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讲座:相对论时空与引力实验: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1-01-10浏览:388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讲座题目:相对论时空与引力实验: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邓雪梅

主讲人简介:

邓雪梅,女,1978年3月生,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天文学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会员。自2010年11月受聘于紫金山天文台,研究领域为相对论天体测量,是紫金山天文台唯一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人员。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获2011年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年会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2011年南京市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3年南京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以及2015年南京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优秀奖。

曾受邀担任《Physical Review D》(IF:4.368)、《Physics of the Dark Universe》(IF:5.660)、《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IF:3.487)等主流SCI学术期刊审稿人。现任SCI期刊《Universe》(IF2.165)编委(Editorial Board)和《CQG(IF:3.487)顾问(advisory panel)委员(是其中少数的女性顾问委员)。2020年,获得国际组织IOP颁发的2019年度《CQG》杰出审稿人奖('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 winner)。近5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30余篇SCI论文,他引200余次。

研究方向:相对论基本天文学、黑洞动力学、后牛顿N体问题

讲座时间:2021年113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行政楼1307报告厅/腾讯会议ID:536282422

主办单位:数理与统计学院

协办单位:大学数学系、大学物理系

  

上海紫金山天文台邓雪梅副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数理与统计学院   孙威

113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邓雪梅副研究员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相对论时空与引力实验: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的有数理与统计学院和计算物理与应用研究中心从事物理的教师及部分研究生,本次学术报告也吸引了其他学院部分师生的参与。学术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伍、计算物理与应用研究中心伍歆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邓雪梅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相对论的背景知识,通过介绍世界上第一台原子钟引出了高精度时频标准,为天体测量技术提供了重要基础,引出了高精度数据归算与相对论的联系。讨论相对论时间比对问题、相对论参考系问题、高精度数值历表问题。从相对论时空出发,谈论未来我国有望实施广义相对论实验,通过设计有特色的引力实验来甄别引力理论。学术报告会气氛活跃,与会师深受邓雪梅副研究员形象生动又不失严谨的讲解风格感染。会后,与会师生向邓雪梅副研究员请教了实验鞍点选取、测红移考虑因素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互动交流,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邓雪梅副研究员的彩报告为广大师生介绍了目前国际上相对论实验的发展,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近年来,数理与统计学院党政领导重视学术研究,加强学院学科建设;通过与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团队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渠道,不断强化数理与统计学院与国内外科研团队的学术交流,提高数理与统计学院的国内学术影响力,积极为我校广大师生搭建国内外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

邓雪梅,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天文学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会员。自201011月受聘于紫金山天文台,研究领域为相对论天体测量,是紫金山天文台唯一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人员。自入职以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及国际自然科学前沿领域,在高精度天体测量检验、近地和深空任务相对论时间比对、太阳系二阶后牛顿光传播、时变引力场的相对论天体测量效应、高精度数值历表等方面,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受到同行高度认可的重要研究成果并承担有关战略需求项目。近5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30余篇SCI论文,他引200余次。曾受邀担任《Physical Review D》(IF:4.368)、《Physics of the Dark Universe》(IF:5.660)、《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IF:3.487)等主流SCI学术期刊审稿人。现任SCI期刊《Universe》(IF2.165)编委(Editorial Board)和《CQG(IF:3.487)顾问(advisory panel)委员(是其中少数的女性顾问委员)。2020年,获得国际组织IOP颁发的2019年度《CQG》杰出审稿人奖('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 winner)。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获2011年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学术年会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2011年南京市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3年南京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以及2015年南京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优秀奖。主要研究相对论基本天文学、黑洞动力学、后牛顿N体问题。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