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科研通知

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0-01-10浏览:991来源:科研处作者:摄影:

学院、部、中心:

  为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申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项目申请接收:

1. 2020年度集中接收申请的项目类型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部分重大项目、部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部分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数学天元基金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等。

2.不在集中接收申请范围的部分项目类型,项目指南将另行公布。对于随时接收申请的国际(地区)合作交流等项目,申请人应避开集中接收期提交申请。

  

  二、申请书撰写方式:

各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于2020年1月15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无账号人员登录ISIS系统申请项目需从科研处获取注册邮件(请各学院统一提供申请者姓名,姓别,学院,邮箱,手机号),进入ISIS系统按照项目类型要求填报项目申请。所有的附件材料经电子化后从网上提交,不再附在纸质申请书后(指南中有明确规定的除外),并应保证电子文件及纸质文件内容一致(版本号应一致)。

  

三、申请人事项:

1.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各项改革举措将体现在《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以指南为准,请申请人予以关注。指南预计2020年1月初发布,具体改革举措:

1)扩大分类评审试点范围:选取重点项目和全部面上项目,试点开展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分类评审。基于科学问题属性,分为以下四类:

A、“鼓励探索,突出原创”:是指科学问题源于科研人员的灵感和新思想,且具有鲜明的首创性特征,旨在通过自由探索产出从无到有的原创性成果。

B、“聚焦前沿,独辟蹊径”:是指科学问题源于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且具有鲜明的引领性或开创性特征,旨在通过独辟蹊径取得开拓性成果,引领或拓展科学前沿。

C、“需求牵引,突破瓶颈”: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且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旨在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D、“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难题,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征,旨在通过交叉研究产出重大科学突破,促进分科知识融通发展为知识体系。

特别提醒:申请人在填写重点项目或面上项目申请书时,应当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并在申请书中详细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申请项目具有多重科学问题属性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能概括项目申请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基金委根据申请人所选择的科学问题属性,组织评审专家进行分类评审。

2) 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继续扩大无纸化申请范围,在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实施无纸化申请的基础上,将面上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纳入无纸化申请范围。

2. 申请人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的有关规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具体要求,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认真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制项目资金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申请人汇总编制。请注意: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申请人无需编制项目预算。

3.申请人及参与者均应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主要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申请人同年申请不同类型的科学基金项目时,应在申请书中列明同年申请的其他项目的项目类型、项目名称信息,并说明申请项目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4. 依托单位非全职聘用的境内外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科学基金项目,应当提供依托单位的聘任合同复印件,并提供包含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依托单位工作时间的说明(依托单位或其人事部门盖章),作为附件随申请书一并报送。

5.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并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申请人应及时向所在学院科研办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双面打印,一式一份)以及有关证明信、推荐信和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等附件。

6.2020年基金委开展无纸化申请试点的四类项目(重点项目、优青、青年和面上)中,优青、面上、青年不需报送纸质申请书,重点项目请院系将项目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以及要求的附件材料交科研院留存。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四、受理信息公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20429日前公布申请项目初审结果,并受理复审申请。

  

五、学校工作时间安排:

1202022410:00前,学院科研秘书申报人在线填写的申报书纸质版(生成的临时PDF版本,无需正式提交)、纸质版《自查表》(另行通知)统一交至科研处

2、20202月25——202034日,科研处进行形式审查,审核后将形式审核意见反馈至申请人

3、20203910:00前,学院科研秘书统一提交申报书纸质版。其中,重点项目、优青项目、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无纸化项目的申请人在线提交并打印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份、须有水印、无需签章);其他类型项目的申请人在线提交并打印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份、双面打印、须有水印、签章齐全)。所有类型必须电子版与纸质版版本号一致。

4、202039——320日,科研处完成数据核对、汇总、用印以及材料上报。

  

  

  

联系人:邢晨晨

联系电话:67791237

  

  

  

科研处

20201月10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