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

时间:2020-11-03浏览:663来源:腾讯新闻作者:叶秀慧摄影:

1031日至11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市民政局朱勤皓局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民政部、宝山区相关政府部门、上海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高校、政府、企业有关部门等20余位专家、领导出席论坛。党办、研究生处、管理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20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围绕“风险应对与制度优势: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共同展开研讨。


校党委书记李江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社会保障学科的建设历程、良好的办学声誉、扎实的学科基础、学科特色优势以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的论坛背景及历史、取得的成果,热烈期盼专家学者奉献前沿的研究成果,希望此次学术论坛能成为社会保障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碰撞思想,激扬学术,激发思考的专业平台,促进社会保障理论创新发展。李江书记表示,学校将继续推动社会保障学科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为社会保障改革、为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提供大力支持。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为学术论坛致贺词。朱勤皓局长长期以来对我校社会保障学科给予大力支持,尤其是对去年我校成功申报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给予了悉心指导。朱勤皓局长代表上海市民政局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此次以“风险应对与制度优势: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为社会保障学界探讨应对新冠疫情、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制度优势、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供了充分交流和思考的平台。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推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社会保障领域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王岩松教授主持,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忠教授,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校张健明教授主持了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论文200余篇。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共65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44名。青年学者、博士生与硕士生围绕着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医疗保险与健康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3 个专场进行广泛与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分享研究成果。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保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同时为助力以智战“疫”,发挥“中国之治”的优势,探索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作出了贡献。


论坛还设置了分论坛及自由讨论与专家点评。111日上午同时举行了养老保险与养老服务、医疗保险与健康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三个分论坛,青年学者及参会代表们分享了研究的成果和思考。在之后的自由讨论与专家点评环节,现场研讨气氛热烈,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与分享,活跃了学术的气氛,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成功举办了十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基础上,再次举办了第十一届学术论坛。论坛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市级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学科”优势,为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思想,分享了研究成果,为后疫情时代政府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决策提供了智力参考,在社会保障学界发挥了凝结共识、聚合资源、理论创新、扩大宣传的积极作用。

原文链接:https://page.om.qq.com/page/ORBJz5Ue8J54cEsGoA2h4Yug0?ADTAG=tgi.wx.share.message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