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建引领专业赋能,优化“双创”人才培养格局

时间:2022-08-09浏览:10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作者:摄影:

(上海智慧党建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为基本理念,抓好“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的良好契机,深入推进校“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建设,以培养新工科“智能+”人才为目标,优化研究生“双创”人才培养格局。

坚持政治引领,把好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方向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积极部署、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对研究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抓好培养“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配齐配强支部书记,抓好“领头雁”。夯实研究生党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经验丰富、能力精干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及思政博士辅导员等,均积极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推进“样板支部”建设,夯实支部高质量建设的基础。研究生“样板支部”创建培育覆盖面达100%。学院党委加强对支部的配套经费支持和指导督导,不定期开展工作交流,持续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开展多层次“党课教育”,激发研究生科技报国志向。构建“院士党课+专家党课+书记党课+学生党课”的四维专业党课体系,将党性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激发专业报国志、培养科技创新趣。优化制度,坚实创新人才培养的师资支撑。以专业导师为核心,建立“跨专业双创”师生团队,将专业老师、辅导员、实验室老师等形成合力,推进研究生“双创”人才培养“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

优化平台建设,提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动能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注重专业赋能人才培养过程,提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动能。创新成长平台。积极探索、率先成立“党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挂牌揭幕“王国中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建设成第四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研究生党员及同学积极加入研发基于移动互联互动的“I-class”教学管理系统、“校园疫情防控实时监测系统”、5G体温筛查防控系统测温机器人等,传承劳模精神融入科创之路,用创新才智服务校园师生。充实交流平台。充分利用“5G”专业优势,在研究生公寓楼开辟“园区5G+党建活动室”,开展师生“科创沙龙”“党员创新服务站”“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将党支部的教育功能延伸在园区,将学科交流的创新思辨推进到身边。拓展合作平台。积极开拓区域化党建合作广度和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助力G60科创走廊人才培养联建共建计划。同杭州新安江水电站党委、上海正泰启迪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党委、松江区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党委、松江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党委等开展党建联建,探索建立学科智库企业基地。与浙江乐清市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建立“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丰富展示平台。利用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学院公众号“SUES风尚电气”等多元媒体平台,加强对优秀学生人物、事迹的宣传,营造“互学争学”的良好氛围。指导研究生党员设立“科研先锋岗”“学业先锋岗”,挂名牌、亮身份,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勇攀科研高峰学术氛围;成立学生党员讲师团-“云间青响”,激发学生积极挖掘身边人、身边事的精神元素。

激发育人潜能,凸显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效果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重视凝聚创新人才队伍,拓展研究生朋辈教育功能,利用好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充分激发育人潜能。成立“青年创业俱乐部”,凝聚创新人才队伍。积极拓展“三全育人”参与主体,在学校率先成立“青年创业俱乐部”,成员涵盖专业老师、辅导员、校外企事业单位和校友,目前成员超200人。俱乐部打造“大学生青年创业论坛”(已成功开展七届)、青年创业展(已成功开展六届),已孕育出“创业嘉年华”“创·E·+”育人工作室等品牌活动。俱乐部培育“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1名。开展“研途导航”计划,拓展研究生朋辈功能。持续开展研究生“引领”计划(每季度一次),通过“研途导航、研本结对”的形式,使研究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关键环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导学引路、助力考研”开展考研导学引路;“研学途中、研本互动”,通过研本结对开展主题党日,进行科研入门指导、竞赛启蒙、双创引领等,形成长期的学生朋辈教育效应。利用好创新创业项目,激发研究生创新潜能。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具有更高的专业性、创新性要求和指向,学院加强对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监督和推进,广泛宣传、积极孵化、认真组织广大研究生同学申报、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专项项目等。每年,研究生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发表相关高水平论文1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等。激励竞赛比赛锻炼,展现研究生创新能力。积极组织、辅导研究生参加各类比赛竞赛,不断提高实战应用能力。近两年,研究生累计获得诸如“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赛上海市银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铜奖等重要荣誉。部分同学通过比赛锻炼,成立创业公司,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积极走上创新创业之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优势学科专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激励更多学生要敢于做先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原文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279742801827dfdf8c4000e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