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智能驾驶技术不断被突破 上海科研人员详解智慧交通的未来之路

时间:2018-05-21浏览:4710来源:今日头条作者:吴苡婷摄影:

人工智能技术是近期的技术热点问题,人工智能在智慧交通领域也在不断突破,为将来的无人驾驶技术的实现不断奠定着技术基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张伟伟博士科研团队结合学校“交通中国”战略布局,研发了大量与智慧交通有关的技术。日前,记者专访了张伟伟博士。

“隧道盲区”事故有望避免

很多驾驶员都有这样经历,当我们进入长长的隧道时,突然眼前有一种漆黑一片的感觉,过了一会才恢复,而把车开出隧道时,也会突然出现眼前一片白的视觉感受,也要过一会才能消退。此时如果前方有“危险”的汽车迎面撞过来,就是一次大事故。而张伟伟博士的科研团队研发的自适应曝光技术正在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使用了超声波雷达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在30-40米外就实时将其他车辆进行精准定位,并运用自适应曝光系统,把这些图像无缝融合到车辆中的环视图像中,一旦出现危险,就可以对换道盲区进行实时预警!”张伟伟介绍说。

而这样的技术还被运用在夜间交警部门对城区里滥用远光灯的检查和处理上。在从人体的感受来说,如果灯光直接照射眼部的话,会出现短暂性的光斑,也就是眼前一片白的状况,即便只是短暂的“失明”,这也对驾驶员会造成致命的伤害,也就是说一个远光灯就可能将夺去很多人的生命。

张伟伟告诉记者,他们研发的远光灯抓怕和识别系统,正在上海、南京多地的道路卡口上进行跟踪记录随意打开远光灯的车辆,可以清晰地锁定每一辆违规的车辆,把车牌号都记录下来,起到了良好的辅助执法的作用。

“紧急制动”可以确保人车安全

在交通事故中,车辆与行人的碰撞导致的伤亡事故占了很大部分。如何能使得汽车“智慧”地识别前方的危险,紧急停车呢?

张伟伟介绍说,他们已经打造出了车辆/行人前向防碰撞预警系统,可以在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判断失误的时候,及时提醒驾驶员做出制动减速的动作,可以大大减少与其他车辆和前方行人的碰撞事故的发生,该系统目前正在上汽、高田等汽车厂商进行内部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目前国外兴起的智能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张伟伟博士科研团队还开发出了专门用于行人—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测试装备。他介绍说,智能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在未来的无人驾驶技术中至关重要,这套系统的功能是通过专用成人假人、儿童假人、高精度GPS、伺服电机等设备,对智能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在装车出厂前进行系统性能的检验和校准。

目前这套测试装备已经开始在中国的吉利汽车公司开始运转工作,它们将起到良好的技术辅助作用,使得未来人车相撞的概率大大下降。

路面停车位也能“自主缴费”

今天,中国城市交通快速发展,很多车辆在地下车库和地面停车场中已经可以实现自主移动支付。而地面的停车资源还没有被完全利用,还需要大量的人工管理和人工收费。而这种情况也在改变中。


张伟伟告诉记者,因为了有了智能交通技术,未来地面的停车资源也会被大大利用,最近他们科研团队就承接了浦东新区交警支队的“球形摄像机智能监控系统”的研发工作,该系统可以对路边停车位车辆进行识别和停车时间计算,结合APP进行智能停车位空位发布和缴费管理,这些都可以极大地改善交通状况和出行体验。

原文链接: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6547649131026842125/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