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在汽车动力部件健康监测与控制研究领域取得最新成果

时间:2019-08-14浏览:3202来源:科研处作者:摄影: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动力部件健康监测与控制研究团队刘新田副教授,长期从事产品寿命预估与评价、机械结构系统不确定性和锂电池等方面的研究,近期发表了系列研究成果。

目前,电动汽车作为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之一,其续航里程是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充电次数增加,电池续航里程不断降低,充电时间长短也会影响电池续航里程。为保证电池续航里程,用户通过电池快速自动更换系统更换已满电量电池,降低客户等待时间。研究团队考虑到电池自动更换系统的制造误差和安装误差,基于灰色数理论获得合理的误差控制区间,可实现准确地、快速地更换电池系统。近日,以Tolerance analysis and evaluation of uncertain automatic battery replacement system”为题发表在Spring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Structu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Optimization》,该期刊为中科院大类分区三区,目前影响因子为2.876

近期,团队还取得以下阶段性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如下:(1)基于弹塑性断裂力学方法,考虑裂纹萌生寿命的累积损伤规律,提出了裂纹萌生尺寸的计算方法。以“Numerical method for estimating fatigue crack initiation size using elastic-plastic fracture mechanics method”为题发表Elsevi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其为中科院大类分区一区,目前影响因子2.617。(2)基于单因素分析和正交试验,探究电池热性能的质量流量、入口温度、冷却板宽度等三个影响因素,设计并优化了一种变接触面锂离子电池液体冷却系统。以“Structural optimization of lithium-ion battery for improving thermal performance based on a liquid cooling system”为题发表在Elsevi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其为中科院大类分区二区,目前影响因子3.891。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