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关于组织2021年创新创业选修课程资源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1-04-14浏览:1075来源:教务处作者:摄影:

各学院(中心):

为进一步拓宽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现启动2021年创新创业选修课程资源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设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的意义

创新创业选修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的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相关课程。开设创新创业选修课程,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的开设,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成功创业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行为的学习指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

二、创新创业选修课程资源申报要求

创新创业选修课程分为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

1、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可采用课堂讲授、案例讨论、情景教学、模拟训练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学生初步了解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主要包括:(1)与创新训练有关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等课程;(2)与创业训练有关的创业学、项目管理、企业管理、风险投资等课程。

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学时数统一为32学时,学生修读合格可获得1个创新创业学分,每门课程限选60人。

2、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以实践教学为主,采用教师集中授课和学生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教学方法上体现以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实践为特点,学生自主设计和实践,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或教学内容以学生科技创新为主题,学生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完成一个科技创新小项目的实践。

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学时数统一为20学时,学生修读合格可获得1个创新创业学分,每门课程限选20人。

创新实践类选修课包括实验类选修课实践创新类选修课竞赛类选修课

1)实验类选修课

应是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课程,面向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学生开设,以提高学生的实验素质,引导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教学目的。

2)实践创新类选修课

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的兴趣培养,以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主,应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和日常生活。例如各类工程实际应用中的小设计、小制作等,以学生动手实践,设计制作为主。

3)竞赛类选修课

主题和内容应与学科竞赛结合,通过培训与实战,吸引更多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扩大竞赛的影响面和学生的受益面,并可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培育参赛队。

3.授课教师要求:应由中级(含)以上职称、责任心较强、并具有丰富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

三、申报流程及申报时间:

1.申报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的教师填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开课审批表”,经学院审核、教务处认定后,纳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资源,每学期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

2.申报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的教师填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开课审批表”,经学院审核、教务处认定后,纳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资源,每学期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

3.申报时间自即日起至430日(周五),请各学院于430前将“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开课审批表”或“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开课审批表”纸质版和电子版汇总后,交教务处实践创新科。

联系人:张燕

联系电话:67791232

  

附件1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开课审批表.doc

附件2创新实践类选修课程开课审批表.doc

  

  

教务处

2021414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