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校长化身战“疫”青春引路人,云端万里心系八方学子——2020年第一季度“校长面对面”活动在线举行

时间:2020-03-21浏览:374来源:校团委作者:石海雄


万里阻隔遥相对,见屏如面情意长。320日下午,2020年第一季度的“校长面对面”活动以“在战‘疫’中成长”为主题,悄然走上云端,通过连线直播与21名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青年学子云端相聚,疏解困惑,引领成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副校长夏春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了连线。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主持活动。

一次暖心的解惑——你们担忧的都是学校一直在积极努力做的

“什么时候能够返校?返校后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防护?我们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做些什么……” 大家围绕疫情防控、在线学习、志愿者服务、实习就业等话题展开热烈的线上交流。

面对同学们问题中的焦虑和担忧,夏建国校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传达了目前学校防控工作的最新精神,以暖心的问候打开了师生交流的话匣子。“你们现在所担心的,就是学校一直在积极努力做的,学校多次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并已经制订了详细的预案,方方面面都纳入了考虑范畴,当然也包括防疫物资准备在内。”同时,夏校长也表示,开学日期要等待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统一安排,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大家重聚程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就同学们的问题逐一作了解答,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一份最深的牵挂——关心一个不能少,帮助一个不能丢

“当前,身处海外的工程大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学校最大的牵挂,尽管同学们身在异国他乡,但万水千山隔不断学校的关怀与挂念。学校始终与你们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做坚实的后盾,期待你们平安归来。”“看到大家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并且都能乐观地坚持学习和工作,感到很欣慰。”夏建国校长动情地说。

航空学院的张一博同学和纺服学院的华蔚玮同学正在美国德克萨斯州USAG航校和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学习,前几日从学校官微读到了《李江书记、夏建国校长致全体海外交流生、留学生的一封信》,今天又能与校长和老师们连线交流,这让他们着实感到振奋。张一博同学激动地说:“能够在14000公里以外的美国,与夏校长在视频上一对一交流,感谢学校在疫情向全球蔓延的时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在国外学习的我们,还积极为我们寄送口罩、面巾纸等物质资源,多次与外方协调我们的困难、保障我们的安全、消除我们的担心,我们一定好好照顾自己,也请学校放心!”

一场特殊的思政课——中国同世界携手应对疫情,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夏建国校长表示,疫情对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是一次考验。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举全国之力全力应对,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这次抗“疫”战争再次检验了中国谋大局、办大事的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一个值得同学们深入研究和学习的课题,夏建国校长希望通过此次特殊的交流方式,让大家正确认识疫情,正确认识我们的党和国家,同时,正确认识我们的制度优势,清醒地看到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学生。夏校长得知很多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认真参加网上学习之余,或不辞辛苦积极投身社区街道志愿服务,或利用专业所长制作宣传防疫卫生知识,或拿起画笔,投身以“艺”抗疫创作,禁不住大大点赞。



最后,夏建国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经历是人生最好的老师。要从人生经历中激发热情与激情,以及对社会和国家无限的热爱;二是社会是人生最好的课堂。要在社会中感受到感动、感恩和回报,要从社会中汲取营养;三是师生是人生最好的共同体。学校是充满大爱、温度和亲情的校园,学校永远是大家的温暖港湾,是大家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

会上,夏春明副校长,结合其分管工作,鼓励大家用优良的学风、高度的热情和集体的力量,去面对学习生活中的转变、挑战和困惑,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学习动力,在线上的学习中进步成长。

“校长面对面”活动是学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有效渠道,自2014年推出以来,至今已举办6年。活动为师生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是零距离面对面倾听心语共话成长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特殊时期借助“屏对屏”,实现“心贴心”,网络让思政工作有了特殊感染力。云端相聚虽短,但老师同学纷纷表示感触颇多。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