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青春物语】助力小长假出行,工程大青年在行动

时间:2023-05-04浏览:10来源:学习强国作者:摄影:

“五一”小长假第三天,上海铁路直属站发送旅客突破65万余人次,创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高。面对上海铁路假日出行客流高峰,上海铁路局团委发起了五一假期铁路志愿服务行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共招募100余名党、团员小甜橙志愿者,分别于虹桥站、上海站两个火车站设置志愿服务岗位开展服务。目前已累积服务超过500小时,为五一假期出行有效提供站内指引、安检协助、秩序维护、信息咨询等服务。

早晨8点,虹桥火车站内已是人流如织,穿着橙色志愿者马甲的工程大青年们也已经忙碌起来,他们每日服务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千余人次,配合工作人员用轮椅护送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协助旅客取票退票改签,不断往返在站内各个角落。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天淳是此次志愿项目的领队,除了参加岗前培训外,他很快就掌握了假期高峰出行志愿服务的要领,根据现场人流情况调整志愿者岗位,整个志愿者队伍在他的组织下井然有序,同学们在各自岗位发挥作用。

管理学院的朱雅静同学服务于站内信息咨询台,整个岗位只有两名志愿者,可是台前等候问询的时常有几十名旅客,往往上一个问题还未回答完,下一个问题就接踵而至。朱雅静和她的搭档合理分工,一边安抚旅客焦急的心情,一边引导他们有序等候。重复的问题没有影响他们回答的耐心,多次的答复,让他们的解答越来越专业,快速地解决了游客的问题。

令志愿者彭欢欢印象深刻的是一名等待问询的外国游客,因为不通汉语,她主动上前用英语提供帮助。征得带班老师的同意后,她陪同前往服务台进行取票,最后外国游客感慨地发出“I love China!”的赞叹。志愿服务虽是小事,却是向世界展示城市青年名片的契机,向国际友人传递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

上海正积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青年的希望之城,广大程园团员青年也正在各个领域全力以赴,在城市建设中不断贡献程园青年力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开展铁路志愿服务至今已是第15年,作为一项专业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不仅是事关居民出行幸福指数的关键因素,也是锤炼青年品格的重要舞台。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工程大团委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同时发挥铁路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244552803692056357&item_id=11244552803692056357&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