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1年5月20日总第934期

时间:2021-05-21浏览:1100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5月20日.pdf

第一版

学校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

519日,学校在行政楼B301室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李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门妍萍出席会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机关处室、直属服务部门、直属院(所、中心)行政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门妍萍同志主持。

李江同志强调,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深化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各学院、机关处室、直属服务部门、直属院(所、中心)要深刻汲取夏建国案件教训,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深化夏建国案件以案促改的根本需要。二是要全面掌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任务措施。要清权明责、找准风险、预警处置。三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要狠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断提高学校整体监督治理效能,为助力学校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门妍萍同志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各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各单位要坚守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通过对廉政风险点的梳理与防控,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的梳理、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防止腐败发生的长效机制,确保公权力依法有序运行,高质量完成廉政风险防控各项任务。

会上,段海霞同志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对此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步骤及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刘永凯)

  

【党史学习教育】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筑梦的经验启示,518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特邀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刘正斌教授作了题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主持。

刘正斌教授结合自身对党史的研究体会,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走过的波澜壮阔、艰辛曲折的风雨历程,深入分析了共产党能够成功化危为机的主要原因,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胜利的经验启示。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对我们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与会同志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把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各项重点任务在知行合一中取得实效,庆祝建党100周年。(杨晓瑞)

  

学校举行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曲目展演暨五四表彰大会

百年党史红歌颂青春唱响新时代

517日下午,校团委在图文信息中心志宏堂举行“百年党史红歌颂,青春唱响新时代”程园学子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曲目展演暨五四表彰大会。校领导俞涛、史健勇、门妍萍、朱晓青、姚秀平、王岩松、夏春明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师生代表共650余人参加活动。

俞涛校长向各级团组织和全体青年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称赞工程大青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五四精神和青年形象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和最生动的弘扬。在建党百年之际,希望青年学子们做到:勤奋尚学,增强自身本领,做伟大中国梦的践行者;正己修德,提升道德修养,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笃实创新,凝聚青春能量,做勇担大任的建设者;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做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大会对一年以来荣获全国、上海市和校内重要荣誉的个人及集体进行了表彰。

校艺术团和13个学院团委带来了精彩的曲目展演。整场展演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以青年人的视角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青年师生们通过精心排演的朗诵、舞蹈、合唱、协奏曲等形式,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红色视听盛宴。

表彰大会在激昂奋进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拉上帷幕,工程大共青团将继续弘扬五四精神,服务基层、创新发展,工程大青年将携手在新时代追逐青春梦想,镌刻青春印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石海雄)

  

【名家论坛】

从工程师到工程院院士

刘玠院士与师生分享成长历程

513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我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朱高峰院士倡议发起,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名家论坛”在行政楼B301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刘玠院士受邀,作了题为《梦想成真》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对刘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请刘院士为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副校长夏春明主持会议,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了刘院士的精彩讲座。

刘玠院士从自身成长和工作经历出发,分“自力更生,丰衣足食”“逼上梁山”“创新就在身边”“梦想成真”“挑战不可能”五部分讲述了他从一名钢铁企业工程师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奋斗史。他结合具体的企业运营与创新案例,讲述了受国家重托,在重重压力下先后主持“武钢一米七热轧机控制新系统”研发、鞍钢“平改转”工程建设、ASP(鞍钢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创新并取得重大突破的全过程,丰富励志的内容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刘院士的讲座融入了思政元素,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人生感悟,既向我们展现了钢铁领域的最新专业技术知识,又蕴含了企业运营管理与创新的智慧,为我们呈现了一位坚持梦想、终身学习、承接挑战、勇担重任的企业家为企业带来新生的改革史。讲座结束后,师生就学习工作中的困惑、人生职业选择、技术创新与制度自信的关系等问题与刘院士进行互动交流。

刘玠,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工程管理及企业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金属学会冶金人工智能技术分会主任。曾任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中信集团顾问,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冶金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和数学模型的研究与开发,担任钢铁企业领导职务,致力于冶金工厂技术改造和重大冶金装备国产化的创新与实践,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目前研究领域为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流程型工业智能制造创新型应用研究。(杨梓樱)

  

