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小叶子”的十二时辰:进博会,我们准备好了!

时间:2019-11-04浏览:259来源:青春上海作者:摄影:

2号线地铁口怎么走?国家展怎么去?站岗轮岗中,担任现场引导咨询类岗位的上海电力大学“小叶子”进行了“最终版”互问互答;而东华大学在新闻宣传辅助类岗位上的“小叶子”们将报纸分发到每一个报刊架上,仔细整理,走遍新闻中心每个角落……

  

今年,团市委为进博会共招募

志愿者岗位人数6311人

除了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外

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分别承担

现场引导咨询类、嘉宾联络接待类

新闻宣传辅助类、展会注册管理类

接机迎送保障类、交易数据统计类

行政辅助保障类和医疗应急救援类

等八大类岗位

  

  

今年,近20%参加过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二年级生”以老带新,而越来越多的“00后”志愿者登上了进博会主舞台。

一批小语种志愿者也闪亮登场,148名“小叶子”掌握的语言包括了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印尼语等多国语言。其中还有从云南远道而来的“五朵金花”,提供老挝语、缅甸语、泰语等小语种服务。

  

  

世界各地的语言汇成了一句话:

“我们在上海等你!”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6311名“小叶子”将在进博会期间

践行志愿精神

用最佳状态赴这场“向前进,博青春”的约定

  

 “小叶子”的“十二时辰”

  

子时始,亥时终,十二时辰,循环往复

虽然进博会明天才正式开幕

 “小叶子”们早已经在各自岗位上待命

实训上岗、自我加压

“小叶子”们“十二时辰”

忙碌中洋溢着青春

今天,我们用一个个真实画面告诉大家:

为进博,6311名“小叶子”,

真的准备好了!

  

寅时

化个美美的淡妆吧

可以给“小叶子”加分

@上海电机学院宿舍

学校:上海电机学院

  

  

寅时,当整个城市都还在沉睡之时,对上海电机学院的“小叶子”姜天来说,自己已经在被三个闹铃连环闹醒后起床洗漱完毕。化个淡妆去“四叶草”,成为她这些天里来不得半点马虎的一种“必须”。

上海今年共有来自38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此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如果计算所在学校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距离,最远的非临港大学城的五校莫属。那里的各所高校距离“四叶草”都在85公里左右。为了美美地穿越“整个”上海与进博会相遇,许多女生都必须拼上“早起”这件事。

  

  

“这两天我都是5点起床,就怕早上起不来,我都要上好几个时间的闹钟。有两天醒来感觉有点懵,意识都没有清醒,但我还是挣扎着起床,洗把冷水脸,就能让自己变亢奋了!”姜天谈及自己的“叫早”方式。

姜天说,培训的时候曾提及女生上岗最好带点淡妆,以确保更好的精神风貌,所以,如今,自己每天都要在集合时间前一个多小时就起床,以留出足够的时间修饰自己。

  

辰时

向各位来宾发出第一声“小叶子”的热情问候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东西南北

四个登录厅的综合服务区

学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今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小叶子”包办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东西南北4个登录厅的综合服务区。所有展商及嘉宾过了安检后,第一个到达的位置就是综合服务区。因此,他们被誉为是到达进博会会场后向来宾发出第一声问候的志愿者。

  

上午8点,志愿者赵文和她的3个室友——刘阳、俞悦、李紫璇,已经整理好妆容,来到了国家会展中心西登录厅的综合服务区前,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岗位实践。

“中外嘉宾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们,我们的形象状态代表了场馆所有‘小叶子’,所以我们必须站好第一岗。”赵文说道。

  

在岗位上,志愿者们上衣要扣上扣子,双手要放置在身前,身体保持正直且不能依靠身后的服务台。“一般站40分钟以上,脚就开始发酸,有时候只能稍稍移动下脚跟,慢慢活动下关节。”演练时,每个志愿者每天在岗站点的时间接近4小时。

  

正式服务期间,这里的志愿者每天将从一早在岗点上提供不间断的服务直至闭馆。

  

午时

好不容易捂白一点的皮肤

如今又恢复了夏日的颜色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北广场室外接驳车停靠点

学校:华东师范大学

  

  

正午11点50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北广场北广场室外接驳车停靠点,除了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三三两两的行人,只剩两抹“进博红”伫立在大太阳底下。那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两名“小叶子”方可和黄鑫磊。

  

伸直手臂,拦停接驳车,“您好,北广场一二号馆已到,到站乘客下车请注意安全”,一天数百次的重复,是这个服务岗点上华东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者的日常。

  

  

