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数理与统计学院举办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

时间:2018-12-18浏览:204来源:新闻网作者:王国强摄影:

1217日下午,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修乃华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张立卫教授在行政楼1308会议室举办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会议由数理与统计学院张朝民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辅导会。

张朝民副院长代表学院热烈欢迎三位专家莅临数理与统计学院指导工作,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获得资助情况。辅导会上,杨晓光研究员、修乃华教授和张立卫教授三位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申请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的心得体会,从项目的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同与会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三位专家特别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至关重要,申请书应重点围绕“解决什么科学问题”、“怎么解决科学问题”和“如何让专家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该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构思和撰写。通过面对面交流,三位专家向与会青年教师介绍了基金写作与申请的技巧和经验,并现场点评与会青年教师的申请书。因有课不能参加本次辅导会的部分青年教师委托郑中团副教授将其申请书带到现场请各位专家一一进行了点评。


会后,与会青年教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中的一些困惑与三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纷纷表示本次辅导会对自己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据悉,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复杂网络、能源经济与管理;先后主持973项目课题、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应急项目等十几项;曾获得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兼任《应用数学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of China》、《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筹与管理》等期刊编辑。

修乃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信息运筹学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责任教授、“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评审组专家,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运筹学学报》常务编委。研究方向为最优化理论方法及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基金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张立卫,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运筹学与控制论业博士生指导教师,金融数学与保险精算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1989年,1992年,1998年分别在大连理工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2001在中科院计算数学所从事博士后工作。目前的研究兴趣是“矩阵优化”,“随机规划”与“PDE约束控制与优化”。他完成和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5项,重点基金子课题两项。发表SCI检索论文100多篇,包括在国际顶级期刊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Operations Research, SIAM J. Optimization,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发表论文10多篇。现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和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