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11-04浏览:402来源:管理学院作者:摄影:

11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指导,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宝山区民政局、人保局、卫健委、医保局等20余位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为学术论坛致贺词。朱勤皓局长代表上海市民政局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历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学术论坛是有深度、有成果、有特色的学术论坛;并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鼓励知识创新,激发研究生研究和创新的热情,推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社会保障领域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颁发了捐赠证书,向他表示了感谢。朱勤皓局长一直非常关心我校社会保障学科的发展,将一批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等领域的资料,捐赠给我校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用于师生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朱勤皓局长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社会保障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开幕式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教授主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健勇教授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明教授主持了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教授,北京大学李玲教授,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原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鲍淡如副局长,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向东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围绕“建构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社会保障 70 年”作了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辽宁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学者的学术论文200 余篇。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共69 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8 名,三等奖10 名,优秀奖 48 名。国内外青年学者、博士生与硕士生围绕着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医疗保险与健康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3 个专场进行了广泛与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保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论坛还受到了上海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腾讯新闻网、第一教育等媒体的关注。



论坛还设置了青年圆桌会议及分论坛。112日上午举行了青年圆桌会议,青年学者与参会代表们共同了研讨社会保障前沿问题,112日下午同时举行了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医疗保险与健康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三个分论坛,青年学者及参会代表们分享了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思考,现场研讨气氛热烈,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与分享,活跃了学术的气氛,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本次学术论坛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的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关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精神,以及深化改革,积极探索,不断适应新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的客观要求。为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成功举办了九届“社会保障前沿问题”高峰论坛暨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基础上,再次举办了第十届学术论坛。论坛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市级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学科”优势,为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思想,分享了研究成果,在社会保障学界发挥了凝结共识、聚合资源、理论创新、扩大宣传的积极作用。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