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百余“小甜橙”服务“五一”铁路出行 用奉献为自己送上青年节礼物

时间:2023-05-03浏览:10来源:新民晚报作者:郜阳摄影:

图说:工程大志愿者在假期服务旅客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五一”假期,铁路上海站人流如织。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积极响应上海铁路局团委发起的“五一”假期铁路志愿服务行动。记者获悉,该校共招募100余名党、团员“小甜橙”志愿者,在上海站、上海虹桥站提供站内指引、安检协助、秩序维护、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假期累计服务逾500小时,用奉献为自己送上了最美的青年节礼物。

上午8时许,在上海虹桥站,穿着橙色志愿者马甲的工程大青年们已然忙碌开。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天淳是此次志愿项目的领队,他很快掌握了假期高峰出行志愿服务的要领,根据现场人流情况调整志愿者岗位。“我和小伙伴们每日穿梭在站内各个角落,服务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千余人次,配合工作人员用轮椅护送行动不便的旅客,还要协助大家取票、退票、改签。”他告诉记者。

来自工程大管理学院的朱雅静服务于站内信息咨询台。岗位虽小,只有两名志愿者,却经常要面对几十名旅客的问询。“往往上一个问题还未回答完,下一个问题就接踵而至。”姑娘说,“我和搭档合理分工,既要安抚旅客焦急的心情,也要引导他们有序等候。”一天下来,同样的问题可能要答上数十遍,可年轻人并没有不耐烦,相反,他们从中找到共性,回答愈发专业、准确和快速。

另一名志愿者彭欢欢说,自己很荣幸能够在“五一”假期参加志愿者活动。“有位外国旅客,因为不通汉语,我主动上前帮忙。”彭欢欢回忆,“得到带班老师同意后,我陪同前往站台取票。分别时,外国友人发出了‘我爱中国(I love China)’的赞叹。”

彭欢欢说,志愿服务虽然是件小事,但也是向世界展示城市青年的契机。尽管这个假期没能追寻“诗和远方”,但能在志愿岗位上奉献,也是送给自己的一份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礼物。

记者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了解到,该校团委组织开展铁路志愿服务已有15年,形成了专业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同时校方也积极发挥铁路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374714.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