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讲座:镀膜LPFG理论及应用

时间:2021-01-12浏览:508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讲座题目:镀膜LPFG理论及应用

主讲人:顾铮先

主讲人简介:

顾铮先,男,196510月生,上海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光电子功能薄膜、光纤光栅传感及通讯。

2000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011月至今,上海理工大学任教。担任全国光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激光学会薄膜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任民进全国十二大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民进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

近年来主持和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及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多次应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邀请,赴美国、德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大半为SCIEI收录,重要成果发表在“Optics Letters”“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顶级期刊上。此外,出版国外专著三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三项。

2019年获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活动先进宣传典型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获上海市教师板书大赛二等奖;2014年入选上海市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展示评选活动;2011年获上海市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主持的《大学物理》课程获上海市精品课程2009年被中国评师网评为物理学专业最受欢迎十大教授(非211院校类)2005-2016年连续十一届获校同学心目中好老师称号并三次获得金教棒奖;200212月荣获上海市曙光学者光荣称号。

讲座时间:2021年115午14:30

讲座地点:行政楼1307报告厅/腾讯会议ID:828666828

主办单位:数理与统计学院

协办单位:光电物理系

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教授应邀做“镀膜LPFG理论及应用”学术讲座

(来源:数理与统计学院;作者:贡丽萍)

2021115日下午2:30,应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教授在行政楼1308会议室,就镀膜LPFG理论及应用为数理与统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钱慧敏书记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数理学院各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顾铮先教授首先介绍了光纤光栅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其次,就光纤光栅的分类、制作和应用,FBG原理,LPFG原理,传感机理和镀膜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仔细的讲解。顾老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围绕镀膜LPFG这一课题展开的研究,从典型的不同化学传感器、新型的传感机理和新型结构三个方面对研究成果进行介绍。

顾铮先教授还以如何“打造精彩课堂”为题,与数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师分享了大学物理教学的心得体会。顾教授曾荣获上海市教学名师称号,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顾铮先教授严谨的科研精神、卓越的研究成果和先进的育人理念,吸引了在场的参会人员,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数理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就报告相关内容、大学物理教学等情况和顾铮先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师生受益匪浅。

数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师在讲座交流中不但获得科学研究方面的心得,更体会到在教书育人中如何注重情感培育,引发学生的心灵共鸣,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

顾铮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光电子功能薄膜、光纤光栅传感及通讯。2000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011月至今,上海理工大学任教。担任全国光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激光学会薄膜技术转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任民进全国十二大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民进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近年来主持和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及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多次应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邀请,赴美国、德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多数为SCIEI收录,重要成果发表在“Optics Letters”、“Sensors and Actuator B-Chemical”等顶级期刊上。此外,出版国外专著三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三项。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