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李芃教授在《文汇报》(理论版)发表文章

时间:2018-05-19浏览:3273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者:摄影:

2018412日,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李芃教授与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李千蕙在高水平学术出版物《文汇报》(理论版)上发表了论文《艺术的生命在于传承与创造》,在学术圈内引起热议,备受好评。

该文以紫砂陶艺的传承与创新机制为研究视角,通过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及其弟子李昌鸿的紫砂艺术的研究,主要探讨了紫砂艺术风格的流派传承与演变,兼议紫砂陶艺的艺术品评。该文发现顾景舟所提出的“形、神、气、态”四大艺术要素贯穿了顾景舟及李昌鸿紫砂艺术创作的始终,成为顾景舟紫砂艺术流派的核心要素。同时,李昌鸿及其弟子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形成了兼具传统韵味与时代风貌的艺术作品,将紫砂艺术的探索与研究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这种师徒式的流派传承与创新正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对我国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及人才培养具有启示意义。

《文汇报》是由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的大型综合日报,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它由进步知识分子在1938125日创刊于上海,见证并记录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当代社会和中国新闻史上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高水平学术出版物。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