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汽车人才

时间:2002-02-10浏览:3538来源:上海汽车报作者:摄影:

 在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大学生职业资格鉴定汽车类首次开考,日前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巴士学院的130余名学生参加了这次考试。这次开考标志着上海在大学生中实施“双证书制度”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双证书制度”是指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加快培养既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同时掌握操作基本技能,熟悉本行业运行过程和管理,并具有一定的解决现场问题、综合能力的技能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是国际上推行培养人才的教育模式。
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建的上海市汽车实训中心,是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认定的国家第44职业资格鉴定所,承担全市汽车类大学生职业资格鉴定工作。
在大学生中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对于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调整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在大学生中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可以为用人单位提供对学生实践技能公正评价的依据,也将改变就业市场的准入制度,改变学生重理论、轻实践思想观念,调动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为培养高层次、实用型、技能型的人才而努力。
加入WTO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对汽车类专业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的维修、检测、营销、汽车设计、制造、运行管理都需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在大学生中推行“职业资格鉴定”制度,这是社会的客观需要。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正在进行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各类应用型技术人才,如何构筑应用型人才高地,教育要先行,要满足社会需要,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规格,应当以社会的需要为前提。学生学习技能,这是由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所决定的。现在学生比较重视理论学习,而对于实践方面的课程重视不够,原因在于理论学习影响他的奖学金、学位、毕业甚至就业,而对于实践技能,缺乏客观的评价标准。参加大学生职业资格鉴定,可以增资学生就业的竞争力,用人单位对于“用人”的标准越来越高,对于学生会产生积极的到向,技能鉴定证书,对于学生的作用更大,在许多经济发达国家,毕业文凭与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的作用。获得《高等学校学生职业资格证书》使大学生求职的有效平整,使行业准入的有效证书,持有《高等学校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的大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申报包括技师在内的中级职称的职业则各考试。因此在大学生就业市场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具有优于他人的竞争力。技能鉴定作为一根指挥棒,对于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学校的实践性环节的课程设置,必将作出相应的变化,为课程结构的改革创造了条件。实施职业资格鉴定制度,有利于加强与工业企业界的联系,开展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在大学生中推行“职业资格鉴定”制度,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学院为这次开考进行了两年多的准备。


(记者 新文)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