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在应用物理学研究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时间:2018-12-29浏览:4016来源:科研处作者:摄影:

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应用物理系张修丽副教授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发表系列研究成果,其中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成果以“Switching dynamics enhancement in P(VDF-TrFE) copolymer ultrathin films with symmetric organic film electrodes”为题发表在ELSEVIER旗下有机电子领域的重要期刊《Organic Electronics》。

目前,采用溶液旋涂法制备的有机铁电超薄膜可满足柔性全有机大面积显示器件电子电路的需求,在印刷电子电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有机铁电超薄膜作为关键功能层的极化反转性能,成为近年来有机电子电路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另一方面,基于有机铁电薄膜系统,反转周期作用下有机铁电薄膜反转畴的成核、发展和生长决定了有机铁电体宏观极化反转性能。然而,由于一些有机铁电薄膜复杂的晶型结构特点,目前针对有机铁电薄膜在分子尺度下反转畴的动态演变规律尚未澄清,尤其是对于外场条件下的电畴反转机理和成核机制未形成统一认识。

本研究工作基于全溶液法制备有机电子器件,采用对称的电活性界面层结构获得了高性能的极薄薄膜(25nm),论证了聚合物薄膜中的极化反转行为,探究了有机超薄膜的反转动力学行为机理,该结果为有机柔性印制电子器件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持。该项研究成果主要创新点为:(2)界面层的对称与不对称性分析反转内在机制;(2) 有机铁电体反转动力学机理。《Organic Electronics》为ELSEVIER旗下有机电子领域的重要期刊,目前影响因子3.680,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3.243

近年来该项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并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包括美国物理学会(AIP)旗下应用物理学TOP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High temperature-dependent imprint and switching mechanism of poly(vinylidenefluoride-trifluoroethlene) copolymer ultrathin films with electroactive interlayers. Appl. Phys. Lett., 2015, 106: 022906. DOI:第一作者:张修丽);Temperature dependence of imprint mechanism in poly(vinylidene fluoride-trifluoroethylene)copolymer ultrathin films. Appl. Phys. Lett., 2014,104:103505. 第一作者:张修丽)。以上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51503121),上海市自然基金项目(13ZR1418200),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15ZZ093)支持。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