第二版

【毕业季】

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现实中寻找远方

为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14日下午,学校在松江校区学生生活园区钟书阁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与毕业生代表亲切交流,并向毕业生们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认清现实与远方。要充分认清就业形势,客观理性评价自我,合理调整就业预期,牢固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科学就业观,学会在工作中锻炼、提高自己,努力成长为可堪重用的国之栋梁,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二是直面挫折与失败。要精准定位求职目标,坚定信心、永不放弃,在总结与反思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求职能力;三是把握时限与机遇。要学会时间管理,控制好毕业设计与求职节奏,抓紧当下求职就业的关键期,充分利用学校为毕业生们提供的大量来之不易的求职机会,奋力实现就业百米冲刺。

松江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封连华为与会毕业生进行了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她通过详实的数据与生动的案例,向毕业生们介绍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突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求职面试的技巧方法以及当前的就业帮扶政策,并鼓励与会毕业生们抓住机遇、尽快落实岗位。

毕业生代表们依次介绍了自己和身边同学的学习、生活、就业情况及存在的困惑。

与会教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一一予以回应,并告知同学们母校永远是同学们最温馨的港湾,鼓励同学们有问题找母校、有困难找母校。(姜剑)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展示会:充分体现办学特色

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报展示会于518日上午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第四报告厅如期举行。夏春明副校长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院长、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参会。

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各学院共推荐出81名学生入围本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从中择优评选出24名学生参加汇报展示。学生分成工科组和管理艺术组进行展示汇报,他们依次走上演讲席向评审组专家及参会师生汇报了毕业设计(论文)的总体思路、主要工作内容和创新点。陈力华教授、徐新成教授分别代表工科组、管理艺术组评审专家对学生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对汇报学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大部分选题与当前的市场热点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充分体现了我校的办学特色。教务处处长陈浩介绍了2021届松江校区毕业设计(论文)概况。

夏春明副校长向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评审专家和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他希望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报展示会能坚持办下去,更好展示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水平,并组织更多的学生学习观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评审组专家当场评出了一等奖12名、二等奖12名,另有57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张燕)

  

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学子斩获佳绩

近日,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社科院、市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经过激烈比拼,我校共14项作品入围“挑战杯”上海市赛,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七项。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王香团队获得一等奖;来自管理学院的苏比努尔·艾尼瓦尔团队获得二等奖;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彭韵洁团队,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王诗雨团队,管理学院的王家怡团队、韩婷俐团队、姚佳伟团队,材料工程学院的崔智帏团队,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的郑嘉富团队获得了三等奖。

我校自去年7月启动校内赛以来,为了提升参赛作品实力,校团委多次邀请全国及上海市“挑战杯”专家为参赛作品作专题指导,并多次举办工作推进会,全力做好各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项目所在学院高度重视,指导教师和参赛人员全情投入,不断完善作品,最终取得喜人成绩。

本届竞赛包括初赛、市级复赛和市级决赛三部分。竞赛自启动以来,全市高校和在校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近5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共申报了万余件参赛作品。经初赛评审,共有来自46所高校的492件作品晋级。参赛作品门类齐全、成果丰硕,既涵盖信息技术、能源化工、法律、哲学、管理等学科领域,又关注发展成就、战疫行动、美丽中国等热点话题。(陈翼然)

  

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

515日,“慧勒科技杯”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6所高校的186支参赛队伍、约900名师生参加此次比赛。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协办,慧勒汽车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大赛以“智•卫”为主题,内容分为智能健康防护机械、助学机械、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四个方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夏春明、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林建平、大赛秘书长钱炜及相关高校负责人出席大赛。

夏春明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参加此次大赛的领导、老师及学生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大赛积极主动学习,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成为贴合现代工程需求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本届大赛以线下评审的形式展开,参赛学生现场展示成果。一件件精妙的参赛作品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不同的观点与构思持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取得佳绩,共获1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1项。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已经成为上海市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承办此次大赛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华教授表示,此次大赛覆盖范围广,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机械工程创造和实践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关注社会群体的责任感。在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建立工程创新的课堂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综合设计能力,对于高校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唐佳)

  

第三版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提高立德树人质量和内涵式发展水平、开启迈向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话心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虞蓉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学习历史,可以以史为鉴,取长补短、汲取经验智慧,积极贯彻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学院党委及各支部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落实学习的多元性、时效性,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学院党史教育的工作力度,助推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更好地为建党百年献礼。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饶品华教授认为,回顾过去,才能继往开来,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把党史学习体悟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学校和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推动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加强政治执行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运楼教授认为,对党史的正确认知,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通过学党史,加强政治执行力。同时,学习历史,体现了过去、现实、未来三个维度,不仅是回溯历史,更是关注现实,办实事,指向未来,开新局。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体现在当下为学院教职工办实事,还要指向未来,更好地促进学院的建设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将推出15项实事项目

