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传统文化基因演绎新时尚,“新中装” 国风新潮闪耀T台秀场

时间:2021-04-11浏览:259来源:文汇报作者:蒋竹云摄影:

“国潮”“新中装”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方式,也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文化自信的自然表达。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正在申城火热举行,“迭变——国风新潮”发布活动4月10日下午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东方·恩雅等四个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上海本土服装品牌发布了新一季的“新中装”设计。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美育文创实践基地在当天揭牌。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主办。活动特别组织邀请了上海特色知名新中装品牌——“东方▪恩雅”、“蔓楼兰”、“瀚艺”、“曾凤飞”举办了4场新中装发布秀。同时通过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的文创集市和大学生文创就业专场等系列快闪活动,推广新时代新服装文化。

让世界看到中国时尚,四大本土品牌发布“新中装”新品

参与活动的四大新中装品牌,先后举行了服装发布,美轮美奂的T台秀场搭配模特的精心演绎,让在场的数百名观众大饱眼福,近距离感受到新中装在新时代照耀下演绎出的新时尚。使“新中装”在国际国内礼仪、公务、日常生活中展现独特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提升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创新时尚流行新载体。

作为新中式正装的缔造者,东方•恩雅在建党100周年,国家提出的民族复兴、文化自信的背景下,利用时装周热点,推出恩雅新中装中国首秀,展现新时代的中国服饰文化,提升民族自信,让新中装从上海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时尚。

国内中式轻奢标杆品牌蔓楼兰,秉承海派文化之精髓,推崇中西交融的穿搭理念及精致细腻的生活方式。本次发布会主题为和光——浩瀚玻璃盏,和光入胸臆。在柔和光辉之中,絮风柳燕之境中,带给大家柔和治愈之感的“新中装”新品。

瀚艺HANART传承苏州织造皇家工艺,以手绣手绘工艺见长。当天,瀚艺HANART艺术总监周朱光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式男装制作技艺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的身份携手瀚艺HANART设计总监张琛共同呈现一场浓墨重彩的新中装发布会。


传递中国式优雅的设计师原创品牌曾凤飞·ZENGFENGFEI发布了“溯源”系列作品。以宫廷、少数民族文化和现代的闽南元素为基础,用当代设计回应传统文脉,延续东方文化与艺术之美,演绎出充满诗意与艺术性的新时尚风貌。

东方国际 (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表示,打造新中装发布平台旨在挖掘和推进中华深厚的优秀文化,通过“新中装”这一载体,展现中华文化传统的博大精深,以国际视野、全球智慧启迪大众铭记历史、树立文化自信,倡导人民的美好生活。

借助互联网直播,活动在线上得以触达更广大的年轻群体,吸引了大量关注。第一纺织网、B站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观看总人数达30万,最高同时在线观看人数6**。由B站30位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的UP主组成的看秀团进行现场直播和视频创作,相关专题浏览量2502.6万,讨论6.4万。

美育文创实践基地推动校企园深层互动

当天,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美育文创实践基地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正式揭牌。基地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联合建立,基地依托学校与联合企业/园区各自的优势资源,结合学校和学院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能够提供给高校师生充足的实习实践场所以及包括艺术设计、文创品牌、环境设计、运营管理、时尚策划等类型众多的实习岗位和挂职锻炼机会。同时,企业还会对学生和教师提供相关培训课程,每年在园区举办的各大活动和文创项目也能给高校师生极大的学习和展示的空间。

现场设置的“国风新潮”文创市集,就通过文化育人载体,增强学生文化创新的积极性。工程大师生文创、非遗糖画、盘扣、串珠、茶艺、花艺、剪纸、皮包……三十多处传统文化相关的摊位都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和游客上前围观和体验,场面热闹非凡,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同期举行的大学生文创就业市场现场提供150多个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上海银行、极家家居、中集团建建筑设计院、迪卡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十余家知名企业现场招聘,供学生了解最新市场信息并获得美育文创设计的实践机会,锤炼学生综合能力和提高就业机率。十余所大学的数百名在校毕业生参与了应聘。

未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美育文创实践基地将在递进式实践层次的架构上,实现学生技能、文创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使高校、企业和人才培养建立深层次互动关系,将企业人才“请进来”,让学生“走出去”,双向引智,发挥“旋转门”作用,形成文创人才培养的新范式,共同促进毕业生就业,共同推动文化和教育事业发展。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rd/20210410/399614.html?timestamp=1618066146716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