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参与的“大变局下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研究”重大战略咨询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2-06-27浏览:865来源: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作者:王秀秀摄影:

6月23日,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和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发起推动,我校参与的中国工程院“大变局下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研究”重大战略咨询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士陈建峰,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住建部人事司副司长何志方,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等出席项目启动会并讲话。会议以“推进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为主题,由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主持会议。

 


该项目是为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设。由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共同负责。项目整体的研究设计可概述为1个综合性子课题和“四纵四横”8个领域子课题。每个子课题均为院士领衔,汇聚了56位院士,近200名行业专家。课题聚焦中国工程教育治理体系政策模型研究,大机械类专业、大电类专业、大土建类专业、大化工类专业的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研究,学生工程实践、工科教师培养与评价、工程教育质量评价,以及与工程教育相衔接的工程师治理体系研究等内容。其中,我校校长特别顾问朱高峰院士负责领衔子课题7“工科教师培养与评价”部分的研究内容。会上,我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迪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目标与内容、组织管理与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赢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赞同。

 


据悉,上世纪末以来,中国工程院曾先后两次组织关于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研究。该项目是继1996年张维院士和朱高峰院士牵头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迎接21世纪的挑战》、2006年潘云鹤院士和周济院士牵头的《走向创新——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项目综合报告》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咨询项目。

近年来,我校在工程教育领域不断探索,积极参与“面向21世纪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重大改革举措,并成为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牵头单位之一。在朱高峰院士的引领下,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参与该重大战略咨询项目,是我校对国家层面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系列重要要求的积极回应,也是落实工程教育改革和研究的具体实践,展示了近年来我校在工程教育领域的有益改革成果,提升了学校在全国工程教育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56位院士领衔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启动—新闻—科学网 (sciencenet.cn)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