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三全育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校企协同 实践育人显实效

时间:2020-11-27浏览:798来源: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作者:摄影: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和地铁公司的资源优势,整合院企资源,“三全育人”工作积极拓展“外圈”,依托企业资源,探索“开门办思政”实践育人新模式,统筹推进平台、基地、品牌一体化共建。


院企同频联动,打牢实践育人平台之基

学院充分发挥“企业学院”协同优势,统筹学院资源,着重创新学院实践育人模式,加强院企同频联动,拓展实践平台。近两年,举办了7场校企共建的企程讲堂,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择业就业中主动服务国家;与上海申通集团技术中心、运营管理中心和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三家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建立研究生工作站。邀请校外导师15名,参与学生120人。组织科研转化主题实践,鼓励师生结合专业课题研究,到基层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组建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宣传和自我组织,以教师和企业导师为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学生科创中心。新建研究生工作站和大学生科创中心,旨在推进研本一体化建设,形成院内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引领的良好氛围,实践平台得以全覆盖。



立足专业优势,拓宽实践育人基地之路

学院依托G60科创走廊区位优势,打造G60思政育人基地,邀请企业导师在学院开展生涯讲堂、微党课、微思政课,向长三角地铁企业发出“企业导师讲思政”的倡议,得到企业的认同和响应,长三角地铁企业思政育人氛围和模式逐渐形成,探索了校企思政育人新模式;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站,下辖徐汇中学、卢湾高级中学、回民中学和中国中学四个高中站点,整合社会资源,组织100多名学院学生以科普讲座、高校开放日、科普教育基地参观、高科技企业参观、科普夏令营等形式参与社会实践项目,为学院逐步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打下基础;坚持校外实践基地的开拓,加强专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深入走访企业,签约产学研基地,积极向外拓宽学生实习基地;扩展闵行阳光之家、岳阳街道康佳托老所等社会实践基地,累计开展活动近20余次,服务人次达240人,实践基地得以拓展。



做深做细做强,构筑实践育人品牌之魂

学院立足专业特点,着力典型领航,打磨实践品牌,创新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模式,打造大学生思政讲师团2.0版,更多师生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播中国轨道交通发展正能量,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创建研本一体化特色品牌——青蓓班,针对大一、大二学生开展考研启蒙专题培训班,面向大三、大四学生设立党员考研答疑服务站,对于备考学生结成“一对一”研本帮扶对子,两年来,青蓓班逐步常态化、制度化,研究生“小导师”40人,服务本科生2400人次,学院考研率逐年攀升,助力校院转型发展;学院利用企业实践育人资源,持续打造“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与申通地铁集团联合建立上海地铁九号线大学生自管线、设立蓝精灵党员服务示范岗。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创建十年来,始终践行“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近几年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服务团队十年磨一剑,于2019年荣获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实践品牌得以深化。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