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讲座:“大国工匠”张翼飞,“焊神” 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21-03-24浏览:983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讲座题目:“大国工匠”张翼飞,“焊神” 是怎样“炼”成的

主讲人:张翼飞

主讲人简介:张翼飞,中船集团公司焊接首席技师,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技师协会副会长,2016“上海工匠”称号获得者。

讲座内容简介:张翼飞从自身近40年的焊接工作经历,讲述由他牵头研发并在实船上运用的“埋弧自动焊横对接焊接设备及焊接工艺技术”如何成为中国船舶建造史上的一项革命性创造。他从自身100多种焊材的焊接技术,攻克的30余项焊接难题向青年学生阐释大国工匠精神以及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讲座时间:2021330日(周二)15:00

讲座地点:现代交通中心8B126

主办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


匠心筑梦以致远  匠行育人助奋进——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特邀“大国工匠”张翼飞作专题讲座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展示新时代劳模风采,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同向同行,提升实践育人实效,330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016上海工匠——中船集团公司焊接首席技师、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张翼飞来校做客我院“长三角讲堂”。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东阳主持讲座,院长张华以及学院各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翼飞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职业经历,和同学们畅谈自己在个人成长、团队带教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在他的分享中,同学们看到一个年轻人是如何通过不断琢磨、不断试错、不断总结、不断实践从技术小白逐步成长为一个技术能手、一位大国工匠。张翼飞告诫同学们要爱岗敬业专心扎根自己的岗位,要有无私奉献精神,要放平心态做好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成长更快、走的更远,做的更好。张翼飞还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兴趣、职业发展、技术攻关等多方面的问题。

王东阳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传承工匠精神,不断从大国工匠身上汲取精神营养,锤炼思想品质,涵养劳动智慧,自觉树立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做一名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

十四五壮阔蓝图已经铺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希望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全院师生自觉做到“怀匠心、铸匠魂、立匠德、守匠情、践匠行”,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久久为功,建功立业,开创辉煌。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