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上海科学家打造高效钢轨焊接设备!堪称高铁铺设神器!

时间:2018-05-31浏览:2598来源:今日头条作者:吴苡婷 徐宁宁 摄影:


在日常铁路运输中,由于车轮会对钢轨产生冲击,列车运行速度过高的时候,会有脱轨的危险。故而,当列车时速超过140公里之后,就必须要使用无缝线路。50米到100米长的钢轨需要在铁路铺设现场进行焊接,焊后正火后钢轨接口处质量好坏与铁路安全息息相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高飞老师自主研发的“钢轨焊接头中频正火智能控制装备”突破了传统设备的技术桎梏,很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确保了铁路的安全。在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该项目从众多参加路演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具技术交易潜力奖。



传统的无缝钢轨焊接机动辄是300公斤起步的“庞然大物”,是耗能大户,过去需要采用“乙炔+氧气”的人工明火加热方式来实现钢轨焊接头正火,现场要装运来大量的气体罐,在作业过程不仅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而且由于人工的作业方式,质量的一致性无法保证。而高飞老师研发的这套设备重量仅是原来的五分之一,十分灵便容易携带,设备主要通过设计高效率的中频感应加热电源,及专门的一体式平板加热线圈,电流的跟踪设计实现了对钢轨感应加热。简单来说,该机器能自动调整加热功率,做到一键启动或终止的“傻瓜式”操作。除了低成本的优势外,保守估计,该设备与同类机器相比可节约20%~30%的能源,而且消除了噪音污染,以及人工明火加工带来的安全隐患。

高老师告诉记者,由于钢轨连接部分的晶粒在高温下变大,影响连接部分金属的性能,必须通过二次加热来实现晶粒细化和碳化物分布均匀。由于焊接接头含有焊缝和热影响区,只有接头与母材硬度水平相当,才能保证接头在运行过程中与线路钢轨具有一定的耐磨性,需要正火处理工艺能改善接头组织,细化晶粒,降低软化程度,尽可能地满足接头耐磨性等要求。这套设备采用电磁感应原理,在金属内部的涡流产生热量,使钢轨焊接部分的温度控制在规定区域,细化接头部分的晶粒。这不仅颠覆了传统的正火方式,而且明显优化了接头延伸率和冲击吸收率,提高了整体的焊接质量。



记者获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经与中铁一局下属的新运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国龙仪器仪表公司开展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目前这套设备已投入市场使用,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与宁高线的部分路段就是由该设备焊接而成的。未来苏州地铁的建设也将考虑使用该机器。


原文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i655599430749546138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2643862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iid=32082998861&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wxshare_count=2&pbid=6561627236796859917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