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航空报国情怀

时间:2023-01-04浏览:10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作者:摄影:

(上海智慧党建网)全覆盖、立体化、沉浸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度融入思政教育、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传承航空报国红色基因,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示范引领“带头学”,分层推进全覆盖

学院党委带头“示范学”。学院党委通过召开学院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定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举措。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交流发言,切实做到聚精会神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广泛持久地学,全面准确地理解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支部带领“共同学”。以党支部带动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各支部“分批次学习,分步骤推进”精细制定学习计划,坚持突出重点、融会贯通,开展支部之间、党员之间互学互查,以保证学习实效。群团带动“全员学”。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组织学习讨论。以团校、班会等为载体开展立体化、高频次宣传。用“青言青语”方式做好宣传,学院公众号推出“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的数字化表达”系列推文,用一串串鲜明的数字,快速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的内涵,引导青年学子认知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

笃行结合“融合学”,创建品牌立体化

学院党委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巡视整改、校内巡察等工作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有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列入各党支部、系室工作重点检查项目和考核内容。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内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飞行学员准军事化管理、职业生涯教育、社会实践、资助育人等工作;融入学科教学工作中,作为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趁热打铁,及时更新学院各项课程,特别是航空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融入人才培养工作中,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服务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专业特色,传承航空报国红色基因,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学院党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国产大飞机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托现有产业资源和校企合作平台,开发以航空报国为主题的情景式党课走廊,依托现有阵地,打造“情景党课”,让党课由传统的“你讲我听”转变为沉浸式“边看边听”、互动式“共讲共学”。

丰富形式“灵活学”,主题活动沉浸式

学院党委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党员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平台开展自主学习,通过易班、“程航启飞”公众号,开展特色网络文化活动,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参与、大学习之势。开展“十个一”主题活动,让师生沉浸在红色的海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聚焦主题,通过“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分享会,“党的二十大,说说我的心里话”学习体会征集,“二十大精神学习,二十篇最美笔记”评选等,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集中学、分段讲,联系实际,贴近工作。开展“青春恰逢二十大,航空报国正当时”优秀校友讲座,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学院1996级杰出校友许健,畅谈民航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志愿服务,41名同学参与了市文旅局、松江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全国美术高峰论坛的志愿服务。以支部、系室为单位,走访参观《伟大历程 中共一大至七大展览》、松江廉政教育馆等红色展览。此外,还有电影配音大赛、红色家书分享会等,通过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师生感受红色经典魅力,提升爱党爱国情怀。

原文链接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5782bb5018578839369000f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