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健康强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作用机制、实施效应及优化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时间:2022-09-27浏览:10来源:学习强国作者:柳琴摄影: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9月25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作用机制、实施效应及优化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议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召开。本课题的研究具有深刻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将对我国健康中国资源配置进行成效评估,明确健康中国资源配置所取得的成效和不足,并为我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计,切实推动全面建设健康中国步伐,助力实现健康强国梦想。

开题论证会现场

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文秘书长,清华大学董克用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上海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李友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海英教授,南京大学林闽纲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李安方主任出席了论证会。

课题组首席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名誉教授汪泓,子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杨燕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宝昌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郭秀云教授、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以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有关领导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席专家汪泓教授作开题报告

会议由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吴忠主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李安方主任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研究表示祝贺,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要求。

论证会主持人吴忠

首席专家汪泓教授作了开题报告,她从解决的重点问题和思路、总体框架和总课题内容、子课题安排和具体内容、时间安排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总体汇报。研究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理论内涵和战略意义入手,首先对其作用机制和当前现状及成效进行分析,并进行国际比较,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对其开展效应评估研究,明确当前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优化路径和对策建议。

课题在理论上深入揭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理论内涵,在内容上从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等方面构建了多视角评估体系,在方法上结合了定性与定量研究,运用模拟仿真等多种科学方法探讨了健康中国的实现路径和广阔图景。

“您的开题报告里,子课题三那一项的研究路径设计地很好,不过比较偏重于健康中国的后端规划,我建议您如果能在前端多做点预防和保健方面的研究应该会更好。”“您的课题研究所用的方法和西方一般性的研究方法有什么区别?怎么体现中国这些年所取得的相关特色成就?”经过充分而深入的研究讨论,与会专家学者首先肯定了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并认为今后的课题研究应该更加突出主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同时,与会专家先后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富有思辨性的问题和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为此次重大项目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方向指引与智力支持。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团队前期工作扎实,课题研究视角新颖独到、逻辑严谨清晰,子课题设计紧密呼应、研究内容重点突出,研究设计既关注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又联系实践问题,具有重要的创新性。

最后,汪泓教授代表课题组作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出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思路,充实研究内容,调整研究设计,扎实开展项目研究,聚焦研究重点,保质保量地推进和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据悉,本课题作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对社会保障水平的发展起着重要促进作用,也对学校开展社会领域的研究起到重大支持和引领作用。在全校的支持下,社科领域研究将取得更高的成绩和更大的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245507756212644331&source=share&study_

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e4997d72dc0a822a40000&share_to=wx_

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7245507756212644331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