518日,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服务师生项目推进会。王佳杰主任指出,后勤各条线要切实结合学校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和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按照“办实事”项目清单内容,明确时间节点、更新办理进度,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第一批项目上半年全部完成。

与会人员聚焦师生需求,围绕开通校园后勤保障服务一号通、困难学生就医及报销绿色通道、校园生态环境优化、更换教学楼直饮水机、增添食堂便民服务特色窗口、减脂菜等第一批15项实事项目展开逐项讨论研究。后勤将继续深入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加快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成效,以优秀的服务迎接建党100周年。(裘立行)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精准帮扶促就业

为促进就业工作,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就业困难的学生“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促进就业。

张菁老师不仅教学工作出色,是学院的教学先锋,在就业指导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邀请往届优秀学生进行就业和考研经验交流,还利用相关资源积极为学生开拓就业市场,主动与人事负责人联系,甚至专门组织座谈会。今年,张老师推荐三位同学到上海寰球工程有限公司面试,全部被录用。

李志伟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就业规划、确定就业意向,帮助学生制作简历,模拟面试,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并且与正泰电气等10余家著名企业建立产学研实习基地,已经先后推荐30余名学生到10余家单位就业。

管理学院:考研指导交流

为帮助大三考研学生明确目标院校的选择,做好考研规划,513日,管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书记格日末玛老师,面对面地与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进行考研指导交流,并邀请研究生辅导员周淑芬老师,今年考研成功的罗紫薇、陈澈容学姐,研究生在读的张珏学姐给大家分享考研经验和建议。

周淑芬老师用数据为大家介绍了目前的考研报考情况,近三年考研人数呈现“三级跳涨”,预估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将突破400万。周老师建议同学们报专业院校时谨慎考虑,清晰评估自己能力,量力而行,切勿手高眼低。(格日末玛)

【落细落实学】

高职学院:开展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

在高职学院团委的领导下,机电工程系团总支承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征文演讲活动。

活动方案发布后,高职学院各团总支、班级团支部积极动员,共征集20篇文稿,同学们从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之路、激扬青春跟党走、我的故事给党听、不忘历史守初心践行使命跟党走、用行动来向党组织献礼等多个角度撰写了文章。511日上午,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召开征文演讲比赛,邀请高职学院分团委李彤老师、机电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赵青老师到场参与评审。王文杰、尹振伟、翟宇航三名同学脱颖而出,演讲内容获得了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征文演讲活动,高职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汲取了能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赵青)

图书馆:红色经典阅读马拉松比赛

516日下午,由松江大学城八所高校联合举办的首届“阅读马拉松比赛”在八所高校同时开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赛场设在图书馆二楼共享空间。本次活动以“重温红色经典、赓续初心使命”为主题,旨在激励青年一代树立远大志向,唱响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让红色经典散发璀璨荣光。

《习近平讲故事》为本次阅读大赛的指定书目,这本著作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程园学子与松江大学城其他七校参赛选手挑战同读一本电子书,经过4小时的集中阅读、答题和撰写阅读体会,比赛顺利结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参赛选手表示,通过阅读红色经典提升了精神境界,带给我们对自身和世界的深入思考,这些思考最终将改变世界。(沈茹)

  

【三全育人】

构建劳动育人体系 传递劳动价值意蕴

——工程大“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纪实

编者按劳动开创未来。为构建“三全育人”视域下劳动育人的教育体系,学校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打造具有工程大特色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将劳动教育元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相关部门、学院协同推进、以劳带全,在校学生知行合一、身体力行,通过体验一线岗位、体味时代元素、体认课程教学、体会实践探索,引导学生掌握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丰富劳动内涵、致力劳动创造,弘扬艰苦奋斗、创新实干的时代精神。

体验一线岗位,掌握劳动技能

五一劳动节前夕,为强化学生劳动意识,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各学院举办了“程园劳动体验周”活动,邀请学生代表到基层工作岗位实地体验劳动者的辛劳,真实感受劳动的魅力与幸福。

外国语学院朱毅捷、赵雯妍、张雅洁、吴佳雯等多名同学,在绿化师傅韩继东、徐群贺的指导下,手持草坪修剪机、修枝剪在骄阳下开始修整草坪、给树剪枝,平日在师傅手中看似轻松熟练的工作,到了自己手里却不简单,朱毅捷同学说:“看到绿化师傅布满老茧的双手,沉稳地拿着机器熟练地为我们示范,那一刻才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艰辛,但当看到如诗如画般美丽的校园时,不禁感叹任何劳动都有技术含量!”

