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庆祝建党百年】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学百年党史 践初心使命

时间:2021-07-19浏览:629来源: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作者:摄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站位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前行。

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中,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采用“3+1”学习模式,学党史书籍、学讲话精神、学红色经典、述思悟体会等;领导班子带领支部书记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子,对学习情况现场“把脉开方”;邀请学校“五老党史宣讲团”成员为青年学生开展“激荡百年奋斗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深入开展“支部书记微党课”“党史读书会”“党史故事我来讲”等活动,其中支部书记讲党课12场,党员讲故事56个,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研学相结合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守百年初心,践行动使命,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党员以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追寻建党百年足迹,用好上海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红色寻访,参加“我为建党百年打卡”、党史知识竞答,在情景教学和比学赶超中,坚守入党初心。成立学院党史青年讲师团,为全体毕业生讲《交通强国,我们永远在路上》专题党课,为学校民主党派人士、党员师生讲解《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红色巡展。学院党委依托“企业学院”办学优势,与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开展党史联组学习暨“青年讲师”圆桌会,与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讴歌百年巨变、共创智慧地铁”现场微党课,进一步加深院企合作思政育人深度,激发党史学习合力与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忆百年征程,汲智慧力量,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通过基层大调研、群众面对面、帮扶送温暖、岗位践承诺、志愿服务行、急难解愁盼等系列活动,以更大的力度、深度、高度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激励全院师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学院党委针对行业企业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聚焦国家战略和上海任务,发挥人才和智慧优势,实施“三聚计划”。通过课程思政聚力计划,学院将现有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与企业思政育人需求相结合,选派“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青教赛获奖教师到企业开展课程建设指导,有效扩大课程思政教育外延;通过科创建设聚才计划,学院发挥国家级人才、省部级平台的智慧和研究资源,依托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服务科创中心、服务行业发展两大平台,为解决企业实际建设难题4项,做好智慧服务建设;通过志愿服务聚能计划,学院利用教师党支部参与社会服务平台,大学生自管线、“蓝精灵”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党员先锋岗等品牌,紧密对接轨道交通企业运营管理需求,为企业提供运营安全保障、员工心理健康、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新增成员约300 余人,在上海地铁一号线的4个站点开展高峰期客流疏导,累计服务近20000人次,700多个小时,为上海地铁早高峰出行保驾护航。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