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团委举行科学商店科普实践课题立项答辩

时间:2014-06-03浏览:697来源:团委作者:王佳杰摄影:

  

529下午,“2014科学商店科普实践课题立项答辩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举行。由松江区科委、校科研处、团委及相关学院的分团委组成的评审团担任此次立项答辩会评审。

立项答辩包括各小组5分钟的课题阐述和评审老师的提问环节。共有来自10家科学商店科普服务部的20余支科普项目团队参与答辩。

科学商店科普实践课题是通过在科普服务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热点问题中提炼相关课题,通过实验、调研、实践、推广等步骤切实解决一部分当地居民反映强烈、科普意义重大的民生问题。在本次立项答辩中,涌现出了一批特点显著、紧扣时代潮流的科普课题。汽车工程学院“基于松江新城区部分居民区的社区道路交通指示牌规建研究”、航空运输学院的“民用航空飞行器安全因素浅析”等课题充分对接上海市公共安全科普宣传行动计划需求;化学化工学院“关于社区居民塑料分类等情况的研究”、“大孔膜-生物塘养鱼废水净化回用装置研究”、机械工程学院“强制循环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性能研究”等课题以居家环保为对象,研究探讨新能源、新途径开展环保节能宣传新方式;服装学院的“保健性面料的推广及开发性的研究”、社会科学学院“农民工子女城市融入问题研究”、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基于轨道交通的发展对解决‘城市病’对策的新探索”等课题对接专业优势,实现以学院特色专业服务地区民生工程;艺术设计学院的“科学商店周边产品设计”、中韩多媒体学院的“多媒体技术在传统科普传播中的应用研究”等项目则结合我校建立的全市首个科普创意社区服务中心项目,推动完成单一型科普志愿服务向科普管理建设对策研究的模式化转型。评审委员会将根据答辩情况和项目的实际效应确定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若干,立项项目将从6月起至年底,以实践推广结合理论成果形式结题,实现社区服务推动科普研究,科普课题反哺社区居民的双向联动。

近年以来,我校10家科学商店服务部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校团委积极带领10家学院科普服务部,在松江、青浦、黄浦等9个街道、乡镇建立11个服务门店,通过科普服务推动科普实践课题立项50余项,尤其注重“共建、引导、联动”,与松江区科委、街道、乡镇联合推进科普课题建设,构建“实践育人”新平台,推动“挑战杯”等科技创新项目走出实验室、接受社会检验。此外,科学商店大力开展各类科学商店宣讲、推广、检测等科普服务活动,推出了“科普创意社区服务中心”、“校企共建联动科普服务”、“程普杯科普作品设计大赛”、“现代交通科普联展中心”等多个品牌项目,并成功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周松江科技节开幕式上上隆重举行“工程大科学商店科普联展”,受到上海市科协、松江区人民政府、科委、科协的一致好评。校团委联合各相关学院以科学商店服务贴近民生、专业优势出发,各服务部积极申报科学商店课题项目,课题内容结合专业特点,以充分调研服务地社区、居民需求为研究基础,涉及创新环保、检测方法、便民科技等多个方面,发挥科学商店服务居民、推广科普、提升学生科技、专业水平的作用。学生参与科学商店课题项目研究活动,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同时还能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相信在今后的相关课题研究中,大学生都能更加踊跃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社区的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方便社区居民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