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12浏览:10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作者:摄影: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持续在全面覆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引领、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统筹当前和长远的明确目标和任务,结合学院党总支工作实际和师生特点,遵循规律、把握节奏、突出重点,有序有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落实“5+3”学习制度,筑牢信仰之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五学+三结合”学习制度。坚持读书自学、专题预学、集体领学、研讨共学、联系师生导学的“五学”模式,通过分专题、有侧重地进行深度自学,研读、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学出逻辑性、历史性、时代性。坚持“三结合”模式,促进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学院党总支层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院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全体教师层面,坚持将理论学习与集体备课结合;在全体学生层面,坚持将学习与学业发展相结合。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强力引导、全员推动、扎实推进、见到实效。

推出“5+1”学习菜单,强化示范带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专业课教师等认真研讨交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学院党总支立足于学校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建设,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推出“5+1”“学习菜单”,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6个专题,设计46门专题课程。组建由党总支书记、院长及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专任课教师等组成的宣讲授课团队,面向全校宣讲,推动主题教育有辐射、有示范。

开展“7+1”学习行动,推动学用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开展“七个一”实践行动、成立“马院青年”宣讲团等,推动学用结合。与二级学院(部门)开展共建结对,通过联组学习、理论宣讲等方式发挥马院理论学习引领作用,指导一次课程思政、进行一轮主题宣讲、举办一次微视频竞赛、开展一次经典畅谈、践行一条红色路线、共组一次主题党日、举办一次情景党课。成立“马院青年”研习宣讲团,以进学院、进支部、进班级、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营造学习宣传教育氛围,推动理论学习、理论宣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学习相结合。

原文链接;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home!wxinfo.action?showlogo=showlogo&articleid=ff80808187fc446f01880bbe1b572cbd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