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关于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参赛通知

时间:2021-04-08浏览:2748来源:教务处作者:摄影:

各学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学改革精神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水平的全面提高,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我校将组织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参赛,望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 A 类赛事。竞赛创办于2006年,在全国近800所高校的支持下,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竞赛之一,也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在中国制造2025时代背景下,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国家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战略目标。2021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原有赛项基础上进行了全面优化,紧密围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展开,在部分赛项直接邀请企业专家命题,让参赛师生直面现实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20215月在册的机、电及相关专业的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

二、竞赛赛项

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设置: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信息化网络化方向、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企业命题方向)两大赛项。各赛项详细内容见大赛官网。

  三、报名与组队规则

 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分别设置本科组(含研究生)与高职组(含高专、技师院校)两个组别;创新研发类赛项不分组。参赛者以参赛队为基本单元参与竞赛过程,每支参赛队伍由1-3名学生和1-2位指导教师组成。请通过大赛官网注册报名、选择赛项。

1)每位同学只能加入1支参赛队,指导教师可以指导多支不同赛项的参赛队伍。每支队伍只能选择1个赛项(企业命题方向赛项的每队只能选择一个选题参赛)。创新研发类赛项每支队伍至多允许2名研究生,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至多允许1名研究生。创新研发类赛项的指导教师建议为不同学科(专业)的在校老师。每支队伍必须指定1位教师为第一指导教师,第一指导教师所在学院(部门)为该队伍所属学院(部门)。

2) 每支队伍报名组队成功后,需下载报名表,加盖学校或学院公章,以此作为参赛凭证。建议各个队伍于官网上传报名表扫描件备份。

3)竞赛报名截止后,所有赛项参赛队伍不得更换赛项(及选题方向),不得更换、增加参赛成员以及指导老师。

4根据全国竞赛组委会《竞赛章程》规定,各分赛区及竞赛组织机构中相关赛项工作人员不得担任本赛项指导老师带队参赛。

四、赛程安排

1. 参赛报名(2021531日前)

参赛者登录官网提交个人信息并组队报名参赛。

 2. 校内选拔(202161日-65日)

按照比赛官网规定,同一赛项每个学院可以推选5支队伍晋级全国初赛。若该赛项的学院报名队伍数超过了相应的晋级限额,将组织校内选拔赛,选拔优秀队伍晋级全国初赛;否则,该赛项的学院报名队伍可以直接晋级全国初赛。

3.晋级初赛(202161日-65日)

校赛负责人确认取得晋级资格的队伍,并在比赛官网上推送这些队伍晋级全国初赛(仅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

4. 提交与审核初赛参赛方案(202166日-630日)

所有参加全国初赛的队伍,均需通过官网提交初赛方案,由本队指导老师在个人主页审核。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方案提交与审核时间为6600:00-63024:00,创新研发类赛项方案提交与审核时间为6600:00-61424:00

方案审核通过,自由探索、企业命题方向的队伍需缴纳500元评审费(缴费方式、时间另行通知),方可获得参加初赛资格;其它赛项无需缴纳评审费。

5. 全国初赛(20217月)

  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除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的初赛以及创新研发类(自由探索方向)的初赛将在各分赛区进行,请参赛队伍在报名结束后留意官网的赛区分配通知。其他赛项的初赛形式,见官网通知。

6 全国总决赛晋级名单公布(20218月初)

根据初赛成绩与表现评选总决赛晋级名单,全国竞赛秘书处审查后统一公布。

7. 全国总决赛(20218月)

 晋级队伍按照通知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总决赛,具体比赛时间请关注赛前发布的总决赛通知。

 五、校内赛的组织与联系

校内选拔赛原则上由各参赛队伍所属的学院(部、中心)自行组织,工程实训中心可以提供协助。各学院(部门)根据晋级规则,推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队伍,报校内联系人。联系人:苏老师,校内联系电话:67791023;邮箱:Email: jnssc@sues.edu.cn;校内联系地址:实训楼1443

六、备注

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官方微信:siemenscup / CIMC智能制造挑战赛

官方微博:siemenscup智能制造挑战赛

七、附件-参赛平台操作说明.pdf

  

教务处、工程实训中心

202048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