在三期16号宿舍楼,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宇航同学则体验了宿舍管理员的工作,“检查宿舍电源、查看阳台是否堆物、是否存放易燃物品、楼道消火栓是否状态正常……还要在寝室长微信群中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宿管阿姨的工作实在不好做,太忙了!”他表示,熟悉了宿舍的规章制度之后,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则影响身边的同学,为维护宿舍安全贡献力量。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的陈卓同学在第二食堂参与了餐厅保洁消杀岗位的工作,“平日看到负责消杀工作的叔叔很熟练地给食堂空间进行消毒,心里会觉得很容易,但是今天叔叔手把手地教我如何给喷壶加压,我才明白如何才能让消毒液更加均匀分布,从而使得消毒效果和面积达到最大化”。他深深体会到原来每份劳动都蕴藏着智慧,今后将更加注重保持用餐环境卫生,珍惜食堂师傅们的劳动果实。

体味时代元素,感悟劳动价值

“生态文明建设”、“节粮节能”、“垃圾分类”,学校将这些倡导低碳节能环保的时代新理念融进校园新风尚。植好一棵树木、守好一块责任田、站好一班志愿岗、抄好一张水电表,已然成为工程大学子肩上的责任和荣誉。他们积极投身学校绿化、节能、环保建设,在辛勤劳动的汗水中收获成长的味道。

后发中心携手各学院相继建设了节粮教育试验田、节约型校园示范体验中心、垃圾分类示范体验教育区、公寓楼协同党建服务区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构筑了多渠道、多领域的教育环境空间,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发挥和尝试的空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位于飞行学员餐厅门口的节粮教育试验田里,塔菜、青菜、大蒜、雪里红、莴笋分布在不同区域,放眼望去,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师傅手把手教材料工程学院同学何世润、苏文韬如何除草、灌溉,两位同学感慨颇深,“维护试验田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辨别菜苗和草苗,然后再除草,也学会了给菜苗浇水的技巧,看到叔叔阿姨在烈日炎炎下仍在辛勤劳作,让我们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将更加爱惜、节约粮食。”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陈清雅同学第一次来到体育馆配电房体验节约能源抄表员工作,“我不仅体会到用电安全的重要性,也了解到每个人的小小浪费积聚起来就会给学校、给社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希望大家在满足生产、生活所必需的用电条件下,减少电能的消耗,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养成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

管理学院陈显雄、李倍倍同学,外国语学院张雅洁同学分别在第二食堂第四餐厅、三期14号楼体验了垃圾分类引导员工作,“真实感受了一把餐具回收指引岗位工作人员每天饭点时的超大工作量:每天要指引几千名用餐学生把餐具和垃圾分类投入不同的回收处,确保餐具回收传送带正常运行。”“没想到每天的外卖会增加这么多垃圾分类量,亲身体验了阿姨工作的辛苦,今后一定更加注重垃圾分类,尽量减轻阿姨的工作压力。”

体认课程教学,丰富劳动内涵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劳动教育目标,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新要求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逐步构建具有工程大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团委、各学院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劳动和创新创业、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教育,将劳模精神与卓越工程师精神融入学习生涯教育的全过程,让学生在劳动创造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提升职业经验和发展能力。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利用专业知识投身于公益劳动中,他们以“创课E站”青少年科创启蒙教育公益劳动项目为平台,开展“线下+线上”科创启蒙教育,在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小学生们开设了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一体的科普课程《趣味3D打印》,并在现场引入智能签到机器人,用劳动智慧为青少年“创客英苗”孕育助力。

体会实践探索,致力劳动创造

学校把劳动教育元素有机渗透到专业教育、课程教育和实践教育中,在专业教育中不断挖掘专业劳动精神,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后发中心联合教务处、各学院,将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大学生创新项目,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劳动工具创新设计项目,将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于劳动工具的改造和教育载体的迭代中,学生的专业知识也应用到校园工作难题的“破局”中,成果直接反哺校园建设,除草机器人、水果采摘机、自动垃圾分类桶等科研成果应运而生,同学们的创造发明广泛应用于校园劳动场景,检验科研成果的同时,也推动着更多理工科学生用专业的力量提升劳动效能。创新课堂形式,通过设计开发线上“劳动技能大课堂”微课程,培养学生的劳动教育积极性。

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以劳树德、增智、健体、育美、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程大模式。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