10月29日起至进博会结束,早8点到晚7点,每天整整11个小时,这里的“小叶子”都将各自坚守在场馆外围7个接驳车的站点,担任着0米层的接驳车引导工作,负责乘客的安全与通勤,同时也担起连接场馆内各机构,确保乘车人员有序而安全出行,从而保障进博会各项事务顺利开展的重任。

  

  

谁也没有料想到,步入了11月,最近还能有如此火辣辣的阳光。好不容易因为开学上课捂白一点的皮肤,又在这几天的工作中,恢复了专属于夏日的颜色,好几人的脸上甚至还出现些许晒褪皮的状况。

  

未时

提前联络确认嘉宾参会情况

通知参会须知及温馨提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注册嘉宾组

学校: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李响和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程淑芳,都是进博会注册嘉宾组的志愿者,下午3点许,是小组最为繁忙的时段。


李响的工作主要是在大会前根据参会嘉宾们的注册信息,提前联络,确认嘉宾的参会情况,并通知论坛当日的参会须知及温馨提示。


  


  

“在电话中核对信息时,数字和字母的准确拼读准确是尤为重要的一点。”李响说,尤其是有时需要和一位联络人在一次电话中确认多达十几位嘉宾的信息,准确拼读对自己是一种考验。

  

申时

饮食安全的确保也有“小叶子”的参与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2馆餐饮区

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

  

  

每天的饭点前,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的“小叶子”来说也许是最为繁忙的一段时光。大家正打着十二分精神,投身各自的工作岗位。

  

  

上海健康医学院药学院药品生物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沈晨在工作人员用餐检查岗位前已经将手套、头套戴好,做好充分防护措施,严格遵循着装要求,防止由于自己的失误对食品造成污染,展现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岗位人员严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1.2馆餐饮区“鑫博海”摊位的接货口,沈晨先用手机拍下货车卸货前的状态,并记录下车牌号,为日后可能的复查留下充分依据。接着,来到摊位后厨的门口,仔细核对菜品名称并开始检测饭菜的中心温度。


  


带教老师抽出了温度检测仪,那是一款末端有根金属探针的检测仪器,随着一声声“滴滴”声,相关数据在显示屏上浮现。沈晨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记录起来。

  

酉时

不对媒体记者说“我不清楚,我不了解”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

学校:东华大学

  

  

  

进博会新闻中心的媒体公共区域,是会期里上千新闻媒体记者时常进出的地方。来自东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三的王书伟岗点就是在那里。

  

  

媒体公共服务区的开放性也意味着其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的状况。哪里可以上网发稿?卫生间如何去?有人员突然晕倒怎么办?占座情况发生时又该怎样不失礼貌地劝说?这些答案,王书伟已经了然于心。

  


  

王书伟说,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就是不能对媒体记者说“我不清楚,我不了解”,大家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所有的与会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戌时

证件的及时分装离不开“小叶子”的主动请缨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制证中心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

  

  


  

“小叶子”隆军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从事全息干涉测量研究的一名“85后”博士生,也是一名新手奶爸,女儿尚不满2岁。

  

就在进博会开幕前的最后一个周六上午,本身岗位是在分论坛组的他并没有实训任务,但在刷手机的时候看到了一则“紧急通知”——

  

“[紧急任务]外宾证件今天下午做完了,但是来不及分,想请同学们去绿地制证中心帮忙,秉承自愿原则哦,不强求。今天下午2-3点到,到晚上20:00-21:00左右结束。”

  

  


  

“若有战,召必回。”隆军主动请缨。“因属于紧急任务,很多同学可能都抽不出时间去帮忙,刚好我下午没有必须安排的事情做,我就和几位同学一起请求去帮忙。”隆军说,志愿者这样一个集体,就是应该大家都主动多承担一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相互帮助。

  

亥时

主动研读手册展馆分布图

@华东理工大学宿舍

学校:华东理工大学

  

  

  

在进博会展览部地区组服务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三女生徐思博是一名“二刷”志愿者。随着进博会的开幕,她的“主战场”也将由办公室转移到场馆内。

“从汇总组展机构到查询各参展机构的参展商信息再到每一个参展企业的展区位置图确认,一次次地反复沟通,一次次地精准核实,我们在实际行动中诠释‘小叶子’精神。”

  

提前对所有展馆布展情况逐一核对,在熟悉路线的基础上对来华公使、参赞、公参及相关随同人员分国别进行展馆位置确认,两万七千多步的步数记录下日常的辛勤付出,手中的展馆分布图上也早已留下了八种颜色的画笔笔记。

会期临近,晚上10点之后,徐思博仍在研读参展商手册、参展商信息表格以及展馆分布图情况,希望竭尽所能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1Zteb24iz_1wVHTNHznBQ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