调结合理论对客观营销现象进行分析,通过设置在线互动讨论,同学们参与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讨论的广度和深度都较线下有明显提升。


服装工程团队:提升学习效能

服装工程团队主要承担“计算机建模”为主的虚拟制图方面课程。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团队分析了线上教学的特点、教学目的、课程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采用采用学习通平台+Zoom在线会议(腾讯会议备用)的形式开展课程教学并在此基础上,以服装三维虚拟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为例,服装工程提出了两大线上授课教学理念:

“多平台综合运用,提升授课效率”即为了保障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减少单一平台教学易出现系统拥堵的情况,采用多平台综合的教学形式。学生在学习通上签到、观看软件操作视频、完成课程作业并参与讨论互动等环节,同时通过Zoom在线会议与学生保持实时互动。这一授课形式不仅提升了授课效率,也能使学生有效利用上课时间学习建模技能。



“视频教学为主,实时操作教学为辅”即根据团队课程的教学特点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开展对整体教学内容进行可回放的视频教学为主,对困难操作点以“屏幕共享”形式实时演示解决方案为辅的教学段。这一教学形式充分发挥了计算机建模类课程的教学特点,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挥边学边操作边巩固的优势,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能。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教学持续稳定,学院与服装设计与工程各教学团队不断地落实落细各项教学工作,及时巡查、监督并不断完善线上教学理念和手段,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和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