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管理学院严小丽副教授论文被SCI、SSCI、EI同时检索

时间:2019-12-19浏览:2457来源:管理学院作者:摄影:

我校管理学院严小丽副教授长期从事建设安全与信息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近期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上发表的研究成果“A conceptual framework of ITSMCA for a building collapse accident”,被SCI、SSCI、EI同时检索。

近年来,我国建设项目大中型事故频发,后果严重,影响巨大。有必要研究事故模型,揭示事故发展的内在机理,对事故进行管理与控制。典型的事故模型主要包括基于原因结果的致因模型和基于时间的阶段模型。前者对于分析事故原因,有效预防事故意义重大,但不能有效解决实时控制事故进程问题。阶段模型则基于时间进程揭示事故发展演变规律,对于事故的实时控制具有重要意义。事故实时控制依赖于事故发展进程中信息的实时获取,当前信息技术在施工现场信息采集、实时监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时信息的获取提供了实践基础,为事故监控、预警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从致因理论到阶段模型的转变


基于阶段模型的ITSMCA 框架

基于此,论文构建了建设项目事故阶段模型,进而建立了基于信息技术支持的建设项目事故阶段性管理整体框架(Information Technology Support of Management of Construction Accidents,ITSMCA)。其核心思想是各类信息技术可在事故发展不同阶段掌握事故各影响因素属性的变化情况,为事故管理进程中的实时决策提供支持,从而有效地解决事故进程中的实时控制问题。ITSMCA 框架将信息技术手段与事故阶段性发展进行了有效地连接,为建设项目大中型事故实时管理提供了可行性思路和解决方案。

该研究成果是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系列成果之一,同时受到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重点研究项目(No.17692105700)的支持。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