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讲座:太阳系小天体轨道动力学

时间:2023-05-22浏览:14来源:数理与统计学院作者:孙威摄影:

讲座题目

太阳系小天体轨道动力学

主办单位

数理与统计学院

协办单位

大学数学系、大学物理系

讲座时间

52414:00

主讲人

廖新浩

讲座地点

行政楼1212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廖新浩,198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19897月-19976月在南京大学天文系任教,19977月至今在上海天文台从事行星动力学研究。曾任中国天文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和天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以及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具体研究兴趣涉及行星内部流体动力学、天体轨道理论、行星自转动力学以及微分非常数值计算方法等。已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

讲座内容简介

简介了各类天体轨道分布特征及其动力学形成机制,分析了目前轨道动力学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涉及非限制性三体问题、共轨运动以及外太阳系轨道长期动力学演化等轨道力学基础研究课题,重点描述了分析理论研究可能取得进展或突破的途径。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廖新浩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524日(周三)下午14:00,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廖新浩研究员应数理与统计学院计算物理研究中心邀请在行政楼1212报告厅作“太阳系小天体轨道动力学”学术讲座。数理与统计学院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学术报告会由伍歆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廖新浩研究员讲述了天体力学经典轨道共振理论,包括长期共振和平运动共振。讲解了对于非限制性三体问题,其轨道共振动力学包含有趣的新的动力力学现象,特别是当两个运动体的角动量接近时,出现的复杂的动力学性态,如从低倾角顺行运动到逆行运动的轨道转换等等。讲解了共轨运动建立的新的摄动函数展开方法,及其应用于1/1轨道共振运动的研究,相关研究有望对共轨运动获得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廖新浩研究员认为外太阳系和太阳系外行星轨道长期动力学必将是未来天文学的研究热点。

讲座的最后,廖新浩研究员与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进行讨论和答疑,解答参会教师和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并讨论了天体耗散系统的耗散来源;耗散系统的耗散来源与相对论中的知识相结合;限制性三体问题与非限制性三体问题的区别,等方面的问题。廖新浩研究员深入浅出、认真详细的讲解,使在场学生和老师受益匪浅,开阔了学术视野。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