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解放日报》理论版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严运楼教授撰写的文章《“东方巴黎公社”由何而来》

时间:2021-03-23浏览:1355来源:解放日报作者:严运楼摄影:

“东方巴黎公社”由何而来


今年是巴黎公社运动 150 周年。1871 3  18 日,巴黎工人举行起义,推翻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建立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产阶级政权。回顾党史上纪念巴黎公社的多个首创、挖掘相关纪念活动与政治资源,有助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1920 12 7 日, 李达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发表《社会革命底商榷》, 指出中国革命应该像1871 年“法国地方自治团”那样,“以最普遍最猛烈最有力量的为好”。

李达以巴黎公社的彻底革命为例, 批判了当时的假社会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潮,将马克思主义与其他主义区隔开来,阐述了在中国掀起一场彻底的、大众参与的革命的必要性。



1922 7 月出版的《新青年》上,李达发表《评第四国际》,还将巴黎公社与十月革命作了比较,强调“无产阶级实行革命,必有一个共产党从中指导,才有胜利之可言”。

1922 12 1 日,周恩来在《少年》杂志发表《十月革命》一文,肯定十月革命与巴黎公社的一脉相承性。

1925 3 7 日,《中国青年》推出“国际妇女日与巴黎公社特刊”。 这是中共报刊推出的第一个纪念巴黎公社的特刊。其中刊发的《巴黎公社》一文特别指出:“没有统一强固的党,政府权力不集中,对待反革命势力太宽恕,不没收银行,不掌管交通机关,都可以做后来无产阶级运动的前车之鉴。”

1926 年,巴黎公社起义 55 周年之际,广州举行规模浩大的系列纪念活动。3  18 日,纪念活动达到高潮——是日,大雨倾盆,而各团体列队赴会人数达万余人,事前各界代表登台演说非常激昂,民众高呼继续巴黎公社革命精神,声浪之热烈如雷贯耳。

纪念大会的主要报告人是时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的张太雷。他认为应该从巴黎公社得到更多的教训:一方面,要警惕资产阶级的妥协和卖国;另一方面,要坚持无产阶级对于革命的领导。

同一天,毛泽东发表讲演,指出纪念巴黎公社应注意四点:一是注意公社出现的客观条件,二是注意区别两种不同性质的战争,三是注意从人类进化史的高度来看待阶级斗争,四是务必从公社失败的原因中吸取教训。

大革命失败后, 白色恐怖笼罩中国。1927 12 11 日凌晨, 广州起义的枪声打响,起义军成立了以苏兆征为主席的广州苏维埃政府。这是我们党在大城市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被称为“东方巴黎公社”。

在此次战斗中,张太雷不幸牺牲,年仅 29 岁。他是我们党第一个牺牲在战斗前线的中央政治局成员。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