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报》:强化管理 提升服务 践行学术传播使命

时间:2022-04-15浏览:1285来源:科研处作者:韩琳摄影: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报》作为公开发表的学术刊物,在服务学校学术发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宣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出版周期长、对优质稿源吸引力不足、对外宣传意识不强和新媒体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学报的高质量发展。近两年,学报编辑部针对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度剖析,对解决问题的途径进行了集中梳理,对各种途径可能产生的效果进行了科学论证,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1年,学报修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编委会章程(试行)》,为充分发挥编委会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完成第五届学报编委会的换届改选工作,首次吸收校外编委为学报建言献策,推动学报上质量、上水平。


第五届学报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留影


结合学报定位和学校学科特色,学报由内到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突出封面设计:重新设计了学报封面,增添了学校特色元素,新封面更显活力,也更有辨识性;在每期刊文中选择一篇文章作为封面推荐,并配合设计封面图片,更能吸引读者注意。同时,在原先黑白版印刷基础上,学报对部分论文图片改用彩色印刷,提高了图片精度,能更好地展示论文研究成果。


学报新旧封面设计及封面文章推荐


优化栏目设置: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和稿件来源,学报逐渐形成材料科学与工程、先进制造与智能控制、纺织化工与环境、现代交通工程、数理科学与应用等固定栏目版块,稿源集中度增加,更能体现学报特色和我校的学科优势。同时,充分利用版面空余设置科研快讯版块,及时报道我校科研团队成果及学术动态。


 

学报栏目及科研快讯


升级采编系统:为提高学报的出版周期及出版质量,学报全面启用线上投稿系统及XML排版服务平台,实现专家在线审稿编辑在线办公、作者在线查询稿件功能,使稿件处理实时、迅速,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利用XML数据结构,学报网站和微信端实现论文全文检索和数据多平台共享。


腾云投稿系统


仁和XML排版管理系统


严控稿件质量:一方面,学报邀请编委参与稿件初筛送审流程,选取专业匹配度较高的专家进行送审,并在初审和复审阶段给予作者专业性的修改意见,很大程度提升了稿件质量和稿件审理效率;另一方面,学报通过健全内控制度来优化流程,完善审稿流程,强调时间节点,在编校排版过程中加强与作者沟通,提升了学报的服务质量。

提高投稿体验:学报投稿、评议全程在线操作,保证了稿件处理的公正性;审稿及退修时给出详实意见,充分体现了对稿件的尊重和负责;增强服务意识,耐心回复及解答作者疑问,及时与作者沟通交流;加强数字技术的应用,缩短投稿周期,提高论文实效性,使作者获得更好的投稿体验。

学报编辑部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继承优良传统,及时弥补不足,进一步明确学报定位、凝练学报特色,促进学报上水平上台阶,践行学报在科研交流和学术传播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