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创办“和作营”,上海工技大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显成效

时间:2021-10-02浏览:486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姜泓冰摄影:

艺术设计人才除了创意,还要有哪些才能?艺术院校如何让人才培养更贴近社会产业需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近期展开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的全面改革,创办和作营,让师生在真实情境中实践、积累和成长。

长期以来,高校设计实践教学过于注重创意能力培养,缺乏真实项目情境的训练,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发生错位。针对这一问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建设了设计协同创新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作营。平台搭建了社会项目需求与大学生设计实践中的桥梁。通过有偿的设计服务,以及作品展览与交流、成果与专利转化,产生聚合效应和设计价值。

设计协同创新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建设,联动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的全面改革。针对真实设计项目中所反映的问题,艺术设计学院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搭建了系列设计实践平台。通过课程体系的梳理,结合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大师工作室、艺工坊、海外设计教育中心等线下设计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艺术设计学院推行了设计实践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改革,最终构建了开放混合式设计实践教学体系。

通过教学改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实践教学取得了明显成效,《艺术设计高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入选了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基于产教融合的创意设计管理平台及其课程建设》入选了上海市教委产教融合项目。一批创意设计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汇创青春-上海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展上海设计100+”等重要赛事,并获奖项多项。一批师生作品转化成功,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海品牌文化战略,乡村振兴等战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学科也取得明显进步,2018年首次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20年位列第74位,居前43%2020年以来,工业设计和艺术与科技两个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A类专业1个,B+类专业3个,B类专业3个,在上海市属同类高校中位于第一方阵。(图片均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参与的真实设计项目作品,院方提供)

原文网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21635/6213187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