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关于申报2020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0-01-02浏览:9359来源:教务处作者:摄影:

各学院、部、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开展,加强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交流能力的培养,现启动2020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训练项目定义

创新训练项目是指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此次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共分以下三类:

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从上年度已立项的市级项目中遴选不超过1/3的优秀项目,且须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有新的研究内容及成果。

2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可直接立项或由上年度已立项的校级优秀项目升级。鼓励已参加市级以上比赛项目的成果进一步深入研究,若有新的思路和方案,可直接立项。

3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激发学生科研和创新兴趣为主,可以是为解决某个社会问题而进行小发明、小创造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项目、学科竞赛项目或调研项目。

二、申报条件及项目要求

1.申报条件

1)国家级、市级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本校正式注册的本科生,校级项目申请人可以是高职专科学生。

2)项目参与人数一般以35人为宜,不得少于3人,最多不超过5人。成员之间必须有明确的分工,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合申报。已立项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能参与本次项目申报。

3)参与项目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要发挥项目的主体作用。项目的开展要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总结报告。

4)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要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为鼓励更多教师参与指导,每位教师原则上只能指导1项同一级别大学生创新项目。

2.项目要求

1项目的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独立性和探索性。

2)鼓励大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课题、开展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发明创造和研发。

3)项目研究方案要先进、合理、可行,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

4)项目执行时间以1年为宜,且必须在申请人毕业前完成结题

5市级及以上项目要求预期成果中至少有一项是以学生第一排名完成的成果。

三、项目优选及经费说明

1优先考虑有独创性实物成果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申报书中应对实物成果、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相关论文、申请专利等预期成果进行明确说明。

2国家级项目每个项目学校配套经费为4000元,市级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可上下浮动20%校级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为2000-5000元。根据项目内容、预期成果的不同,资助额度不等。

四、项目申报程序

1.学生申报起止时间

自即日起至2020313日(周五)

2.项目选题具体步骤为:

提出选题——寻找组员——确定导师——确定最终选题与实施方案——填写项目申请书。

3申请学生须在申报截止日期前将填写完整的项目申请书(附件123)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交给各部门负责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教师,联系方式请咨询各学院院办。

4.各部门对学生申报的国家级、市级项目进行初审并排序,2020320日(周五)将国家级、市级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附件45)纸质版、电子版及项目申请书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5.校级项目由各部门自行组织评审立项,并于2020327日(周五)前将校级项目拟立项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五、相关政策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将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给予参与项目的学生2个“创新创业学分”。

教务处联系人:实践教学科 张燕

联系电话:67791232

  

附件1.(国家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市级)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校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4.(国家级)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xls

附件5.(市级)2020年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xls

附件6.(校级)2020年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拟立项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012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