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讲座: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

时间:2021-01-18浏览:996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讲座题目: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

主讲人:张黎声

主讲人简介:张黎声,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全国优秀教师,2016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17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讲座时间:2021年1月22日下午2:00

讲座地点:第二图文报告厅

主办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张黎声教授来校做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总体要求,促进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立德树人实效,进一步推进学院“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之使命践行工程建设,122日下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做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主题是“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黎声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讲起,强调高校教师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指出: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思政教育和知识教育应该有机统一,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报告会上,张教授还提出针对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并从课程内容中思政的发掘、课程内容思政线的设计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张教授的讲授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和引导老师们如何在专业教学中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开阔了教师课程思政的眼界和思路,参加报告会的老师们获益匪浅。

报告主讲人张黎声,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全国优秀教师,2016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17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