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12-01浏览:4758来源:教务处作者:摄影:

各学院:

为贯彻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调动大学生学习计算机技术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水平,请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

一、报名办法:

20201224日前,将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1)和2021年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信息采集表(附件2)的电子版发到邮箱:jsjds_sues@163.com(标明主题:学生姓名_计算机竞赛报名),同时将纸质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1)交至1号实训楼1406室(计算中心)黄老师处。

20201225-29日教务处资格审核;

202114-10日学校统一网上报名,并在校园网上公布最终参赛名单及参赛号。

二、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选题范围不限(除企业合作项目外),鼓励作品的创新性,也鼓励计算机技术在其他各专业中应用的选题,所提交作品应能充分展示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参赛作品归为以下八类:

(1) 数据库应用系统

(2) Web网站设计

(3) 多媒体制作(含虚拟实验、微课程)

(4) 程序设计应用(含移动应用)

(5) 人工智能应用(含大数据应用、区块链)

(6) 物联网应用

(7) 信息可视化设计

(8) 企业合作项目(题目见大赛网站http://202.120.167.82/contest/

作品要求:

(1) 学生在报名参赛时,根据项目的主要技术选择参赛类别。类别选择时请仔细阅读大赛各类别的评分标准(详见大赛网站http://202.120.167.82/contest/)。

(2) 鼓励在竞赛作品中使用国产软件。

(3) 参赛作品是学生在课程学习或自主学习的成果总结,应该由参赛队员独立完成。若引用开源代码和第三方工具,必须在设计说明书中详细说明开源工具来源、工具所完成的功能和参赛队伍开发实现的功能。制作版权问题责任自负。

(4) 作品若涉及国家信息安全、个人隐私、地图等素材,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

(5) 不接受已获得省部级竞赛奖项的作品参赛。

备注:企业合作项目提供软件培训,具体安排见网站http://202.120.167.82/contest/通知。

2.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上海市高校本科学生,自由组队参赛,每队1-3位学生组成(指导老师1-2人);每位学生可以最多参加两支队伍;每个类别每校不得超过15个队。

注意:除2020级参赛队伍外,每支参赛队伍至少有一名队员需要具有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原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一、二、三、四级任意级别),报送作品时提交证书扫描件。

三、作品提交(按类别提交):

1、作品提交时间:

1)数据库应用系统、Web网站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类提交时间:

20210316日 上午900-1100下午1230-1530

2)多媒体制作(含虚拟实验、微课程)、程序设计应用(含移动应用)类提交时间:

20210317日 上午900-1100下午1230-1530

3)人工智能应用(含大数据应用、区块链)、物联网应用、企业合作项目类提交时间:

20210318日 上午900-1100下午1230-1530

2、作品提交地点:实训楼1406

3、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作品提交内容包括作品情况表、原创承诺书、设计说明书、作品展示视频、系统安装包/可执行文件/可播放文件、源程序代码(源文件)、电子版的参赛成员(每位)两寸彩色证件照片、报名缴费凭证(每校一份)。相关模板可从附件中下载,提交的文档应按规范命名,具体要求见下表,网上报名时将产生参赛编号,用于相关文档的制作。

序号

文档类型

命名规范

样例模板/要求

备注

1

作品情况表

学校-参赛编号-作品情况表.docx

同济大学-2018001-作品情况.docx

参赛小组基本信息、作品基本信息,电子版和打印版都要

2

作品小结

学校-参赛编号-作品小结.docx

同济大学-2018001-作品小结.docx

参赛作品简介、特色、作品主要截图等

3

原创承诺书

学校-参赛编号-原创承诺书.docx

同济大学-2018001-原创承诺书.docx

含有签名的扫描文档,电子版、打印版都要提供

4

设计说明书

学校-参赛编号-设计说明书.docx

同济大学-2018001-设计说明书.docx

可根据作品类型选择合适的模板,电子版

5

作品展示视频

学校-参赛编号-展示视频.mp4

包含作品应用背景、主要功能、开发技术、特色等介绍,及作品的演示,需配音说明。视频时间长度不超过10分钟,上传到优酷等互联网的同时,保存并上交。

视频本身。链接网址填写在作品情况表中

6

完成的作品

安装包/可执行文件/可播放文件

交互式多媒体打包为可执行文件,非交互式多媒体作品保存为MP4MPEG

7

源程序/文件

所有源代码或设计源文件

多媒体类型需包含典型素材加工过程,微课类作品需包含教案

8

证件照片

学校-参赛编号-姓名.jpg

小组中每位学生一个文件

电子版

注意:

1)各文档必须按要求认真撰写并提交,否则影响成绩。特别是因为疫情,需要进行在线评审,因此,系统说明书、作品展示视频(配解说)要全面、充分体现作品的内容和特色。

2Web类别作品、其他类别中的Web形式作品必须自建好网站,在大赛作品情况表中准确填写超链接,并保证评审期间能够流畅访问。

3)所使用的特殊开发工具和中间件必须随作品一起提交。

(4)所有纸质版提交内容,包括作品情况表、原创承诺书,请打印签名后提交。

(5)所有电子版提交内容保存在以学校-参赛编号-作品类别(81命名的文件夹中,并上传至百度云,创建私密链接(永久有效)后提交链接地址和密码。百度云上的目录结构及提交的文件应为:

四、竞赛时间安排

初赛:2021043日到20210411

决赛:20210417日到20210418

颁奖:20215

五、备注

请各学院及指导教师认真辅导参赛学生,努力杜绝报名后未交作品的情况发生。

附件:

附件1: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2021年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信息采集表.xlsx

附件3:学校-参赛编号-作品情况表.doc

附件4:学校-参赛编号-作品小结.doc

附件5:学校-参赛编号-原创承诺书.doc

附件6:学校-参赛编号-设计说明书——多媒体类.doc

附件7:学校-参赛编号-设计说明书——非多媒体类.doc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