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青年人物|潮!00后男生用“崇明老布”做Lolita裙

时间:2021-09-01浏览:897来源:青年报作者:刘昕璐摄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两用长裤、短款小西装、斗篷和Lolita裙,这些时髦配置是一名身高足有1米85的00后上海男生梅浩洋亲手设计并制作的。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这些衣服所用的老布是外婆出嫁前自己织的,而模特就是这位大学生的潮妈。

 ★ 将系列成衣取名为“崇·生” ★ 

“崇•生。设计&工艺:梅浩洋。布料来自崇明,亲外婆一根线一根线拿老式织布机所织出来的布,感谢外婆提供的崇明老布。古老和新颖的碰撞,能否擦出来不一样的花火?”

梅浩洋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9月开学即将升入大四。不久前,他抑制不住激动地心情,在朋友圈记录下这段文字。

每次做出让自己颇有成就感的服装作品,梅浩洋总是习惯性地拍照定格。这一次的作品,更是承载着悠然岁月、乡土记忆和一针一线的温度。“这是我和外婆共同完成的,我觉得蛮有意义的,一定要放在圈里记录一下。”

梅浩洋说,这次设计的作品主要是因为大三时老师布置的专题设计课程结课作业,一开始,他并没什么头绪,甚至觉得有些苦恼。后来,正好假期回到崇明老家,看到外婆用老布做的零钱包,一下子来了灵感:何不用崇明老布做衣服?

家里有10捆崇明老布,硬硬的,质地结实,但色泽并不陈旧。那可是外婆存了50多年的嫁妆,其花色、质地、尺寸各有特色。几年前,家人开玩笑地说,老布现在都升值了,可以把这些压箱底的宝贝卖出去了呢!答案可想而知,外婆怎会舍得?这次外孙想用,外婆毫无二话,全部拿了出来。

梅浩洋欣喜若狂,但他也十分明白,这太珍贵了,因此,他不得不格外小心翼翼、甚至是精打细算地使用着老布。所有的样衣,他全部先用白胚布试做了一遍,再拆开,以最精确的方式剪裁布匹。最终,他大约还是用掉了外婆所有老布的一半存量,做成了“崇·生”系列。

梅浩洋印象中,以前老布做的衣服款式都是中规中矩的旗袍或者外套,如何别出心裁地让大家觉得崇明老布“不土”,他通过反复的修改以及结合身边年轻人的意见,定下4款衣型:两用长裤、短款小西装、斗篷和Lolita裙,每件都兼具了实用性和时尚性,在年轻群体中,都很打得响。

整个系列命名为“崇·生”,梅浩洋认为,不仅因为这是源于崇明自家生产的布,更因为这是一块“重生”的崇明老布。“土布新做是重生,期待崇明文化的不断推广和传承下,会有新的魅力和光芒。”

 ★ 外婆和妈妈可太喜欢了! ★ 

宽形条纹、细形条纹、方格纹、骰子花纹、井字纹……成百上千种几何图案加上不同的织法组成了不同花色。崇明老布花色、软度和柔韧性都不一样,所以制作拼接的时候难度很大。无论拼接组合,还是材质手感,都要经过反复的尝试才能决定。

其中,Lolita裙是被他认为最“颠覆”崇明老布印象的一件作品,现实中也是最受老师和同学关注的一件。许多女同学们更是纷纷相中,疯狂暗示梅浩洋借给她们试穿下。

“Lolita裙讲究层次感,需要很多布料拼接在一起,但是崇明老布比市面上的其他布料硬,这是一个难点。而且,崇明老布宽幅很窄,做工相对复杂很多。正因为大家很难把洛丽塔风格和崇明老布联想在一起,所以这条裙子会格外吸引人吧。” 梅浩洋暗自思忖。

其实,只要是自己出产的,每一件都是带有特殊情感的。那件斗篷,梅浩洋个人也特别喜欢,“上身很酷,很有效果,很精神很帅气。这一件,也是我运用到老布其最多的一件,我是4块拼在一块儿的,因为以前人工织布,幅宽不是很宽,只能在长度上加长。”

还有那件短款小西装,在领口处绣了大量的同色系花边,老布由此更添灵动和活力。妈妈那张着此老布小西装的定装照也是美翻了!黑色高帮长靴,手持小扇,她特地在古镇小屋里拍照打卡,让小西装更显别致和韵味。

梅浩洋说,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他一边练手,一边也在日常给父母做过一些衣裳。比如,给爸爸做过一套西装,妈妈也有专属裙子,黑白拼接的外套等,唯独此次的衣服火了。

“这次所有衣服都是按照我妈妈的尺码做的,妈妈就是我的模特。妈妈其实心态是很年轻的,任何风格都能驾驭和尝试。我之前设计的衣服,妈妈就收着了,但这次的老布衣服妈妈特别爱穿,她说有童年和岁月的味道。” 梅浩洋颇为自豪。

 ★ 为崇明老布的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 

崇明老布制作工序复杂:种棉、轧花、弹花、摇纱、打纱、浆纱、染纱、盘沙、经布、接机头、织布、了机、张布、染织……梅浩洋眼中,如今设计制作的衣服正是祖孙之间美好事物的传递,亦是一种崇明文化的传承。

这次整个系列从设计到完成共耗时3个多月。梅浩洋说,其实小时候就听外婆讲过她织布的故事,每织10厘米好像就要一天那般漫长。如今,在自己亲身运用布匹做成衣的时候,就愈发感受到崇明老布里透出来的光阴故事和力量。也因此,他觉得,这次的作品是他和外婆共同完成的。

“听外婆说,那时的嫁妆都是要自己动手做的。并且,作为嫁妆的手纺布越多,就越能证明这个姑娘的勤劳能干。”而今,岁月流逝,当年家家户户都会织的老布已然越来越少。梅浩洋倒是愿意,如果有可能,要去亲身传承老布技艺,让它重新焕发生机发扬光大,为崇明老布注入新的活力。

有意思的是,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结缘,梅浩洋说是“阴差阳错”,原本他是打算学景观设计的,后来被调剂到这个专业。但梅浩洋是个乐天派,既来之则安之,“其实是很有乐趣的,灵感在迸发的那一瞬间,很有那种沉浸感,当你做完成衣时,成就感更是油然而生。”

 == 对话 == 

记者:对于亲手纺出的老布,由你设计出了特别的服装,外婆是什么反应?

梅浩洋:外婆自己做衣服当然要比我强,哈哈哈哈。不过,外婆还是很开心很欣慰,自己亲手做的布由外孙变成了衣服。其实,版型方面,她还是看不懂。可能对她来说,太潮了一些。毕竟,她年轻时,偏深色款老布基本上是用来做男士衬衫,那种浅色的、比较花的老布在软化处理后就给女士做旗袍。当代的火花和岁月的融合,是一段值得让人用心体味的变奏。

记者:对于这次的尝试,会带给你更多的专业启示或是思考吗?

梅浩洋:的确如此。这里有乡土的记忆,也有传承的光亮。我想通过这次创意设计让大家感受到,原来崇明老布也可以很洋气,一点儿都不土!潮流也是一种循环也是一种致敬,传统和现代的融合,未来还能有无限的可能。传统的一针一线,永远带着情感和温度。我希望能就此有更多的探索。比如,我想之后能去学更多关于老布形成的过程。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9/01/16304694221138494685.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