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复原烈士形象,松江启动“画笔下的红色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21-03-18浏览:373来源: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作者:彭璐摄影:彭璐

第一次见到作为烈士的父亲的复原画像时,做过几十年警察的铮铮铁汉蔡德奎眼里泛起了泪花,对他而言,透过黑白的素描,“父亲”这个模糊的形象变得清晰起来。蔡德奎一直想为父亲蔡财根的墓碑上留一张画像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帮他圆梦的是松江烈士陵园启动的“画笔下的红色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松江烈士陵园通过发起为烈士寻亲活动,陆续与一些烈士家属取得了联系,也曾做过为烈士画像的尝试。“经过沟通,我们发现烈士家属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我们的一些志愿者缺乏专业的美术功底,难以达到画像的要求。”松江烈士陵园主任卫琳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起,烈士陵园开始酝酿成立专门的志愿服务项目,希望通过画笔来传承红色文化。

经过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服务联盟的牵线搭桥,烈士陵园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去年12月,“画笔下的红色传承”志愿服务项目启动。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学生们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口述、老照片临摹、电脑模拟合成等多种方式还原烈士形象,并由烈士的家属、战友对画像进行评审,志愿者将根据他们的建议对画像不断进行完善,直到家属表示认可。

1月26日,项目组成员来到松江烈士陵园,一起参观并聆听了参加抗美援朝烈士的英勇事迹。经过前期沟通,目前有10位烈士家庭有画像的需求。烈士陵园方根据实际情况,将画像的难易程度进行排序,把为蔡财根画像排在了项目首位。

1951年,蔡财根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年10月,儿子蔡德奎出生还未满六天,他便匆匆随部队离开了家乡,没想到这一去他便再也没能回来。蔡财根牺牲后,家人为了纪念他,曾经在1966年专门请画师根据他生前在部队的一张半身照画了一幅画像,但画像与蔡财根本人相差较大。经过漫长的岁月,画像虽得以保存下来,但是表面破损严重,只能依稀看出蔡财根的五官特征。郑梦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见过蔡财根的见证者,今年已经89岁高龄。他与蔡财根自幼一起长大,是亲密无间的挚友。在郑梦生家中,志愿者递上那幅残损的画像,向他询问画像与蔡财根本人的差别。郑梦生戴上眼镜端详良久后告诉大家,这张画像和蔡财根本人大约有六分相似。

根据郑梦生的口述,同时参考残损的画像和蔡德奎年轻时的照片,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画出了两张素描初稿。带着初稿,蔡德奎和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再次拜访郑梦生,征求他的意见。如今,经过选定留下的其中一幅画像已经改了三稿了,正在进行最后的细节完善。“我一直以来的心愿终于了结了。”蔡德奎说。

据了解,目前整个松江烈士陵园共有172块烈士墓碑,其中只有73位烈士的墓碑上有遗像或者画像。烈士牺牲的时候大多在二三十岁,没有留下照片或者画像,现有的素材中很多只是烈士直系亲属不同年龄段的照片,需要根据相关口述资料进行复原。亲眼见过烈士的见证者很多也已经上了年纪,记忆难免有些模糊,画像的难度较大,也极易出现偏差。

“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同学们聆听了烈士的英勇事迹,用画笔描摹出烈士的长相、神情,这个过程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卫琳说,家属们的要求其实并不高,能有几分相似就不错了,他们更希望能通过这样一张画像留个念想。

原文链接:https://apiparty.xinhuaapp.com/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5344791&appId=110139&projectId=12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