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坚持党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时间:2021-04-13浏览:476来源:上海基层党建作者:摄影:

(上海基层党建网)“党建业务不分家,党员走在前,工作就不难。”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郑树彬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支由28名教师党员组成的党员队伍是极具创新活力的,他们坚持以党建为抓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立德树人服务学生科研实践为宗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培养学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潜心钻研、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轨道工匠精神。

党课引领,铸魂育人

“作为轨道人,我们奋勇拼搏,努力向前;作为轨道人,我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作为轨道人,我们将用最饱满的精神迎接前方的种种挑战;中国轨道人,行!在路上!”这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打造的“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的现场,掌声鸣动。由铁道老兵、专家教授、师生党员共20余人共同讲授的示范党课,是百年中国轨道人砥砺奋进的历史缩影,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真实写照,更是青年党性教育的生动实践。学生党员讲师团成员蒋征奥称:这不仅是一堂现场党课,准备的过程更是学习成长的宝贵资源,3个月,90天,50余名师生,2万余字讲稿,最棒的轨道交通“思政课”。

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课建设,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支部党员先后参与学校“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交通强国—大国交通中的初心使命”、《交通中国》系列课程之“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课程建设;同时,支部党员与学院辅导员团队通力合作,打造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参加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决赛,“轨道交通中国说”团队获得邀请赛一等奖。讲师团队用专业知识、真实事迹和生动讲述引领和教育学生,受众对象3万余人次,把专业里的爱国情、强国志与报国行扎根内心,并传递出去,鼓励大学生敢于担当,勇于追梦。

德育为先,思政育人

“周日晚上读书角见。”这是支部党员、青年教师蒋武扬老师每周末和考研学生的“约定”,蒋老师入职学院不久,母亲患病在北京住院治疗,身为独生子的蒋老师在兼顾日常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开始了上海-北京的“双城生活”,经常要周五下班后赶赴北京,周天下午赶回上海。在授课中得知学生考研数学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蒋老师再次挤出时间,义务为同学们“补课”,发展到后面,蒋老师专门为学生开设了一门《考研数学——复习指导》公共选修课,将指导的覆盖面扩大至全校学生。此外,作为青年博士,蒋老师在小组课程改革研讨中从未缺席,他与团队成员一起以上海市精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基础》为例,深入挖掘与课程相关特色思政教育案例,完成了二十个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他讲授的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学生们都说:“蒋老师的课要靠抢的”。

像蒋老师这样无私付出的党员支部有很多,他们高度重视对学生的精神指引和人格塑造,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在支部内开展“课程思政进专业课堂”的改革实践研究,从经验丰富的教授到初次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以老带新,以先进带后进,真正在支部内做到“人人钻思政、门门讲思政,堂堂有声音”。支部党员队伍通过实践和研究,首次提出了基于闭环理念“教、感、悟、行”四步法,提出了课程思政的内容应具有“形散而神不散”的特征,提出了实施案例引入法、科学与哲学类比法、科技人物感染法等一系列工科专业课程践行课程思政的有效方法,让一门门枯燥的专业知识有了“红色”的味道。

校企协同,双师育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模式,与行业、企业密切结合、联合创新,联合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建立“三师型工作室(工程师、教师、技师)”,取得了可喜的效果,仅一年时间,支部党员队伍获批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荣获了3项上海市科技奖,支部所在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作为学校首个进行国际认证ASIIN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取得认证机构受理并完成了自评报告和实验室改造等阶段性成果,本月圆满完成德国ASIIN认证考察工作。

“三师型工作室”下属“研究生工作站”为每一位同学都配备了一名企业高级工程师作为导师,与学校的导师一起实现“双导师制”。支部党员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积极推动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并诞生了一批高水平成果。2020年支部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津发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国家级奖项3项、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上海市大学计算机能力大赛、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等市级奖项10余项。

原文网址:

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88f39770178c66fee3702fb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