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焊接技术与工程学科发展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1-04-12浏览:1354来源:研究生处(学科办)、材料工程学院作者:陈捷狮摄影:

据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基于Web of Science WOS)数据库和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收录的焊接领域学术论文、德温特创新索引(DII)数据库和CNKI专利数据库收录的焊接领域发明专利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的焊接领域基金项目(李洋,罗震,郑博方,基于大数据的全球焊接研究进展(2014~2018年)[J].电焊机2021, 511):1-16),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焊接学科在论文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基于CNKI数据库,国内研究机构焊接学科发表论文数排名和发表论文引用数排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均名列全国第9位,紧跟在哈工大、上交大等8所入选“双一流”或拥有博士授权点的高校之后。基于WOS数据库和CNKI数据库,统计国内研究机构焊接学科发表的国际期刊论文和国内期刊论文总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焊接学科达328篇,列全国第9位;其中焊接技术与工程学科中的杨尚磊、张培磊等教授位列我国焊接领域研究学者图谱中。



我校焊接技术与工程学科致力于服务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密对接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及船舶等行业的重大核心装备所需的新轻质材料、高强材料、新型结构焊接及连接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绩,近5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总数全国排名第11位。






近年来,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上海市激光先进加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市III类高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平台的支撑下,材料工程学院确立了高能束精密智能焊接、增材制造、激光微纳制造、焊接结构可靠性评价四个团队方向,有力助推了我校工程学和材料科学学科实现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重大突破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建设。



发布该数据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是中国工程院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在业界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