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解放日报》理论版刊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祝玥等撰写的文章《扎扎实实步步为营 开放包容互利共赢》

时间:2022-12-07浏览:382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办公室)作者:祝玥、王雁摄影:

扎扎实实步步为营 开放包容互利共赢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三变”之重大战略判断,进一步丰富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论断的内涵。

第一,在应对“世界之变”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与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共进,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方向发展,把握时代潮流,加强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在应对“时代之变”中掌握发展主动权。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和纷繁复杂现象的本质,作出重大战略判断,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既要扎扎实实、步步为营,又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坚持自力更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对战略策略进行及时调整,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做到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开拓进取、开辟新局。

 


第三,在应对“历史之变”中创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真正做到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2-10-18&id=341246&page=11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