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名家论坛】邬贺铨院士详解5G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时间:2019-12-10浏览:469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作者:王秀秀摄影:

12月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邬贺铨应邀来校做客“名家论坛”,作主题为《5G赋能工业互联 创新驱动数字经济》的专家讲座。副校长姚秀平出席并主持。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我校校长特别顾问、终身教授朱高峰院士,我校各院系和部门的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还吸引了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复旦视觉艺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师生旁听。



校党委书记李江在讲座开始前热情接待了邬贺铨院士并进行亲切交流。李书记对邬院士的莅临指导表示了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期盼邬院士能为学校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在名家讲坛上,邬贺铨院士从信息化新时代技术基础、5G无线与网络技术创新、5G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5G赋能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数字产业生态机遇挑战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5G技术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邬院士在讲座中运用了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产业革命”等热点概念及其内在逻辑娓娓道来,丰富新颖的内容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作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权威专家,邬院士的讲座不仅让师生对“5G”这一热点的现状和应用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同时让广大师生聆听到了来自工程技术界、电子信息领域真正的权威声音。讲座结束后,师生就当前5G技术的运用和相关的国际形势等问题与邬院士进行了交流,邬院士向在场师生作了积极回应。

邬贺铨院士:曾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现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师、CNGI专家委主任、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IEEE高级会员。先后从事光纤传输系统和宽带网研发、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和3G/4G/5G等项目的技术管理及工程科技咨询项目研究。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